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国倾城李延年:成也佳人,败也佳人

佳人歌

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一阵美妙的歌声传来,音色之清澈,旋律之婉转,而且,竟然还能飙到高处,如此小清新的歌声是出自谁人之口?这一晚,途经狗苑的平阳公主听到歌声感到非常惊奇,这种地方怎么还有如此会唱之人?

循着歌声,她来到一处转角,只见前方开阔的庭苑中,月色下,有位白衣的少年正在桃花树下翩翩起舞,并边舞边唱。如此美轮美奂的画面,让平阳公主看得呆了。

平阳公主轻咳了一声,那位白衣少年闻声回过头来,平阳公主怔住了:只见他唇红齿白,眀眸善睐,容貌竟如女子一般清秀俏丽,那身姿竟也挺拔俊秀。

白衣少年见是公主一行人等,旋即下跪叩见:“奴才该死,不知公主在此,惊扰了公主,请公主赐罪。”

平阳公主这才缓过神来,问道:“知罪者何人?为何在此高歌?”

白衣少年道:“奴才李延年,在狗苑司狗监一职。奴才一时无聊,唱歌解闷,不想声音竟高了起来,惊扰了公主。”

平阳公主身边一位领头的太监低声对平阳公主说道:“这个李延年本出身倡门,能歌善舞,精通音律,后来犯事处了宫刑,因此来到这里养狗。”“哦?”平阳公主没想到狗苑里还有这等人才,满意地笑了笑,转头对那位领头的太监使了个眼色,回身便走了。

待平阳公主与随从等人走后,那位太监留了下来,对白衣少年说:“还跪着干什么?赶紧一起走吧!你小子命好,被平阳公主看中了!”

就这样,容貌喜人的李延年转到了平阳公主门下。这平阳公主有一大癖好,专门收集美女俊男,时不时,就会进献给自己的胞弟刘彻,也就是汉武帝。

没过多久,平阳公主就邀请汉武帝来到自己的宫殿。汉武帝知道一定是姐姐又帮自己物色了什么人才,姐姐最知道自己就好这口,如今的卫皇后当年也是平阳公主这里搜罗来的歌女。

果然,宴席上一阵歌舞助兴之后,平阳公主便安排了李延年来一段独唱。李延年也特意准备了一首自己所创作的曲子。

李延年甫一出场,其俊秀的容貌让汉武帝惊为天人,天下竟有这等的玉人?

汉武帝如痴如醉地看着李延年演唱。李延年的歌声,既没有男声的粗犷,也没有女声的甜腻,而是介乎于两者之间的清亮、干净与飘逸。再加上这眉清目秀的面容,可一点不比女子差啊!更何况这曲子也甚是好听,在宫中从未闻过。汉武帝很是满意,回头与平阳公主相视一笑,彼此心领神会。

从此,李延年便成为了汉武帝的男宠,很受武帝的宠爱,“与上卧起,甚贵幸,埒如韩嫣”。韩嫣可是汉武帝年轻时候最最爱的男朋友,也是他这辈子心中的隐痛。汉武帝对李延年的一时宠爱,堪比当年对待韩嫣。是的,汉武帝可是继承了祖上几位先帝,基因自带双性恋倾向,男女通吃。

再加上李延年“性知音,善歌舞”,就更受汉武帝赞赏了。要知道,汉武帝可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他要求恢复古时祭祀天地配以乐章的礼仪传统,兴建祭天地祠庙、造设音乐,命令司马相如等人作诗称颂,然后再让李延年将这些诗歌谱曲并演唱,成为新变曲。

由于李延年的歌实在是唱得太好,竟有“每为新声变曲,围者莫不感动”的效果。

有一天,在宴席上,李延年又作了一首新曲献唱给武帝和包括平阳公主在内的达官显贵。只听李延年一边起舞,一边唱道: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这一曲听得汉武帝心醉神迷,每个字都进了他的耳朵,不禁浮想连翩起来。待李延年舞毕,武帝便问他:“此曲叫何名?”

李延年奏道:“回禀陛下,此曲名为《佳人歌》。”

武帝很好奇地问:“真是太美了!世间难道真有这样一位倾城倾国的佳人吗?”

李延年答道:“回禀陛下,确真有此人,小人此曲所作的乃是小人的妹妹。”

平阳公主早就看出弟弟的老毛病又犯了,这又是一个顺水推舟的好机会,马上晋言补充道:“陛下有所不知,李延年确有个胞妹,也是妙丽善舞,陛下可以召见之。”

原来李延年乃是出自演艺世家,父母皆是能歌善舞的伶人。李延年和其妹妹也皆继承了父母的才能,从小都是色艺俱佳。

当武帝亲眼见到那位“佳人”时,果然没有失望。李延年的这位妹妹当真是有着倾国倾城的美貌,而且能歌善貌,身姿曼妙,武帝看得眉开眼笑,身体不住前倾,差点就要翻落龙座。

这位佳人从此被封为李夫人。“一朝伴在君王侧,从此君王不早朝”,汉武帝对这位李夫人极为宠爱,简直就是呵护备至。加上这位李夫人也不嘚瑟,没有恃宠生骄,就更让汉武帝喜爱之至,很快便怀孕,生下了昌邑哀王刘髆。

李夫人如此受宠爱,李家兄弟从此也飞黄腾达。李延年被封为“协律都尉”,管理皇宫的乐器和所有音乐事务,每年拿二千石的俸禄。他的哥哥李广利被封为贰师将军、海西侯,就连弟弟李李,也进了宫。

要说李延年作这首《佳人歌》是有意还是无意?其实古时候的人一受恩宠,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赶紧把家里兄弟姐妹都带携上,在宫里互相也有个照应,这在当时是很普遍的做法。另外,有一个自己人共同分享皇上的恩宠,更能霸占皇帝的专宠。汉武帝既然男女通吃,那么由他和妹妹共同分担,岂不就是把皇帝的男女之爱都占了吗?李延年的如意算盘很可能是这样打的。

不过李延年毕竟还是个音乐家,获封之后能够在他所擅长与爱好的领域大展身手,对他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他为汉武帝作了《郊祀歌》19首,专用于皇家祭祀乐舞。他还利用张骞从西域带回的《摩诃兜勒》编为28首“鼓吹新声”,作为乐府仪仗之乐。这可是件很有历史意义的事,他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文献上最早明确标有作者姓名及乐曲曲名、用外来音乐进行加工创作的音乐家。不仅于此,他把乐府搜集的大量民间乐歌进行加工整理,编配新曲,使之广为流传,对民间乐舞、汉代音乐风格的形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对于李延年这种专业人才来说,能够作个安静的美男音乐家,做喜欢的事,永远这样生活下去就够了。但是很可惜,仰仗妹妹得来的日子最后也因为妹妹而失去。

李夫人进宫没几年就得了重病。这是一个极为聪慧的女人,她非常清楚汉武帝的本性,也懂得“大凡以美色事人者,色衰而爱驰,爱驰则恩绝”的道理。所以重病期间,她永远用面纱罩脸,绝不让汉武帝见到病容,并再三嘱托武帝以后要照顾自己的儿子和兄弟。没多久,李夫人就死了。

李夫人一死,时间一长,汉武帝的宠爱果然也就淡了下来,李氏家族开始失宠。这就让一些老早就嫉妒李氏兄妹的宦官们捸着了机会。要知道,当时李氏兄妹得宠之时风光一时无两,尊贵非凡,让多少下面人恨得牙痒痒。

没有了李夫人的庇护,李氏兄弟本应言行谨慎以自保。可是李延年那个不争气的弟弟李季竟然在后宫与宫女乱搞,让人告到武帝那,武帝一怒,便下诏连坐,诛灭了李延年和李李两个宗族。李延年的大哥李广利因在外打匈奴,此次没被波及。但他后来密谋要立李夫人之子刘髆为太子被人告发,叛逃匈奴,气得汉武帝将他的家族也诛灭了,李广利后又死于匈奴人之手,至此,整个李氏家族经过这两次诛族,全部被灭干净了。

很多很多年后,平阳公主再次偶经狗苑,尘封的记忆之盒被打开,她想起当年这里曾经有一个白衣飘飘的俊俏少年,在月色桃花树下,一边长袖善舞,一边清清亮亮唱着一首《佳人歌》……真是成也佳人,败也佳人,李延年命运的跌宕起伏不禁让平阳公主也为之一声叹息。

再过很多很多年,汉宫里的所有风流人物,所有的一时荣辱,和汉宫一样,全部被历史化作了轻烟,只留下了《佳人歌 》还在时空中传唱。

李延年这位出身低微的音乐人,在汉代历史上就像一道流星划过。他在极短的时间上到最高处,又在极短的时间内被毁灭,但他还是用音乐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他的《佳人歌》将本在民间通俗的五言诗引入了上流宫廷,对后来的文人五言诗的萌芽和发展起到了功不可没的推动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