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讨厌马赛克吗?在几千年前的“伊甸园”,马赛克竟有这样的用途!

拍高清视频的摄影师

一日三餐都加了鸡腿

打马赛克的后期却在吃土

两河流域——传说中的“伊甸园”,早在几千年前,就出现了马赛克。


如果说现在的马赛克是把一些人们想看而又不该公之于众的东西遮挡住,那么在几千年前马赛克的用途就恰巧相反。

为什么马赛克会出现在这个地区,而它的出现又有什么样的使命呢?

两河流域

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经的两河流域,虽然有着非常充足的水源和泥土,却没有充足的燃料,所以两河流域的建筑都是用自然晒干的土砖建造的。

这种没有经过火烧的土砖不够坚固,同时也不够防水,所以他们会在土砖墙上镶嵌部分特制的瓷砖,来增加防水性能。

在制作“瓷砖”的过程中,人们觉得这种土砖和瓷砖都不够精美,后来他们开始在土砖上绘制一些好看的图案,再涂上特殊的材料“釉”,用火煅烧后就制作成了拥有精美图案的瓷砖。

他们在镶嵌瓷砖的时候发现,如果把一幅完整的画分成若干部分,每一部分绘在一块砖上,然后把这些图案拼在一起形成一幅巨大的精美的图案,这样就能使宫殿和神庙墙壁更美观。

这种绘画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一个马赛克拼接而成的一样,被我们称为马赛克艺术,由于这是宫殿墙壁的一种拼图,所以又被誉为两河流域的“王宫拼图”!

在绘画艺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

最早出现的原始人壁画

起源于巫术祭祀

古埃及壁画

起源于死而复活的古老信仰

而两河流域的人们不相信人死后可以复生

他们花费巨大的精力

去修筑宫殿和神庙

为了在活着的时候能够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他们制作“王宫拼图”,是为了让宫殿看起来更美观一些,所以这种“马赛克” 终于以艺术的姿态出现了!

两河流域的人们不仅在瓷砖上作画,也在一种叫雪花石膏的白色石头上作画。

我们在欣赏两河流域画作的过程中,是否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呢?

没错,像极了上次给大家介绍的古埃及壁画,不过细细的看下来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两河流域的王宫拼图中的人物,跟古埃及壁画一样脸部是侧着的,眼睛是正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两河流域拼图中的人物,肩膀已经跟随侧着的身体侧过来了。

这是绘画艺术的一个极大的进步!


在今天,两河流域的马赛克拼图艺术仍然被广泛的运用。无论是拥有精美图案的瓷砖,还是家长们特别喜爱的益智类拼图玩具,都源于两河流域古老的文明。

马赛克拼图游泳池
马赛克拼图背景墙
儿童益智类拼图玩具

可惜的是,两河流域的建筑物并没有保留到现在,前文中我们已经提到两河流域的建筑是由自然风干的易碎土砖建造而成,所以如今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关于两河流域宫殿及拼图的资料少之又少。

两个流域倒塌的古建筑

好在两河流域智慧的人们制作的瓷砖,得以保留,让我们能有机会更好的去认识灿烂的两河流域文明。

如果说今天的马赛克是为了把不能公之于众的东西遮挡起来,那么两河流域的马赛克则是为了把王公贵族们的日常生活画给人们看。

你猜,当时的“画家”们,最爱画的场景是什么呢?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儿,不停的相遇、离开,最后只剩下自己,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孤独而去随波逐流。要有坚...
    熊大淇阅读 148评论 0 0
  • 昨天晚上的网络课,刘老师水引子真是太赞了,充分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发挥想像的翅膀,结合日常生活,让我们也意识到...
    袁瑞红阅读 115评论 0 0
  • 北京今天的风 目测及体感至少有五级 窗户被吹的啪啪响 树木东倒西歪终又直立像不倒翁 叶子有如火苗般群魔乱舞 心想这...
    浅草小仙阅读 187评论 0 0
  • 在中国人的字典里,元宵节是比除夕更热闹、更亮眼的节日:春节收尾,新年伊始,定是要团簇街头、挤挤杂杂“闹”一场的。 ...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47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