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结束,聪明的父母一般都会这么做

八天的长假已经结束,有不少家庭在这个假期都带上了孩子一起出去游玩。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生活中寻找答案,是一次难忘的教育体验,大自然则成了孩子最亲密的老师,假期回来之后,则需要为孩子收心的同时,不妨接下来开启阅读之旅。

假期的生活,可以帮助孩子直接接受知识,孩子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也会有快,然而,对于回来之后,还想让孩子保持这种状态,那么阅读显然更为细水长流一些。自从当了奶爸奶妈之后,一脚踏入教育界,每天关注这种教育资讯,大家一定会发现,现在绘本很火,机会每家小朋友都有很多的绘本。我们小的时候几乎都是故事书,小人书,很少看见现在这样的绘本。

我国的人均阅读水平一直不高,也正因此不少人提出了“儿童阅读决定民族未来”的观点,呼吁重视阅读、重视儿童阅读。伴随着也有很多有趣的绘本,阅读资料的出现,阅读资料内容设计,使孩子们很乐意看到这样的绘本,所以会在享受的同时学习新知识。

阅读到底有什么作用,对孩子的帮助又是什么,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让孩子阅读,现在去哪学跟大家分享的是在2017领读者大会期间,朱永新就儿童阅读的意义与方法提出了六点思考。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第一个字:信

在儿童阅读里,信,应该放在第一位,因为这个字决定了儿童的精神底色。

对于儿童阅读而言,信,有两个主要含义。一是要相信儿童,相信阅读。二是要通过阅读培养儿童对世界,对人的根本信任。

对于成年人来说,某些东西是难于把握和经不起推敲的,比如这个“信”字。然而,儿童的世界,却总能充分把握这个主题。从小马过河,到咕咚来了;从皇帝的新装,到快乐王子;从诚信,乃至信仰;儿童总能用某种单纯、真挚的方式进行独特而清晰的解读。儿童对所信的纯粹、坚定,是我们的精神文明中最宝贵的财富。

所以,具体到当下的儿童阅读,我们如何能够遴选出最能真正代表中华文明之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在儿童的童年时期,对我们的文化产生信任、产生信赖、产生信仰?这是儿童阅读不可回避的问题。

与此同时,让儿童如何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上,建立起对于周围世界,对于人类未来的根本信任,这是时代给我们抛出的另一个重要话题。

这两个课题犹如硬币的两面,密不可分,需要我们特别用心的琢磨。

第二个字:望

在儿童阅读之中,望,也有两个方面的意义。其一,是激发儿童的阅读愿望;其二,是通过阅读帮助儿童构建希望,形成人生的理想。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我们更多的是用受伤过、痛过、失望过作为理由,从此对望若即若离,不再珍视。从此对理想不再憧憬,不再追寻。

而在儿童的世界里,望,永恒存在,始终照亮生命。

好奇心是打开未知世界的一把钥匙,也是阅读最重要的动力。满足好奇心是发展好奇心最有效的路径,知道自己不知道是让自己知道得更多的最深刻诱因。只要对世界充满好奇,自己就会去寻找答案,就会走进书籍的世界。所以,满足好奇心是激发儿童阅读愿望最重要的秘诀。

对于儿童而言,阅读是帮助他们认识世界,形成对于人生、对于未来的基本态度和价值观的最主要的路径。在阅读之中,要给予他更多的光芒,这种光芒与儿童的内心交相辉映。它产生一种蓬勃的希望,将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它将会引领我们不断的向前。因此,选择儿童图书,重要的是从这个积极的角度进行选择。引导儿童阅读,也要从这个积极方向,进行引领。

第三个字:爱

儿童爱自然、爱生命、爱自由,爱提问,爱思考……简单地说,儿童热爱世界,因此儿童热爱一切。

我们在儿童阅读中,特别强调培养儿童对于阅读的挚爱,以及通过儿童阅读保持和发展儿童对于世界的热爱。

从儿童的天性来看,没有人是不喜欢听故事的,没有人是不爱阅读的。关键是我们如何找到他们喜欢的书。就像我们早期着迷的食物大致显示了我们的躯体特征一样,我们的精神气质多少与早期的阅读有关。这是一个互为依赖互为作用的过程。要让孩子真正热爱阅读,首先要选择真正能够打动他们的心灵,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书籍。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这就是他通宵达旦地读过一二百本伟大的书。其实他说的正是指青年时代的这种阅读,纯粹,沉醉,通宵达旦,没有功利色彩,这种感觉如爱情一样深刻而影响一生。而这种对于阅读的挚爱,基于儿童时期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与阅读能力的培养。

第四个字:学

学,是本能,是天性,是一种与生活和自然相处的方式。

蒙台梭利说过,儿童有一种未知的力量。几千年来,儿童真正的创造力和潜能一直没有得到重视,“这些没被采摘的果实具有极大的价值,它们的珍贵甚至胜过金子,因为它们是属于人类精神世界的财富”。蒙台梭利曾经用“有吸收力的心灵”来形容儿童强大的学习与成长能力,我们可以把儿童的大脑设想成一个强大的吸收器,外部世界的所有一切,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进入到儿童的大脑之中、心灵之中。

学,从某种意义上,其实指的就是阅读本身。阅读能力,就是最重要的学习力。之所以我们如此倡导儿童阅读,则是因为我们在儿童时期养成的这种学习力,它不仅仅是一种能力,同时还是一种习惯。也就是说,一个热爱阅读的儿童,不会成为一个厌倦学习的成人,这也就意味着,在信息时代,在这样一个必须终身学习的时代里,掌握了安生立命最重要的根本能力。因此,我们如何强调儿童阅读,都不为过。

第五个字:思

成年人经常宣称自己理解和尊重一切人的发展规律,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并不了解儿童,而且已经在无意识中压抑了自己与儿童的发展。

可事实上,当我们从感性的角度,把儿童称之为天生的诗人时,也应该从理性的角度,把儿童称为天生的哲学家。这是因为儿童所思考的,通常都是人类最本质的问题。这些问题很宏大,并不是日常生活之中时常所见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被成人忽视,提问的儿童也同样没有受到重视。所以,这里说的思,主要是指让儿童在阅读的过程中善于提问、思考,并且通过阅读培养儿童的批判性思维。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有了思考的阅读,才是真正的深度阅读。儿童只有在阅读之中独立思考,才能够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有深度,才能够让我们的民族有高度。

为了培养儿童的思考力,选择一些有挑战性的书籍是非常必要的。有些书读起来明白晓畅毫不费力,但对儿童来说只是增加一些信息量,或经历了一次娱乐生活而已。有些书读起来却有些费力,甚至是艰难,但是恰恰是这些书,会挑战和提升儿童的理解力。当然,这种难度的恰到好处是很重要的,不能让儿童望而生畏。

第六个字:恒

儿童阅读的“恒”也有两层意思:一是读书要有恒心,二是要通过坚持阅读培养儿童意志力,培养儿童的坚持性。

出于身心发育的特点,儿童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会极度专注、异常痴迷,但是对于自己眼下不感兴趣的事物,也会显得烦躁不安无法坚持。所以,“恒”是离童年稍远的一个品质,需要时光的锻造而成。

而阅读恰恰是一个滴水穿石的过程。在当下五光十色的世界里,静静地读一本书,所需要的耐心远远超过了电影、游戏等各种娱乐。

当阅读成为儿童的生活方式时,我们要谈的就不再仅仅是阅读,而是如何让儿童更为全面的发展,让我们的艺术、运动、创造等各种事物,真正融汇到儿童的生活之中,让儿童拥有幸福完整的童年生活,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从而创造幸福完整的人生。

我相信,幸福完整的童年与幸福完整的人生,这是每个父母希望看见的,是每个老师正在努力的,也是每个儿童应该享有的。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只要有一个儿童没有阅读,我们就会坚持不懈地说——阅读,从儿童开始。


去哪学重磅学习福利:

关注【去哪学】微信,在后台回复“资料”,获取【去哪学资料学习群】二维码,进群免费获取海量学习资料!

现已发布资料:

2017信息杯独家模拟试题(小学组)

2015-2016信息杯竞赛试卷(小学组)

2016博雅杯真题(3-5年级)

国家地理儿童百科(课文+练习)?

牛津阅读树(MP3+PDF)

粉红猪小妹动画片1-4季(英文版)

海尼曼系列Gk/G1/G2(MP3+PDF)

剑桥少儿英语口语动画1-3级

学乐绘本Sight Word Tales全25册(PDF+MP3)

学而思1-6年级奥数教材(MP4+PDF)

全球顶尖英文写作教材《Write Source》G1-G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