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场单身的较量过后,别忘了还一个温暖如玉的你给自己

1

最近家里新添一位小主。

虽然她目前功能仅为吃喝拉撒睡但依然是我的小地球仪,从早到晚都围着她转。

我是这位小主的金牌保姆,我是妈。

一个二十八岁才生娃的新手妈妈,一个从早到晚没工夫放空自己的全职妈妈。

许久没刷朋友圈,一打开就被各种心塞的旅游攻略啪啪打脸,刚准备退出,看到一个单身的女同学发了这样一条状态:

我想要的未来,有房子住,不用多大,最好窗外有阳光。

早晚有酸奶,一天能吃上一个苹果。

有锅给我煮汤。

偶尔能逛逛公园,一年能陪爸妈几次。

有工作,有书看,有歌听。朋友偶尔奔过来聚一次。

这样就很幸福了。

下面配图“五一小旅,凌晨一点到大理”。

每天喂奶换尿布,深搜育儿网,在生娃当妈这场修炼中自得其乐越挫越勇但也架不住对没有任何束缚的单身青年的羡慕。

乍一看,这小妮子想要的东西还挺美,逐字看过去,就这么简单?

想来我单身时也有过这样的憧憬,却远不懂把这些向往用这般美好的文字表达出来,并且曾一度放大对未来的憧憬,聚焦对当下的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记忆十分明朗。

三年前这个时候,我还是一名国企小职员,那是一份看似体面却刚能解决温饱的工作。

罗曼罗兰说,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有作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说的就是我。 

朋友也说了,进了国企就等于签订了卖身契。

一年下来发现所谓办公室的工作远不是我幻想的那样。

面对日复一日重复而机械的工作我渐渐显现出一股“大树底下好乘凉”的麻木状,它真的是一股强大的意识流,一度怂恿着我准备以踏步走的姿态把一辈子的工作一天就干完。

无聊充斥着一个又一个迷茫,焦虑的周末,索性买些卤肉零食窝床上追剧,体重如约飙升。

宿舍搬进来两个本地女孩,一到周末就各回各家了。

而我回趟家需要坐一宿的绿皮火车不小心赶上高峰期还有可能抢成站票在狭窄的过道蹲一宿。所以为了不让自己继续独守空房我几乎每周五下班都会和科长第一批冲进俱乐部。

也是在那个时候她教会了我游泳,主持,演讲,爱上了烧烤,麻辣烫,算不上小资但也快乐。

或许随性的人都喜欢和特严谨的人做朋友,我也是,长得不严谨也不行。

科长就是这样一个严谨而又优秀的女人。有多优秀,我只能说不能用“非常”“很”这些程度副词来表达,这个不到1米55的四川女人,小短腿也能踩着恨天高叱咤风云,她最出彩的地方不仅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最主要的是像个汉子,有着特立独行的原则性,一口唾沫一个钉。

我们科室是较清闲的部门,周五俱乐部回来周六一早她就会回西安,这种日子她过了将近十年。她老公在我们分设的研究院,后来研究院搬迁到西安,孩子也在西安上学,于是她乐此不疲的十年如一日往返于西宝间。

她的坦然待之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我觉得,美丽的日子,其实不都是浪漫唯美高雅大气,生活到处是呛人的烟火和无奈奔走,只要心中有爱有牵挂,在哪都能活出自己的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也就在那时候,我开始循着她的方式努力打理一个人的日子,自由,忙碌。

家人看我状态不错,你们该想到我接下来要面临什么了。

千篇一律的中国传统式催婚。

电话里,最关注的就是“什么时候结婚呀?”对呀,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

国际上把14到28岁叫青年,我当时26,马上就被组织抛弃了。

在别人看来我当时是该苦恼了,但我习惯了,一点也不急,显然邂逅已经不是那个年龄该幻想的事物了。只有义无反顾的坚持和等待,也许还有种信念一直存在于我的脑海当中:不努力跟一无所有的自己较量,拿什么去遇见更好的他?

我还有这样一些朋友,他们一个个都告诉你不要太早结婚,可是他们一个个都结婚了,只有听劝的我还是孤家寡人。

于是在该不该早结婚的问题上纠结不出个所以然就只能享受当下,读书,穷游,赚钱,告诉自己,单身的状态,挺幸福!

忙碌是会上瘾的,日子过满,哀怨自怜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4

自从小主降临我便再没提笔写过字,这是安居乐业衣食无忧心无旁骛的最好说明。

偶然看到一个儿不高的朋友的骑行日志,东南西北纵横交错御驾亲征了不少地方,图文并茂,其中有一张“众人皆站我独跪”的照片非常壮观。于是我问他“您这是跪哪位呢? ”

 且看他的回答:

谢谢美女 百忙中的关注,十分高兴!这张照片就不多说了,腿软!

第二天我把他骑行秦岭骑到腿软的事儿讲给共同的好友听,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之后她就成了腿软哥!

聊罢,羡慕、膜拜之余心也跟着澎湃了。

想起几年前一个很火的帖,80后情侣4万元游18国,技术含量先不说,能辞了工作跟生活较量的勇气就niubility了。

5

无论怎样的人生最终还是归于平淡。

当妈后会有苦恼,像坐软牢,没了自由。但又有什么关系呢,每一个女人在做妈妈前都经过一场与单身的较量,或者跌沛流离,或者漫无目的,或者风光无限,而这一切都为了成就下一个我们---温暖如玉的妈妈。

依然想干好多事。

背包去旅行;去很多很多浪漫的地方;能坐在摩托车后,感受一下风的速度;想做个无忧无虑,想什么就做什么的随性女子···

这一切的一切,都舍不得在女儿长大之前开始。

对于曾经的那些迷茫的小悸动,我不曾遗憾也永远不会遗憾。当青春的心不在悸动,生命还会剩下多少精彩?

尽力吧,尽力让自己的生活与众不同的精彩;

尽力不要辜负单身时的那场较量;

尽力在孩子最初的生命中,陪她走过每一个重要的时刻,还一个温暖如玉的你给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