蕊.论画|淡水初色,静自出尘 ——王蕊花鸟作品赏析


我想,作画是需要天赋的吧。眼前之景,笔下之物,一笔下去,怎么经营位置,又怎么化“眼中之竹”为“胸中之竹”,没有审美天赋的人注定是做不好这一行当的,至多算个票友。王蕊是有作画天赋的,兜兜转转,为人师,为人妻,为人母,最后发现自己还是吃画画这碗饭的,只有画画才是做她自己。

因为她是画院的画家,所以平时走动自然多了些。我注意到她任何时候走路都是款款,体态窈窕,受过很好的教养。后来我才了解到,她自小跟随母亲学习音乐,母亲还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一名戏剧演员。如果不是被家人发现还有绘画的天赋,可能走的就是音乐家的道路了。家庭深厚的艺术滋养,培养了她的艺术才情,也使她的性格里多了份灵逸。

王蕊性静,她的画也给人一种沉静温婉的感觉。再加上她广泛涉猎音乐与文学,又对生活乐于思考,所以她的作品多含蓄隽永,颇令人沉思玩味。《月光曲系列》作品,画面设色凝重,灰暗的调子静得让人感觉“夜来了,使着猫的步子。”虽然她起名《百合无心淡淡开》《春心》《繁华》《入梦》,而笔下的花鸟却承担了超越画面的意义,是一个寂寞的灵魂在冲破黑暗,努力生长。贝多芬的才情与做此曲时的心境流淌于夜的寂静中,也浸入王蕊的画中,所以才有了她作品中“感时花溅泪”的艺术效果。

月光曲系列〖百合无心淡淡开〗90X180cm
▲月光曲系列〖春心〗60X60cm
▲月光曲系列〖繁华〗60X60cm
▲月光曲系列〖恋〗60X60cm

“我喜欢有沉淀感的画面……试图在作品中释放生活里累积的情绪,试图找到一种精神的表达,一种对真正的自我的探索。”王蕊如是说,她也这么做了。通过《月光曲系列》的创作,她一扫胸中沉闷,心情也变得明快起来。

看她近期创作的一批没骨花鸟小品,画面轻松、灵动,设色淡雅清透,不同于传统工笔花鸟的三矾九染,王蕊作画尝试水彩颜料一遍而成。水彩质地轻薄透明,画面效果淸逸灵透,但在宣纸上极难把握,不能反复渲染,更不能随意擦洗,这就对画家的运色能力要求极高。近代岭南派画家居廉居巢二人曾在继承和发展恽寿平没骨画法基础上,运用撞水和撞粉画法,革新传统花鸟表现形式,移风易俗,独具面貌。没骨画法,本身无勾线赋彩,仅以墨色渍染,画面宁静雅致。王蕊广临徐熙、恽南田、二居、任伯年没骨作品,在用色上一改妍丽繁复为淡雅明透,更符合当代清新之审美观,潘天寿曾谈赋彩的浓淡“淡雅惟求清逸,重彩惟求古厚,知此即得用色之极境。”王蕊在撞彩没骨花鸟上的探索,在传统趣味浓厚的陕西花鸟界倒更显别具一格,清新脱俗了。


▲ 梦回故园之春暖40X60cm
▲梦回故园之红妆40X60cm

王蕊接触水彩很早,我常打趣她起点甚高,自幼启蒙便兼学国画、水彩,高考考场上当大家都用水粉作画时,她就已经用水彩了。再加上美院求学期间刘乔阳老师留美归来水彩作画的影响,慢慢她便产生了用水彩来表达中国传统花鸟画空灵意境的尝试。事实证明,她的这种尝试是有益的,是独树一帜,臻于佳境的。十余年的寒窗苦读,科班训练,再加上文学、音乐、舞蹈的熏陶,丰富的才情与对绘画创作的持续思考,使她具备了坚实的笔墨基础,深厚的艺术修养,她的作品逐渐呈现出不同的面貌。

艺术家都是多情的,作品就是她们多情人生的投射。王蕊的多情,毫不吝啬地投注在了她的作品之中。《月光曲系列》的深沉,《四月天系列》的柔情,《梦回故园系列》的浪漫,以及她笔下的花花草草都是有生命的,时而通透,时而沉郁,时而冷静地令人静止。画面的节奏和气息,总是轻易出卖了她当时的状态。及至我看到了她的这批没骨花鸟画,我知道她是从个人的小情绪里走出来了,走向了更广阔的空间,开始以一个艺术家的自觉探索艺术不同形式的美。而一旦画家从个人经验跳脱出来,她所传达的就是艺术的共性,是对美的探索。绘画的形式和技巧并不是最重要的,画面所传达出来的真善美,那种永恒的情感才是吸睛所在。


▲《你是人间四月天》系列一
▲《你是人间四月天》系列一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到,“美之为物有两种,一曰优美,一曰壮美”。著名美学家朱光潜认为,中国的艺术是偏于柔性美的。于中国画的意象之中,老鹰古松是一种,娇莺嫩柳又是一种。王蕊的画非苍鹰老松,也非莺莺柳柳,而是于枝花寸叶中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体验与艺术思考,既有音乐般的优美,又有流水般的柔美,兼有秋风冀北般的哲理美。如果说优美是画面的韵律和节奏,柔美是画面的基调和神韵,那么哲理美就是画面的气骨。我是乐于看一个柔女子,画面中却呈现傲骨哲思,能让人于嘈杂中寻出一丝静来的。

她的斋号“淡水斋”,画品如人品,人也淡淡的,画也安安静静的,没有繁复绚烂的技巧,然而这样也挺好。况画面尚静,由来已久,黄宾虹自题“意远在能静,境深尤贵曲;咫尺万里遥,天游自绝俗。”可见,艺术家的终极追求是一致的,静能绝俗,亦能出尘。

王蕊对没骨花鸟的探索刚刚开始就极具悟性,路漫漫其修远兮,好在她有这样的天赋,并且愿意走绘画这条道路,她自己也说了,“这种探索在继续,我觉得这很有趣也很有意义,即便这个过程很漫长。”那么,作为朋友,唯有祝福,唯有目光持久地关注,唯有勇攀高峰的携伴与守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意画即是用简练的笔法描绘景物。写意画多画在生宣上,纵笔挥洒,墨彩飞扬,较工笔画更能体现所描绘景物的神韵,也更能直...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049评论 0 2
  • 周荣 网名玩音 专业资历:美国丹尼尔大学健康管理硕士、世界自然医学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森呼吸心理阅读 416评论 0 2
  •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突然间不经意的发现,那个曾经是我们最温暖的依靠,总是给我们最踏实的感觉的父母真的老了!面对残酷...
    江之渚阅读 227评论 0 0
  • 我们热爱读书,也读了很多书,可为什么读了那么多书,依然没有什么卵用。曾经看到简书上的一位签约作者上大学的时候读了几...
    品牌人大可阅读 850评论 0 49
  • 炎热、的夏天终于过完了,凉爽的秋天又来到了, 到了秋装上场、夏装退场的时候了。 ...
    浅浅的童话阅读 3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