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之否定

束缚是自由的前提

束缚是自由的归宿

【一】

我站在栎五楼顶的天台,打开了一瓶啤酒,就着阴冷的雨灌了一口,许久没喝酒的我不知是有些冷还是灌太猛,被呛了一口。

“怎么?”小P问“今年不吃披萨又改喝酒了?”

“啤酒一瓶两块五,披萨要六十,穷,要不起情怀。”

“哈哈,看来人真的是在不断地否定自己,不管以前是对的还是错的。”小P嘲笑我说。

否定?可笑,若人能一直否定过去肯定现在,那所有人的最后不就都成圣人了。可有人被骂了千古,有人却被捧至庙堂,最后下否定与肯定结论与否的却是与自己不相干的人。

带着鄙夷的神态我顶了小P一句,“那你觉着我过去哪里可以否定了,是披萨不好吃还是酒不好喝?”

“你呀,是逼装不下去了,你是麻木了,哦,就是山水不在情怀已逝。”

“可我从未想普通!”我答。

“可你从未认识你自己!”小P说。

【否定一】

桂花又开了,又到了一年最好的时候,我啃着柚子,闻着花香。

前几日,和TYM去看话剧。

剧中,男女主人公依偎在一起,就着古装,女主问:在这桃花下,你想到了什么?

男主说:我想到了爱,我爱桃花,在这春天里,我想听到那个女孩说,我错了。

女主说:不,你想杀人,你想杀了我的丈夫,在这桃花下,你想到的是杀人。

......

不知道那男主是怎么想的,在这桂花下,我想着是,把这桂花做成桂花羮肯定好吃。

所以,在爱下,一个人是想到爱,还是恨,都不关这桃花什么事,她美丽,她粉饰了一个少女的梦,她告诉人,不管是爱是恨,你都爱桃花。

我想起一个人,曾经我站在一颗古树下,向一个女孩子说,如果可以求婚,我会选择这样一颗茂密的树下。她问为什么,我说,它年纪大了,知道一个人是不是在说谎,如果我说谎了,它就知道了。

后来才知道,树也不知道人说没说谎,它一年又一年茂密又凋零,没有管人们的海誓山盟或是悲欢离合。

那爱树下的人,爱一个城里的某一个人,爱某一刻的某个人,是产生爱还是恨,都是爱这个时刻,哪怕没有爱的人,哪怕你一个人走过某个时光,也不影响你爱桃花,不影响你爱桂花,不管你否定什么,都不要否定爱,不管别人否定你什么,都不要否定爱。也是过了很久才慢慢发现,什么是恒定的,哪怕是龌龊的爱,都不该背上恨名。

“所以最后呢?”小P问。

“所以,男主应该是爱桃花,恨自己吧。我也不知道。”

【否定二】

一年前,小P问我,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的天,我认真地清了下嗓子,说:“我想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助越来越多的人。”

“切!”小P 答。

妈的!

“一个人最大的局限是,他只能从自己的认知出发考虑问题。”小P如是解释他的不屑。

我承认,我花了一年去弄懂他的话。

后来我去找小P,我说:“你的意思是,我想成为一个好人的同时,却把别人当残疾人对待么?”

“也不完全是,你记得你以前最讨厌去人多的地方,最讨厌排队,最讨厌挤地铁挤公交么?”

“我现在也讨厌。”我说。

“所以等你什么时候知道个体,不被外表,不被金钱,不被名利吸引的时候你才知道你怎样帮助自己。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家就是乞丐,他用实际行动尽最大可能告诉人们自己的同情心有多大。”小P说。

“否定自己,一个人否定自己的过程就是承认他人存在的过程,梦想太大就会认为他的周围的人皆为蝼蚁,然后说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类的混蛋话来。对么?”我试探地问小P。

“嗯,人人皆为人!”小P看着晚上从图书馆回寝室的人群说。

【否定三】

老马说,否定有两种,鸡蛋从外部否定是食物,从内部否定是生命。我说,鸡蛋从外部否定是食物,从内部否定也是食物。所以一个人在否定中,是活在内还是活在外,取决个体。

是实现爱,还是实现梦想,都像是在实现自由。

你是需要,还是被需要,都像是肯定自己存在与否。

有一天我问小P:“你觉得连接外部和内部的是什么?”

小P说:是爱,还是人的行为?我不知道,有人羽化成仙,有人爱人及人,总之如果活在外部,免不了物质浮华,活在内,则免不了自私放荡。那你呢?”

我说:“我想成为一个诗人,当你在牢笼中在黑夜中束缚太久,就想去寻找一个一个临界点。若可以,不用在乎是三年还是五年,也不必在乎结束点在哪,否定最后都是否定自己的存在。”

【结语】

一座山峰要屹立多久,才能回归大海?

那些人还要活多少年,才能获得自由?

一个人还要回首多少次,才假装看不到?

朋友,答案在风中飘荡,

答案在风中飘荡。——Bob Dylan

嗯,所以,答案在风中飘扬,在刚出图书馆的中心广场的风中,在栎五的天台的风中,在凌晨的夜的风中,它刮了二十一年,还会刮多少年?

(全文完)

乐悠先生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应该是昨天又吵架了,表面原因是出门玩耍,回家晚了,孩子手工作业没完成,孩子不想参与只想让爸爸做,爸爸很恼...
    张燕娟的成长家园阅读 245评论 0 0
  • 每一个人都有一套成熟的或者是适于自己的生活标准或准则。 在这个符合自己的标准里的人也就是自己的朋友。这套准则里有着...
    葵花似海阅读 581评论 1 2
  • 通常情况下,哲学总是深奥、晦涩难懂,但哲学又是所有科学的基础,也是所有科学的最高境界。因为哲学是在思想最深处影响一...
    九毛不在撒哈拉沙漠阅读 450评论 0 0
  • 否定之否定规律是哲学的基本规律之一。它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表明了事物的发展不是直线式前进而是螺旋...
    米小慧阅读 1,076评论 0 3
  • 三天的时间,在又一次地忙着把自己用掉。 总是一次一次地否定自己,再承认自己,认清自己。 过了三天别人的生活,忙着揽...
    M_152阅读 243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