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你所在的行业(所学的专业)吗?

1.

我读大学的时候,专业是心理学,那时(2007年),还是冷门,就业非常难。我大学社会心理学老师讲课时,提到一点,“成为一个不可替代性的人。”这点对我来说至今受用。

“你们大一做大二的事情,大二做大三的事情,大三做大四的事情,永远比你身边的人快一步,这样你慢慢就会变得非常优秀,以至于不可替代。”他讲的专业知识,我没有记住多少,而这些道理,还有心理圈的八卦,我倒总结了几页A4纸。

通过和老师、还有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交流,因为我们是师范类院校,主要的就业方向就是考公务员、事业编、老师,监狱(只能男生考),还有一大部分人都考研,搞研究或者读完研究生再考虑职业方向。

我当时就确定了目标——考研,搞研究。经过了解,北师大等几所高校的心理学最好,我结合自己兴趣方向选择了浙大。考研除了笔试,就是面试,面试还是很看重科研能力的。

我从大二就开始跟着大三的学长搞研究,一开始做的工作非常基础,就是找被试,发调查问卷,然后录入数据。这样的工作非常枯燥,没有任何乐趣可言,但我当时没有这么想,我就想一定要总结一套方法,让工作更高效的完成。我在录入数据的过程中,总结了很多技巧,并且还写下来,分享给身边的人。

我从最基础的做起,基本功练的很牢靠,这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非常有帮助。比如我们当时进行一个“中老年人亲社会行为“的研究,用访谈法,需要去大街上找被试,进行访谈,并且把访谈内容整理到excel表格,进行分类、打标签。

因为在找被试的过程中,走路太多,我的脚那时候肌肉拉伤了,去医院拍片。一开始,我和陌生人交流,10次会被拒绝8次,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就很少被拒绝了。我收集信息的能力,就是这时候练出来的。

2.

我当时去心理学大会,和北师、中科院的学生交流,她们问我:“你哪一级的呀,我怎么没见过你?“因为我对他们课程、老师非常了解,包括八卦信息。

后来两次考研不顺利,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我们济宁最大的培训机构彼岸做学习管理师,面试的时候,我和人事总监聊了很久,问了她关于整个公司的架构。

比如公司核心业务部分是家校(管理学生、做续读率),课程(纯业务),师资(教学),并且了解了这几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成员。

我当时在的校区是北校区,用了3天时间就知道了整个运营模式以及工作的关键。管理学生,最麻烦的就是老师离职,需要更换老师,考试后成绩没有进步甚至退步,留存率(就是业务招来的学生,课程结束后,继续交钱学习的比例)。

我最多的时候,手里有接近40个学生,他们每个人的学习情况、所在学校、性格、父母工作、父母性格、家里是不是有亲戚家的孩子也在读书?(看看能不能发展转介绍)等等,这些信息我全部掌握。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大老板开车路过,看到灯还亮着,进来发现是我在加班。当然,我不推崇加班,但当你的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做到极致时,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当时,我们每周都写一篇工作总结汇报给直接主管、校区领导、大老板,我的每篇工作总结都不低于4000字,年终总结,18页A4纸。我工作一年半,我能够写“销售”培训材料。

我部门当时有一个同事,后来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在我刚工作,没地方住的时候,她还收留了我几个月。她对家长学生脾气特别好,但对同事脾气不好,刀子嘴豆腐心,人不坏,原则性极强。

她非常忙,但业务能力非常强,业绩能够完成部门60%,并且ERP操作非常熟练。我就跟在她后面问她问题,“杨小米,我忙着呢。”我就闭嘴了,没几分钟,我又贴上去了。没记错的话,我入职半年后,业绩就超过了她,仅仅超了一点点。现在她成为我之前所在部门的负责人了,业绩在她的带领下特别好,问题学员也少了很多。

每当有人告诉我工作很无聊时,我都会问:“你做到公司同类岗位第一了吗?你了解整个的运营模式和关键吗?你们公司的竞争对手做的怎么样?你们公司是行业第一吗,如果不是,你能够为此做些什么?”

3.

我现在的工作,有一部分是做月子会所行业的采访,我不会放弃任何了解接触这个行业的机会。我最近一直在“在行”约人,浏览北京的这些行家,突然发现了某月子会所的护理长,她还曾在馨月汇(最早一批月子会所)等会所工作过。

我就约见她了,并且告诉她,我在上海,希望微信可以和她聊聊。我对北京月子会所市场是有所了解的,因为之前我一个读者在某会所做行政,我马上联系了她,请教了很多问题。

我还根据大众点评和百度上的信息,把全国各个地方的月子会所都整理到excel表格里面了,每家的情况,我知道一些就补充一点。这些行业信息很宝贵,我不会把详细版本给任何人,但问到我相关的信息,我肯定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也显得我专业嘛,开玩笑。)

我约见的这个人是护理长,我就问她工作过的月子会所的模式,月嫂如何培训的呀?有哪些优势,存在的问题,还有老板的八卦等。我得到这些信息,整理出来,就知道北方市场和南方市场的差异在哪里,也可以分析背后的原因。

4.

我们公司应客户的要求,接了很多媒体公关的业务,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Boss曾经在北京前三的公关公司工作过,这方面我跟她学习到很多。比如怎么找曝光点,怎么和媒体打交道。在活动即将开始的前一周,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公关稿,联系了所有能报道的媒体。

每个月结束后,还要给客户做媒体传播监测。一开始我不会,就从0开始。然后,我就找这方面的专业人士,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这方面的专家。

“你知道媒体投放的技巧吗?公关稿,要看百度抓取习惯的,这段时间,百度从新浪抓取新闻,就投新浪,从凤凰抓取新闻,就投凤凰。而不是像你说的母婴方面的新闻就一定要投太平洋亲子网,腾讯育儿等。你的题目不合格,关键词你要看看是精准匹配还是模糊匹配,每一段都要植入要宣传的关键词等等。”

除了与行业内的人士聊天,还要靠自己去练习。我以前最怕的就是写新闻稿,最近写了差不多有4-5篇吧,慢慢就开始摸索规律了,也知道该怎么植入了。

我每个月大概定200块钱的杂志,都是关于育儿、人物、销售与市场等方面的。我会认真看,也不用记住,但是我需要哪方面的材料时,能用最快的速度翻到。我还建立了这方面文章库,只写题目,不写内容,方便我查找。

5.

马尔科姆·葛拉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曾经提到过一万小时理论,该理论认为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一万个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四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十年时间。

关于工作,还有专业,打基础的时候,都是非常枯燥,甚至无趣的。我改天写一篇我做一篇采访需要做什么?从约访到稿子出来,经过的十几道程序,遇到的各种问题,如何解决?

我现在还没有发现一个非常轻松又赚钱多的工作,如果大家遇到的话可以告诉我呀?我认为了解自己所在行业(所学专业)的过程就像探险,知道一点又一点,会遇到麻烦,然后想着解决麻烦,直到最后完成整个过程。

你在这个行业里变得就会很从容,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你能够解决,辛苦2-3年,在未来的时光里,你只需要有节奏的在已有的经验上,不断的丰富与更正。

我们对工作,对生活有高标准的要求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为之努力。有一种人心气特高能力不够,还不愿意努力,时间久了,怨气太大,身边的人也累。而有一种人容易知足,也不努力,反而过得很幸福。

我认为大多数人应该和我一样,心气很高,也愿意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那么从此刻开始,真正了解你所在的行业(你的专业),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为之努力吧。

我刚参加完《万万没想到》电影的首映礼,上海今天下大雨,我走到我家楼下时,小区门口太平洋房屋的小姑娘正在穿着雨衣往信箱里放单页,她只有19岁,老家安徽的,在上海打工。她看到我:“姐,你下班才回来呀。”我:“下这么大的雨,你赶快回去吧。”

她的业绩是所有工作人员中最好的,我下班没事的时候,看到她们在小区门口发单页,我会和她们聊几句。她年龄小,为人热情,月薪平均上万,多的时候月入3万。今天,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很容易看不清楚自己的心。被周围的人和事误导。
    白琉璃鹿阅读 130评论 0 0
  • 这些年,一段追寻路。惯开谢,惯经寒暑。至今未惯是孤单,况味无人诉。唯消得、屏前纸上,涂鸦纵笔,赋些洒脱词句。 有些...
    讷言不敏阅读 812评论 1 16
  • 王曉梅,認識新朋友的前提是保護好自己,最好約到工作室來。
    沙漏记得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