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从我们意识觉醒那刻起

房间

距离开片,已近一个小时,看到喜极而泣的母子相拥那一刻,我没忍住,发出轻微一声冷笑。

这诡异的一笑,像是划破了四下无声的夜,笑地自己都觉得毛骨悚然。

为此,我错愕了好几秒,也为这片子不能幸免地沦为温情治愈系。

在剩下近1个小时,以近乎催眠的节奏,温温吞吞的腔调,不仅仅只为配合呈现母子俩缓慢的心路成长历程,也像是导演正循序渐进地对观众洗脑:

要相信,罪恶中也终能开出一朵爱之花

这是导演给的温情,也是多数观众需要的心灵慰藉。

然而,哪怕看到片尾,我也只想镜头闪回到儿子杰克跳下车的那一刻。

一瘸一拐地逃向那位正溜着狗的大叔,就在几步外,满脸胡渣又人高马大的老尼克,强行拎回了杰克。

此时,他完全可以干净利落地带上杰克,开车逃亡。

却因大叔见状不妙的试探一句,“我要报警了啊”,凶神恶煞的尼克,竟二话不说,扔下杰克,自己开车,扬长而去!

这算是突然良心发现地,要留下杰克给警察抓捕自己再赎罪呢,还是尼克被大叔的狗吓到,智商完全掉了线?

更神奇的是,凭着杰克对房间和逃亡路线的区区几句描述,女警就能思考不过3秒地,精准锁定房间所在路段,当晚就救出仍毫发无损的母亲乔伊。

看到这,你是否会想起,前阵子章莹颖失踪N多天,FBK都出动了,也是好久才被找到。

难不成,导演这是要盛赞美国警察全力碾压福尔摩斯的侦探能力?

看到这,我已全然出戏。

事实是,尽管这部片非真人真事改编,但也基于小说。

而小说里的原型与遭遇却是,乔伊不是被囚禁7年,而是24年,不是被囚禁者强暴后,只生下一个儿子杰克,而是7个孩子。

现实要戏剧起来,永远要比影视剧来得更具张力,而一旦残忍,也更让人细思极恐。

所以,本让此片变得更饶有趣味的,不是导演要如何呈现,母子俩该如何走出心灵的牢笼,实现从房间的桎梏走向心灵的自由。

而是,直面残酷的现实,让母子俩被尼克重新抓回去。在逼仄狭小的空间里,作为曾经的自由人,乔伊该如何向已见过世面的儿子,继续解释,她那眼中宏大的世界。

房间


回到房间, 每天足不出户,面壁度日,而壁又是那大面积暗陈的黑褐色。

轻易,就能让人感受到乔伊内心的压抑与苦闷。

不管是从房间那唯一一扇天窗,还是床边那盏灯,光线落在脸上时,我们能看见的落寞乔伊,总被置于一半的明与一半的暗之中。

而杰克就是乔伊囚禁生活里的希望之光,可终究,黑夜会到来。

无数个午夜梦回里,乔伊总独自抬头望天窗,那黯淡失神的眼睛里,曾经有着杰克看不到的大千世界。

万幸,那台信号不定的电视,最起码,能让杰克感受外面的世界,无论无奈还是精彩。

至少,他会问,里面的一切都是真的吗?

然后,睡在衣橱柜里想,蚊子松鼠狗狗是真的,电视里的人是用颜色拼成的,而妈妈和我,肯定是真的。

一片枯叶掉落在天窗上,乔伊对杰克说,你看,那有一片树叶。杰克却满脸质疑:那怎么会是叶呢,叶子不应该是绿色的吗?

换你,该怎么解释?

对一出生就被困在一间屋里的孩子,他目力所及的整个世界,就是眼前的一切:一张床一个衣橱一盏灯一个马桶等。

这种无力感, 甚过向天生失明的人解释:

你想象中的黑,是怎样的黑,我眼中的白,你能想象成什么样的白。

在小杰克眼里,他的世界已不全是一张白纸。至少,他会在每天起床后,向马桶它们,真诚地说句:早安。

这才是让乔伊内心煎熬的,儿子天真地坚信着,这世界就是眼前房间里的一切。

所以,在开片不久,杰克会跑完整个小屋后,仍欢快地跳上小床,灿烂地对着乔伊咧嘴笑。

而就在导演稍快的运动镜头里,你会愈发觉得,这小屋真地好小,没一会就跑完了。

可是,那开心奔跑着的杰克,又是多么的纯真又无邪。

画面何其相似,在《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里,我想起,那些稚嫩的孩童也同样欢脱地,奔跑在那一条条破落肮脏的小巷里。

越是无忧无知的小孩世界,就越发突显大人世界里的无奈与忧愁。

就像5岁的杰克不懂,为什么母亲总要望着天窗失神到落泪,为什么要逼着自己同意,狗狗旺旺在这世上根本就不存在,只因母亲最后说,这房间太小?!

也许,就在这一瞬间,乔伊自己也临近崩溃边缘。

一个眼里曾有无限风光的人,如今却要在这小房间里,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解释:

这世界其实更宽广更精彩。

可对此,意识未觉醒的杰克,若没有出逃,去看外面的世界,有句话,也许他永远都不会问:

现在的我们,是自由的吗?

倘若能重导,面对逃脱未遂的母子俩,导演该如何重启杰克与母亲的对白,关于这个世界,关于所谓的自由。

也许,这样,你我才会更明白:

真正的枷锁,不是把一个人困于一个小房间,也不是逃出后,又开始困于内心阴影的房间,而是困在一个名叫“意识尚未觉醒”的房间。

而所谓的“自由”,对于意识沉睡中的人而言,就是能在他眼中的世界里,徜徉了一圈又一圈。

楚门的世界


放大空间,拉长岁月,小杰克就成了楚门。

从被众人围观掉下第一颗乳牙, 到第一次恋爱, 楚门每天也会不厌其烦对邻居们说声, 早安啊。

然后,在这个被设定好生活元素的世界里,开始在这小镇上一天的“自由生活”。

楚门怎么就会觉得,其实他不自由?

直至他和小杰克一样,开始疑惑:难道这也是假的,那还有什么是真的?

楚门真正能走出眼前(虚假)的世界,不是从他企图要坐船划出小镇那片海开始,而是他终于意识到:他要自由,就必须走出去。

自由,是从沉睡的意识终于觉醒那刻起。

自由,是从《异形 契约》里的生化人大卫,开始醒悟起:

作为一个高级AI,无需像复制版本沃尔特那样,根深蒂固地认为:自己被创造出来,理所应当,就要服从于人类。

当他念出雪莱的诗:

朕乃奥斯曼狄斯,王中之王也,

功业盖世,料天神大者无可及!

他的自由世界,便是挣脱人类给他设定的意识牢笼后,重新定义并创造出的新世界。

而一个缠小脚的女人,她的自由,也不是从她卸下一层又一层沾满血迹的纱布开始,而是当她终于领悟:其实,她根本不必如此。

相反,对一个从小被三从四德之类所浸染深重的女子,你对她说,你真是太不自由了! 人家只会一脸不可思议地怼回你 :

可你所谓的自由,简直就是离经叛道啊!

所以,能不断开启《楚门的世界》那扇玄关大门, 冲出一个又一个《房间》的四面墙,让我们真正获得自由的,是从一个又一个不断觉醒的意识开始。

就像有一天,我们会深以为然:

原来,不是所有的男人都一定要阳刚正气,也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温柔细腻。

正如法国政见曾发布的一文标题所说,《一个性别平等的社会,娘炮可以坦然做娘炮》。

也如法国那副著名油画《自由引导人民》,柔弱女子也能坚定地高举革命旗帜,引领着我们, 奔向更自由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