我无饺子非过年

春节将临,人们习惯性地忙碌起来。常规动作呢,搞搞清洁,买买年货,逛逛花市,都是少不了的。此外,当地人还有蒸年糕、炸煎堆之类的工夫也是必不可省的。而我们家呀,年前最大的工程是饱饺子。虽说在南方生活,但毕竟是北方人嘛。

过年吃饺子的习俗,自古有之。在我的童年时代,吃饺子不仅有“喜庆团圆”、“吉祥如意”之寓意,更是男女老少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呢,说的直白点,什么是幸福?过年能吃上饺子就是幸福。那时生活穷,一年到头难得吃上一顿饺子,但过年总会有的。光景好些的包肉馅饺子,咬一口,嘴角流油,那叫一个过瘾。日子难过一点的,萝卜拌豆腐做馅,吃起来一样津津有味。难怪老辈子过去常常说“舒坦莫如倒着(睡觉),好吃不过饺子。”据说,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在被问到为何走上文学之路时,他的回答竟然是想一天三顿都能吃到猪肉饺子。可见当时的人们在心中对饺子的渴望是多么强烈。

现在过年吃饺子,象征意义大于享口福的意义。可不是嘛,饺子已是我们平常人家的家常便饭,什么时候想吃了,就能吃上,而且,想吃什么馅的都能实现,不光吃猪肉的啦,牛肉、鸡肉、鲜虾等也可以包饺子。人们吃饺子更讲究了,不仅讲究口感,还要讲究营养健康,比如,为了吃起来不腻,有人还发明了酸菜配肉做馅,为了防止诸如“三高”等吃出来的毛病,现在的人反过来了,更爱吃素馅饺子,像西红柿鸡蛋饺、韭菜鸡蛋饺、西葫芦鸡蛋饺、芹菜豆腐饺,素三鲜(白菜、胡萝卜、香菇)饺更受欢迎,即使包肉馅,也是配菜喧宾夺主了。

在南方,饺子也大受欢迎。南方人认为饺子不仅好吃,而且将肉、蛋等与蔬菜、菌类等混杂在面中,营养元素比较全面。所以他们也常到东北饺子馆去打牙祭。倘若他们到北方人家里做客又正好赶上吃饺子,那就绝对不客气了,至少是要客串一下美食鉴赏专家的。有时,他们自己在家也试着包饺子,只是南方人始终保持谦虚的美德,自认为还是北方的饺子更美味。


饺子的吃法有很多,有蒸着吃,有炸了吃,但吃的最多的还是水煮饺。煮饺子也有学问,水不能少,火候要稳,一般来说,水沸腾时下饺子,然后盖上锅盖滚两三滚,再揭开锅盖滚两三滚,为什么呢?盖盖儿煮皮,掀盖儿煮馅。等饺子浮起来了,那就熟了。要吃汤饺呢,就提前在碗里放好葱花、香菜、生抽、醋、香油等自己喜欢的配料,先浇上一勺热汤,然后再盛饺子,吃的时候是一口饺子一口汤,滋润。要吃干饺呢,就捞起饺子放在盘中,再备上一碟香油、蒜蓉、辣椒、醋等混合料,蘸着吃,最美的呢,当然是再温一壶烧酒,饺子下酒,酒提饺子香,想想神仙也不过如此吧。

有句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我就套用一下吧,饺子好吃包着难。倒不是说它的科技含量有多高,主要是程序复杂,而且每一道程序都是细致活儿,费时劳神。

费时归时事,劳神归劳神,年前包饺子,用东北人的话说“那是必须的!”在老家,包饺子并不要很长时间,因为只要够年初一早餐吃就行了,包多了也没处放,乡下人家是没有冰箱的。除夕晚饭后,和面,剁馅,然后一边看电视一边包,个把小时就完成了。零点过后,村子里陆陆续续就有人开始放鞭炮,吃饺子了。我们在南方可不行,年初一早餐的饺子是速冻的,天气太暖和,鲜饺是过不了夜的。不是说包饺子工程大吗?索性就多包些,存在冰箱里,平时想吃就吃吧。我们家一般至少包五斤左右的肉,配菜呢,今年主打韭菜和萝卜。韭菜猪肉馅是最大众化的一款品种,也是我们爱吃的;用萝卜呢,主要考虑有益于健康,不是有句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吗?

有人说啦,不就是包饺子吗?有馅儿有面,包就是了,多简单的事。这可外行了。馅儿怎么来呀?面怎么弄呀?这些都是包饺子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基本上要用一半时间来完成它呢。这不,一大早,老婆就将备料全买回来了。我就动手摘菜,洗肉,老婆去和面,发香菇,女儿负责把姜、葱、蒜等配料弄好。这第一步工序是最简单的,谁都能做,当然,要分工合作才好。做完这些,我们是可以休息一会儿的,因为洗过的肉、菜等要晾干水分才行的。

大概过半小时左右,我们进入第二步工序:切菜和剁肉。老婆心细,能把菜切得大小均匀合适,所以她就做这细活儿。我有一把力气,自然去剁肉了。不过,光有力气是不行的,还要懂点技巧,不用抡开膀子使蛮力,只须灵活运用腕力就可以了。为什么不直接买现成的肉馅儿呢?我们觉得剁出来的馅儿比搅出来的吃起来香,口感好很多。

第三步拌馅,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啦。怎样把肉、菜和配料揉和得好,不光要把握好比例,还要注意下料的先后顺序。这工作多年来都是由老婆承包的,我只是偶尔打个下手,所以,其中有哪些窍门我是不甚了解的,只听老婆说过三点注意事项:一是酱油尽量用老抽,不但味足,色泽也好;二是韭菜粒先要用油腌上,萝卜丝则要先绰水挤干再剁碎,都是为了防止成馅儿后出水;三是作为配料的胡萝卜不宜和白萝卜搭配,会导致营养损失。


最后包饺子反而简单了。一个人擀面片,一个人包。若是谁有份闲情逸致呢,可以变着花样包出各种好看的饺子,象月牙饺、钱包饺、鱼形饺、元宝饺等,我们没那么巧的手,也没那份心境,包的形状不算好看,也过得去,主要是为了吃。是我包得太慢吧,老婆总要停下自己的活儿帮我,等案板上积得面片不多了,她再接着擀。反正不急,两个人说说笑笑的包着,累了也歇会儿,喝口水,吃个水果。有时女儿也过来捣乱,说是学包饺子,却没什么悟性,又缺乏耐心,不一会儿就烦了。我真担心: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别到她们这一代截止了吧?嘻嘻哈哈的,时间就过去了,饺子也包完了。拿几个煮了,试吃一下,自我感觉还不错。于是,两个人互相吹捧起来,老婆说你剁肉剁得地道,我说主要是你的功劳。女儿听不下去了,打趣道:你俩就酸吧。

又有人说啦,现在是什么年代了?吃什么不是吃?干嘛非受这份麻烦不可?嘿,你还别说,在我这儿,过年不吃顿饺子那就不叫过年,这是祖宗八辈留下来的传统,我还就这么固执!

౴��I��0��J0��2��������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特辑》目录上一篇:拜年 【裸·味】或许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味道,幸福不在于你的拥有,实质是你所追求与欣赏的那些...
    裸食阅读 1,547评论 21 12
  • 北方人是不是都喜欢吃饺子呢?要不然为什么逢年过节都要包饺子呢?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吃饺子都有许多美好的故事。 最喜欢...
    彪悍另一只猫阅读 2,931评论 23 30
  • 1/57 《红高粱》 一上午把这篇中篇小说看完了。 之前断断续续看过电视剧版的《红高粱》,周迅的九儿和朱亚文的余占...
    吴燃冉阅读 269评论 0 0
  • 短链接的time_out的问题(我们组的人对线上业务的改进) 问题现象: yp_fras前段时间经常会大量出现错误...
    luomoxyz阅读 1,233评论 0 1
  • 接上文。 彭讲述和执的相识。 彭讲述和熊之间的事,最后熊翻拢书夹代表退赛的意思。提到熊救了包子。 彭提出要和包子去...
    千张包阅读 1,0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