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效的学习变现方法!

我们热爱读书,也读了很多书,可为什么读了那么多书,依然没有什么卵用。曾经看到简书上的一位签约作者上大学的时候读了几千本言情小说,看到后我都惊呆了。但如她所说,这么惊人的阅读量并没有让她成长,促使她成长的确是非虚构类的书籍,我并不是要否定虚构类书籍的作用。只是想和大家聊聊,为什么我们读了那么的书,却依然过不好现在的生活?

在最近连续的关于“读书方法”的主题阅读中,我找到了答案。希望与你分享,一同成长。

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里说

要想给人们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就不要刻意去教,而应当给他们一种工具,通过使用工具培养新的思维模式。

是的,这就是成功学的短板,但你不要误会,我并不是要否定成功学的作用,而是认同彼得圣吉的这段话,任何教导人们的思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借助一种工具来让人们掌握。没有工具的理论是空洞的,没有理论的工具是盲目的。彼得.圣吉一直强调理论、方法和工具不可偏废。

“便签读书法“”就是最好的成人自学工具,把知识内化成能力的最好工具。赵周老师在他的著作《这样读书就够了》里,其核心要义就是讲如何把知识转化成能力。分享以下三点:

一、学习者的分类

初级学习者

倾向于把书本当做权威,在书中寻找正确答案。是一种被动的接受者。

高级学习者

能够主动学习、有效学习,会联系自己的经验,并在日后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高级学习者的特质是提出质疑,或者谁对读到的某个观点,或者是质疑自己过去的一些理念。

学习促进者

是引导者、教练或者导师,能够指导他人学习。拥有最高的学习能力。史蒂芬柯维就是典型的学习促进者。

便签读书法

学习转化成能力的方法很多,培训是最有效果的!但是通过便签读书法同样能达到和花几万块钱培训取得一样的效果。也是最省钱的。

便签读书法适用于实用类书籍,理论来自诺尔斯1967年奠基的成人教育学。使用的工具就是3本不同颜色的便签纸,尺寸手掌大小为宜,再加上一支笔就可以啦。3本不同的便签,分别用来做3类笔记。

第一个记录(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第二个记录(AI):用这个知识联系自己相关经验,自己是如何解决的。

第三个记录(A2):怎么把这个知识用到以后的生活中。

这个方法促使学习者进行自我思考,联系自己的经验,知识和经验产生链接。然后通过反思,再进行印证知识的正确性,最后利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个过程自然就进入了高级学习者的思维模式。

怎么样,如此简单吧。掌握3个步骤,赚到的不止多少堂课的价钱啦。

职场核心能力

很多人都会面临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从事的工作不是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而从一个行业转换到另一行业不在是难事。在《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要换工作,不要太碍于从前的工作职位,去尽力发掘自己拥有的能力,然后将这些能力组合成新的形式,找出可以运用这些能力的工作。”

与职场相关的核心能力根据方法不同总结出种类也不同,但是无论时代环境如何变化,所需的核心能力是不变的。澳大利亚90年代教育改革,提出了关于职场的7种核心能力:

沟通表达的能力、信息处理的能力运、用科技的能力、计划组织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数学概念的能力

这个划分给了我们一个借鉴,如果你想从事陌生领域的工作,那么通过其岗位要求锻炼自己相关能力就可以了。根据自己的目的来提升某方面能力,这样你的学习更有针对性。

拆书帮总结了四种核心能力,每类5项能力,总共20项:

《这样读书就够了》4种核心能力

最近有个年轻人叫李叫兽,很年轻却很有洞见。自己的开了一个公众号叫李叫兽。写了很多营销类的文章。其中他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你读了那么多书,却依然没有洞见》中阐述了他的学习方法。他会对学到知识进行反思或质疑,并会想如何应用这些知识,他没有说自己这套方法的出处,但其方法和便签读书法不谋而合。

如果想要增强自己的能力,利用便签读书法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OK,学会了这个方法,马上开始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