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强求平衡才能带来内心的平衡

最近在阅读《自然辩证法概论》,本文将其中一个反常识点和我的思考奉献给大家,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打开内心的纠结和矛盾,让生活幸福指数更高一点,聊以慰藉。

大家是不是通常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对称的就是有序的,破缺的就是无序的?大家可以想一下正方形和不规则图形。这本书告诉你个反常识观点:

对称性越强表明物质和能量在时空中的分布越均匀,在对称性最高的世界是不存在任何秩序和结构的,就像在大爆炸之前,宇宙处于混沌状态,在空间中无所谓上下、前后和左右,在时间上也无所谓过去和将来,一切都是完全对称的,这是一种混沌和无序的状态。反之,对称性越弱,实际上对应着系统的有序状态,复杂性和层次结构正源于对称性的破缺。宇宙的演化,从最初混沌的状态到各种星系的形成、地球以及人类的出现,是一种从完全对称到对称性逐渐破缺的过程。对称性逐渐降低,而有序程序却逐渐提高。因而,自然界演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发生对称性破缺的过程。

现在这个不确定极高的时代我们很多人想要追求事业和生活的平衡,很多成功人士尤其是女性更是教大家应该如何才能达到事业和生活的平衡。究竟什么才是平衡?我们如何才能得到平衡?这不得不让我们去思考我们为什么要追求平衡?我想我们追求事业和生活的平衡大抵不过是为了最终追求心理的平衡和减少焦虑痛苦吧,因为这个社会给我们确实太多压力和责任,而我们想要的又是充当多面手,尤其女性更像家庭事业双丰收,在这两个领域都想做到完美和极致。

今天,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其实不强求达到平衡才能得到真正的内心平衡

到了下班时间,我想要立马回到生活状态,不要加班不要应酬,不管任何原因我都要切断与工作的联系;在工作时间,我希望家庭能够有个稳定的大后方,不要添乱,让我们能够认真好好工作。这真的是一种能够想象的美好状态。但是一旦打破这种状态呢?老板要求今晚加班,晚上10点才能回家?工作时突然小孩儿发烧,必须请假去医院,但是工作这么紧急,即使去医院了还惦记工作的事情。

很多生了娃的女同胞就会在事业和家庭中做选择,觉得两份全职工作搞得身心疲惫,禁不住问一句:那些优秀女人是如何达到事业和生活双丰收呢?或者自我安慰女强人生活上都不幸福。

这个世界太浮躁,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够尽量保持身心愉悦,能够享受每一个当下,能够靠自己的智慧将自己从抱怨和逃避中走出来。而我开的这剂良药就是:认识到不平衡才是常态,不强求达到平衡,才能得到真正的平衡。

第一步,认识到不平衡才是常态

平衡结构是一种“死结构”,它是一个孤立的系统,与环境之间没有物质和能量的交换,靠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来维持。耗散结构是非平衡结构,是一种“活结构”,它与环境之间必须不断发生物质和能量的交换才能够形成和延续。

整个自然界被证明是在永恒的流动和循环中运动着。——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事业和生活的平衡状态能够带给你短暂的内心平衡和享受,但是却经不起外部环境的一点儿变化。要知道平衡非常态,而非平衡才是常态。就如现在的时代就是一个不确定性极高的时代,再用“以不变应万变”这种方式,只能加速企业的死亡,而主动拥抱不确定,开放心态面对这一切,努力成为时代的创新者和变革者才能适应这个时代。固步自封,去追求孤立的或者封闭的平衡状态只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脆弱敏感和对环境变化变得愤怒。

现在针对幼儿和青少年的培训班特别多,新闻上多会报道北京月薪3万的家庭孩子都上不起培训班,北京2000万人在假生活......社会问题很多,好像一切的问题都关于金钱或者公平。我想让自己的娃能够跟其他有钱人家孩子一样上得起培训班就达到了你的内心平衡,就会减少你的焦躁和愤怒;北京2000万人能够都买得起车买得起房就算拥有真正的生活,而不是假生活了?而事实是培训班就是利用了家长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感才能让培训班这么火爆这么贵,而你知道什么才能孩子真正输在起跑线上吗?北京2000万人有了房有了车就拥有真正的生活了吗?而生活的真正本质应该是什么呢?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烦恼,我们一直在追求的路上,努力挣钱美其名曰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攒钱旅游美其名曰是为了好好享受生活;对于那些所谓已经成功的人士我们羡慕并视为榜样甚至人生导师,听他们给我们讲“如何走向财富自由之路”......

我们最终得到我们想到的平衡了吗?很难。因为我们不了解生活幸福的本质,不了解自由的本质,我们求诸于外在,独独忘了唯有智慧武装的强大的内心的平衡才是真的平衡,而我们自己系统外的环境不平衡才是常态。环境总会不断的量变或革新引起质变,社会问题、生态问题总会不断产生、改变、控制和解决,再有新的社会问题的生态问题来替代。

第二步,不强求达到平衡

我们允许我们偶尔偏生活型,偶尔偏工作型,当我们可以好好生活时我们好好享受,当我们可以认真工作时我们全力以赴,专注的投入当下的事情,不为想要而得不到苦恼痛苦,不追求极致平衡,这样我们应该算是离内心平衡更近了一步。

要我们放弃追求平衡?恰恰相反,不平衡是常态,而我们可以追求的是某个“关节点”的平衡,但你应该知道这种平衡、“有序”是短暂的,是新的不平衡、“无序”的开始。

一直追求与平衡,意味着放弃迭代和改变,而人类什么时候真正达到过真正的平衡呢,也唯有这些不平衡才让我们改变,推动社会发展和自我发展。我们能做的就是达到“关节点”平衡时稍微放松一下歇歇脚,继续前行。

我想用温水煮青蛙的例子来解释一下我们可以如何在不平衡中不强求平衡,而又能极大限度的感受平衡。大家听到的版本都是青蛙在水不断加热过程中死去,而我不是要让大家去当这个青蛙,而是要有水的精神:水温不断上升是外部环境赋予的,水本身是无法改变的,而它能够做什么呢?保持水温上升过程中,不断去体会哪怕0.01秒的水温微变(或者我们就假设它是不变的)时的感觉,然后慢慢体会水温上升的过程,不断接收外界赋予的能量,最后达到质变:沸腾。从30度到100度的突变我们是无法接收的,但不断的迭代和量变,能够让我们时刻(每个0.01秒)都达到平衡状态。

而不强求达到平衡,则会赐予我们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时的抵抗能力,甚至摆脱这种牵制拥有主观能动性。

所以如果再有人让你为如何实现事业和生活的平衡而交智商税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坦然的说:不强求追求事业和生活的平衡就是我现在的态度。我不会再为事业和生活的不平衡而苦恼痛苦,我会承认和拥抱这种不平衡,认真审视这种不平衡背后的内在因素。

第三步,如何塑造内心的平衡

认识到了不平衡是常态,也不执泥于强求平衡,从此我们的人生就会像开挂一样的一帆风顺,内心强大,走向人生巅峰吗?NO。

你的内心需要一次量变到质变的洗礼。

自然是经过不断的演化,人类是通过不断的进化,才会从一个非细胞到细胞,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水生到陆生,最后进化成人类的。而我们的内心,同样需要不断的,一次又一次的量变产生质变,再有量变产生质变,无数次的重复这种不可逆的变化,实现一次又一次的精神飞跃,最终实现内心的尽可能多的“关节点”的平衡。

具体操作路径就是:学习,习得大智慧

我是一个不太追求物质的人,每月基本生活开销(包含午饭)也就一千多吧,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攒下大把大把钞票。我是有中国人节俭的传统美德吗,我不认为。只是因为,我认为我并不需要那么多物质,现在社会鼓吹的消费主义和品牌效应在我这里不起作用,不是我想攒,而是真不知道怎么花,甚至连逛1个小时淘宝而毫无所获我都觉得是对时间的极大浪费。

看到《北京月薪3万的家庭孩子都上不起培训班》这样类似的报道,我总能脱离报道内容本事,去思考为什么要去上培训班,培训班能够教给孩子们什么,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到来的收益率是多少,我到底想要孩子们学到什么,什么才是对孩子们来说最有价值,最先要学得的......虽然我还没有孩子,但是我会从现在开始储备教育孩子的知识,不想糊里糊涂的当妈妈,让孩子糊里糊涂的长大。

我简书第一篇文章简单的讲述了我的顿悟历程,以前的我挣扎痛苦于工作不是我想要的,而又无法脱身(为了获得经济,进而获得家庭地位),而现在,一样的工作,身心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上班路上我急切的想要到办公室,能够看会书;工作时能够全身心高效投入,为了能够多看会书;上下班地铁上能够投入的翻阅纸质书,回到家能够坐在电脑旁几个小时码字。

前所未有的内心平衡充实,使物质对我而言没有那么重要,精神让我已经足够富足。

我实在不敢说我获得了大智慧,但是我希望自己一直在习得大智慧的路上。而赋予我这一切的是知识。因为现在的我沉迷于知识的海洋。当有了些生活阅历,再去看前人总结的知识,不管是《系统工程》、《自然辩证法》、《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等等总不过都是对已有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的总结和基于过去和现在行为的对未来的预测。知识是相同的,也是可以触类旁通的,所以开卷有益,我尤其认为成年人、有过工作经验的人更应该摆脱浮躁去求知。时间对我们的洗礼只会让我们通过学习大踏步的迭代提升,更有可能获取大智慧,而没有过工作经验的人(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和我们看同样的书籍获得的可能比我们会少很多。所以不要说我们现在老了,学不进去了。沉下心来,看完一本书,然后是第二本书,我们是能够保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被社会所淘汰的。而我想追求的不仅是不被淘汰,更希望能够习得引领时代的大智慧。希望你也能。

你感受到我在认识到不平衡是常态,不强求平衡后,通过学习,尝试习得大智慧过程中获取的内心的常态平衡了么?

我是一个普通人,再普通不过,做着刚过上海平均工资收入的工作,没有额外收入,但我时刻感觉我很富有,哪怕这一刻死去我竟然不会觉得半分遗憾,够强大吧?真心希望你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tasiland examines the lives and times of those living in...
    YolandaYanyoyo阅读 181评论 0 0
  • 雾霾严重,放弃了去西山看桃花的计划,好好待在家里。 碎片的时间尤其过得快,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了太多。终于动手试...
    周湘泉阅读 247评论 5 8
  • 学习来源:CNTV➕网资 学习时段:大三上学年 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进数落在民间的,却经历了千百年历史文化变迁的古老城...
    信香阅读 1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