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观光客(上)

题目源于我个人喜欢的中国本土后摇乐队“花伦”的专辑《Asian River》中《上海观光客》一曲。这是他们的豆瓣音乐小站

老城区废弃的龙首宾馆(县政府宾馆)楼顶,远处是新城区正在开发的新楼盘,再出去就是茫茫太平洋。

一、芳华已逝

一个小火车站。破旧长凳。
显然,电影到了该结束的时候。
女主角:“有一个问题藏在心里,十几年没有问。”
男主角:“现在能说了吗。”
女主角:“能抱抱我吗。”
男主角默不做声,轻轻搂过女主角。
冯小刚在电影上打印出一行字幕:

一代人芳华已逝。

我父亲全程在扭来扭去。挺大个子,在小座位里时不时扭动一下,让我想起幼儿园小朋友,有点滑稽可笑。问起来,他说商场里的电影院太小了,声音又响,好像在你耳朵边说话。像坐车,有点头晕。母亲点点头表示赞同,说我们那个时候电影院可大了。

旁边一堆与我父母同龄的夫妇,也是儿子替他们在网上买的票。从我这里打听到票价后,他们抱怨了一会儿,“这点钱干点什么别的不好。”

倒是在电影里文工团解散那一段,我母亲捅捅我:“粮站倒那会儿也这样”。

还有1976年那段,巨大的黑布将占据一面墙的领袖像缓缓覆盖,旁边夫妇和我父母好像都在发出了叹息,又好像暗自嘀咕些什么,我没有听清。

我倒是想起来《银翼杀手2049里》的大瀑布。机器人男主角带着他虚拟现实女友去“兜兜风”,前往因为辐射已经宛如废土的拉斯维加斯,寻找自己的身世之谜。途经大坝,无穷无尽的水缓缓泄下,他们的飞行车宛如沧海一粟。

总有什么比我们大。我在漆黑的电影院里想。

霞浦县龙首宾馆原址内一辆废弃的桑塔纳2000。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这款车曾经是权势的标志。

二、木棉虾米

经过几轮翻修,我上的县城第一中学,与我父母去的已经非常不同。

我离开中学之后,翻修停止了。不是因为经济停滞,而是原有规划跟不上城市扩张的速度,整个中学干脆搬到了新城区。

原有的霞浦县第一中学,现在变成了衰败老城区的霞浦县第六中学。了解国情的人可以猜出,这些孩子来自与一中同龄人来自略微不同的社会阶层。

现在,我站远了。操场看上去像一口深井,中间的木棉树是水草。低低的云压下来,如同躺在在水底看着波涛汹涌的水面。穿着校服的学生们,好像黑白相间的一颗颗小虾米,散落在水底,分成两堆。一堆在休息,一堆列成方阵在跳绳。

上中学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操场真大呀。

高二夏天,我脑袋里装满了习题和考不上理想大学的忧愁,睡不着。偷偷溜出家门,在操场上走了一圈又一圈。下半夜,我走累了,就在木棉树下睡着了。清晨我被什么东西轻轻敲击的声音惊醒了,原来是木棉花落地的声音。声音非常细,却非常笃定。好像把硬封皮日记本轻轻合上时,带动周围空气微微“彭”的一声。

原霞浦县第一中学,现霞浦县第六中学。图中两棵木棉树,时机成熟,可以开出火云一样的花朵。

我在操场边站了一会儿。几个男生打闹着跑了过去,好像是一个在追问另外一个关于某个送花事件的细节。一直追问的胖胖男生,对于“送花”这个事情充满好奇,试图通过他瘦瘦朋友的亲身体验,弄明白这个在他生活中依旧稀有的事,及其所对应的场合。

也许他已经意识到了一个问题,有一些知识,不在任何可以轻易获取的地方。没有写在书上,没有印在报纸和横幅上,人们也不在课堂上谈论。然而又似乎有点重要。如果有一天,人们发现他们努力融入的集体散如灰烬,这些隐秘的知识将会告诉他们怎么找到一点还有余温的炭火,在孤独的漫漫长夜里生存下来。

虽然学校已经搬迁,原有的一中教职工宿舍却被从六中校园里分割保留下来。不少一中老教师年纪都已经大了,不愿意离开这个地方去新城区。

同一个夏天的另一个夜,我看到年轻的数学老师王某宿舍还亮着灯,就去敲门请教习题。他其实并不教我们班,而且显然有不少其他事,但还是热情接待了我。我们一起讨论了快一个小时,才把题解出来。夜已经深了,但两个人都很高兴,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我记得王老师脸微微涨红,好像喝了酒,又好像春风沉醉的晚上。

现在这个房间已经变成了“霞浦一中老教工之家”。里面传来“老教工”们打扑克牌和闲聊的声音。

我没有探头看王老师在不在里面。

三、集体主义美学

旧城区原来的龙首宾馆,现在变成了教育局大楼。大部分的建筑设施被保留下来。不断重复的平台,不断重复的抽屉,不断重复的凳子,不断重复的花坛砖。同时一切都是冷色调的。

不断重复,原意是填充空间,不知何故,结果使空间显得更空无一物。好像有很多东西,又好像什么都没有。

一件事,如果坚持重复做,就会形成时间上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将会超越事件本身,产生意义。一个非常平凡的东西,如果不断重复,就会形成空间上的仪式感。时间和空间的仪式感,都会变成比我们自己更大的东西,反过来压制我们自己。

不断重复的细节

走廊里挂着一幅画,欢乐地郊游的人们。但大家都面容模糊。

没有脸的却欢乐地郊游的人们

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面容都是模糊的。

走廊里面容清晰的领袖

四、墙

我似乎只在一些南方建筑里见过这种凶狠的操作:把玻璃瓶打碎插到混凝土上,用来阻止翻墙者。

显然这道墙已经丧失了它的功能性,只剩下一小段防御设施。好像一个现代艺术品。

龙首宾馆已经不复存在,没有什么人再想从这一边去那一边。

墙上的玻璃,用于防止翻墙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