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读《如何改变习惯》收获

这是一本工具书,改变习惯,需要做计划,30天的计划,90天的巩固,进行30天计划启动,首先

将计划和承诺写在纸上有以下:

• 清晰明了,便于执行

• 加深印象,时刻提醒

• 提供动力,不断激励

大多数“30天计划”会经历这样几个阶段:

• 全速起跑期:前三天称为“全速起跑期”。在此期间,计划执行起来既阻力巨大,又动力十足。

• 疲惫放缓期:第4~10天,此期间,最开始的动力和干劲已基本消失殆尽,而执行计划的阻力却仍然巨大。动力转瞬即逝,但阻力通常会持续好些日子。

• 过渡期:过渡期”通常在执行计划的第10~20天。

• 颠簸期:第二周、第三周期间某处“,颠簸期”通常出现在我计划执行大概一半的时候,这对成功改变习惯是巨大的阻碍。

• 稳定期:稳定期”是“30天计划”的最后阶段。在此期间,你要努力使习惯最终成为自然,而非再像之前那样,需要不断强化。

执行“30天计划”的新手,适当运用特殊技巧可以帮助你更顺利地完成计划。运用技巧是为了使计划更易进行,是为了使你的习惯不论在养成过程中还是养成之后都更加稳固。

1.创造“触发点”是为了形成一套高度固定的仪式,它以某个刺激为开端,形成条件反射,从而引导行为。这套仪式必须简短,并且高度有效地指向你想要养成的新习惯。

在执行计划前,先练习执行“仪式”,或者在计划过程中留心观察自己对仪式的执行。

坚持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没有坚持每次在计划之前都履行“仪式”,那它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2.第二个进阶方法是“替换理论”。替换理论的核心思想是,一个人不可能摆脱坏习惯,因为习惯不可能被消灭,只能被其他习惯替代。

替换理论的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降低改变的难度。创造某个特定的替换习惯,可以让戒除陋习的最初30天变得没那么难熬。

(2)强化某个替代习惯。遵从替代理论可以在戒除陋习的同时强化和坚持另一个替代的习惯,而不是很多松散、易变的习惯,反过来也可以使陋习戒除得比较彻底。

(3)平衡内在需求。从生活中根除某个习惯有时会打破内在需求的平衡。运用替代理论可以降低这种风险。

3.一个技巧是保持习惯的一致性。这和“触发点”的道理类似,但目的是使你的习惯更加整齐划一。

保持习惯一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 行动时间

• 以日为单位,不以周为单位

.活动方式

4.如果你觉得自己连最初的几步都无法完成,那该怎么办?对于此类情况,你有两种选择:将习惯拆解,或者借助外力。

借助外力的几种方式:

• 公开承诺

• 设立赌注

• 奖/惩机制

5.如果你想改变的习惯不是行为,而是思维方式呢?如果你想做出的改变是增强自信心,摆脱抑郁,或者只是更乐观地看待世界呢?这些思维方式都是一个个习惯,但它们用一般的方法很难改变。

通过“30天计划”去直接改变思考方式是很困难的,因为控制思想比控制行为要难得多。

可以利用的方法:

1.时间提醒放法。

2.创造有利的环境

(1)加入新的组织,这个组织有你想要培养的态度或思想。

(2)远离负面情绪过多的人。

(3)听/读励志性的文字。

(4)在可见之处贴出你的目标/宣言,时刻提醒。

(5)结交可以鼓舞自己的导师和朋友。

3.就是行动,做出那些可以改变你思维方式的行为。提醒强化、创造有利的环境可以作为良好的开始,但真正实现改变只有靠行动。

这是一本可以实施性很强的工具书,虽然很薄,只有109页,但是很多方法是可以具体实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亚里士多德:重复的行为造就了我们。因此,卓越不是一个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改变习惯仅仅是一项技能,只要有正确的指导和...
    lashengcheng阅读 4,129评论 1 13
  • 《如何改变习惯》书评 “减肥”这个话题经久不衰,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减肥”二字,就会出现一系列的减肥方法,但是这...
    绿小鹿阅读 469评论 0 1
  • 莫名地想起那段日子,尘封了好久,不愿再触碰,可回忆却又是那么清晰…… 我刚结婚不久,母亲便突发脑溢...
    d3079cddc8a2阅读 220评论 0 0
  • 中国人好酒,尤其是白酒,所以在中国白酒酒窖几乎是处处皆是。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来修建酒窖,对于酒窖设计和注意事项更...
    小地方酒阅读 176评论 0 0
  • 这段时间对编程有点好奇,在百度里搜索了好几天,还没有清晰了解它的概念。只听说它是很历害。 在公司的运营上一直想将自...
    宋宁静阅读 1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