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完成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改变习惯》书评

“减肥”这个话题经久不衰,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减肥”二字,就会出现一系列的减肥方法,但是这些方法真的有用吗?你是否也尝试过N种减肥方法,最后以失败告终。

最近这一阵子,有一条研究结果在朋友圈和微博被传疯了:英国伦敦大学研究跟踪调查了2004年-2014年,10年期间近30万人的体重变化。研究人员主要通过记录在医疗数据库中的BMI(体重指数)数值来推算体重变化,根据此方法跟踪调查了129,194名男性和149,788名女性在10年内的体重变化。得出的结论是:肥胖男性在一年内减到正常体重的概率只有1/210;肥胖女性在一年内减到正常体重的概率则为1/124。

为什么大多数人没有成功,只有的极少数的人成功呢?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没有坚持,无法坚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养成好的习惯,无法继续坚持下去。

你也许能坚持某个速效减肥食谱好几周的时间。一般人会觉得,这几周足以让人克服养成阶段的困难,从而长期坚持下去了,对吧?但很遗憾,这不可能。因为这些食谱太过严苛,而且对身体健康有损害。它们会带给你无尽的痛苦,所以一旦你停止给自己施压,便根本不可能继续坚持。

怎样能坚持下去呢?利用操作性条件反射,养成习惯,从而达到目的。

操作性条件反射的核心思想是,如果一个习惯能为你带来奖励和享受,那么你更可能会坚持这个习惯;相反,如果一个习惯为你带来的是惩罚和痛苦,那么你不太可能长久坚持它。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培养一个习惯,而从头到尾你的内心对这个习惯都是抵触的,那么你不太可能长期坚持下去。能让你长期坚持的,只能是给你带来快乐的习惯,不可能是使你痛苦的习惯。

操作性条件反射是由斯科特·扬(Scott Young)在著作《如何改变习惯:手把手教你用30天计划法改变95%的习惯》中提出的观点。斯科特·扬Scott Young)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商科毕业,如今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学习博客之一。他以超凡的速度,成为麻省理工大学历史上最快毕业的人,并登上TEDx的演讲台,向全世界宣讲自己的学习经验,是不折不扣的超级学霸。著有《如何高效学习》、《超效率手册》、《思维习惯高效全能套系》等。

《如何改变习惯:手把手教你用30天计划法改变95%的习惯》本书首先会教你如何立即开始改变一个习惯。所以,如果你正在为实现一个目标而痛苦挣扎—不论这个目标是减肥、节省开支,还是提高演讲能力,本书会先提供一些你需要的方法,教你如何开始做出改变。

  接下来,将讨论一些有助于改变习惯的特别技巧。在基本方法无效时,这些进阶技巧可以派上用场,它们甚至可以让你用全新的视角看待自己的习惯。改变习惯,意味着开始尝试全新的生活哲学和思考方式,而非仅仅改善行为这么简单。

那么接下来,我将为你讲解这本书。

Part1

启动阶段,即开始培养一个习惯的最初一个月。如果你想养成一个永久性的习惯,那么最初的一个月会花费你在整个过程中所需能量的99%。如果你成功度过第一个月,这个新习惯就会成为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你无须再费力坚持,只需花一点精力处理一些实际操作时的小变化即可。有时,努力了几个月后,你依然没能成功坚持一个习惯,其根本问题通常还是出在第一个月。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让我用两个伐木工的故事来解释一下。这两个工人在同一片林子里砍树。日复一日,第一个伐木工砍的树几乎是他同伴的两倍。一天,同伴来到第一个伐木工面前,问他如何能砍那么多树,自己要怎么做才能和他一样强壮。

第一个伐木工回答说,他并不比同伴强壮,只是每天早上砍树之前,他都会花一个小时将斧头磨锋利。他说,这才是他成功的秘诀。

改变习惯和伐木很像。人们总是认为,一个人成功改变习惯是凭借过人的意志和力量。但通常来讲,一个人成功改变习惯,只是因为他在开始之前做足了准备工作,即使往往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这一点。

最初的30天就好比伐木工在砍树之前磨斧刃的那一个小时。相比于几个月甚至几年,这30天也许看似无足轻重,但事实上,它们直接决定着成败。是否能把一个习惯坚持下来,最重要的就是看最初30天能否有效坚持。

“30天计划”是改变习惯过程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核心。为什么“30天计划”起作用?执行“30天计划”足以解决改变习惯过程中产生的50%~75%的问题。少于三周通常不足以将一个习惯完全变成下意识的自动行为,超过两个月则太长不易坚持。30天足以完成95%的改变。

  缺乏自律不是“30天计划”执行失败的因素,导致失败的主要原因是:

• 失去兴趣

• 忘记执行

• 指导方针不明确

• 对阻碍因素估计不足

    在执行“30天计划”之前,把你的计划和承诺先写下来,就可以避免执行过程中的大部分问题。把你的承诺写下来,存放在某个地方,花不了几分钟的时间,却能成倍提升你的成功概率。

相比于仅仅在脑子里规划,或只是随口说给某个朋友听,将计划和承诺写在纸上有以下几个好处:

• 清晰明了,便于执行

• 加深印象,时刻提醒

• 提供动力,不断激励

新手上路,建议你将“30天计划”作为起点。虽然执行不同的计划所面临的挑战不尽相同,但我们仍然可以抓住其中一些共同点,大多数“30天计划”会经历这样几个阶段:

  前三天称为“全速起跑期”,这个阶段最需要注意的是调整自己的节奏,避免透支精力,昙花一现。

以运动为例,人们很容易在一开始猛跑十英里,之后几个月都不再运动。这个阶段你需要放慢脚步,避免用力过猛。找到一种让自己能够长期坚持的节奏,而不是执行几天就没力气了。

    疲惫放缓期:第4~10天,在此期间,最开始的动力和干劲已基本消失殆尽,而执行计划的阻力却仍然巨大。在“疲惫放缓期”失败通常有两个原因:①你可能在“全速起跑期”已经过早地把精力和干劲消耗殆尽了;②你选择的任务对你来说可能太难了,无法一气呵成。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建议你将任务分成几小块,每一小块都在你的能力范围内,然后通过多个“30天计划”来完成。

  过渡期:第二周、第三周,通常在执行计划的第10~20天。在此期间逐渐适应新习惯。颠簸期:第二周、第三周期间,通常出现在计划执行大概一半的时候,这对成功改变习惯是巨大的阻碍。这种障碍为什么会在“过渡期”出现呢?因为这个阶段是你最脆弱的时候。

稳定期:第四周,是“30天计划”的最后阶段。如果你在之前均按照正确的方法执行计划,那么这个阶段通常是最轻松的,你要努力使习惯最终成为自然。

如果已经努力到了第四周,却还是没有把某项习惯纳入生活,那么你需要重新设计你的计划。

“30天计划”小结

• 每个“30天计划”只坚持一个习惯。

• 把承诺写下来,使你的“30天计划”清晰明了,便于记忆,为你提供动力。

• 承诺要简洁(如每天健身一小时),但具体规划要周详,对潜在问题做好充分预测。在全速起跑期和疲惫放缓期阶段,你最需要的是

调动自己的动力和自制力克服阻力;在过渡期、颠簸期和稳定期阶段,你更需要记住去执行计划,并且避免突发变故打乱自己的进程。

Part 2

进阶技巧:1/2~3/4的习惯通过熟练掌握和运用“30天计划”就能改变,但总有5%~10%的习惯还需要一些特殊技巧才能成功坚持下来。运用这些技巧是为了使计划更易进行,是为了使你的习惯不论在养成过程中还是养成之后都更加稳固。

第一个进阶技巧叫作“触发点”,即启动你某个行为习惯的信号,你需要找到这个信号,并且强化它,使你的习惯更容易坚持。一个“触发点”由两部分组成:信号和仪式。信号即习惯开始之前起刺激作用的事物。仪式,简洁的行为模式,它占用的时间通常几秒。培养仪式需要保证两点:练习和坚持。你可以在执行计划前,先练习执行“仪式”,或者在计划过程中留心观察自己对仪式的执行。例如在开始“早起”计划正式开始前花30分钟的时间,单独练习闹铃响起后立即起床。 “仪式”很简单——起立,来回走几步—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钟。多次的练习加深了我对这个“触发点”的印象,使整个计划进行得更加顺利。坚持履行仪式。

有些习惯比其他习惯更适合运用“触发点”来培养。这些习惯一般有以下两个特点:

• 单一—组成习惯的行为模式是单一的。

• 正向—你的习惯是“去做”某事,而非“戒除”某事。戒烟就是一种负向习惯(这里的“负”是“减免”的意思,不是“消极”的意思)

第二个进阶方法是“替换理论”。替换理论的核心思想是,习惯不可能被消灭,只能被其他习惯替代。如何使用替换理论呢?如果你决心戒掉垃圾食品,你可以把阅读当作替换习惯,一想吃零食了,就去读书。

替换理论的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降低改变的难度,创造习惯替换陋习。

(2)强化某个替代习惯,选择一个稳固的替换习惯。

(3)平衡内在需求,要满足同等需求。

另一个技巧是保持习惯的一致性,使你的习惯更加整齐划一。比如,比起在不同的地方健身,做不同类型的运动,更好的选择是每天在同一时间,同一个健身房,坚持进行同一项运动。一致程度越高,习惯就越容易坚持。

如果你觉得自己连最初的几步都无法完成,那该怎么办?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想要进行重大改变的时候。这时,你自身的动力和自制力不足以解决问题。对于此类情况,你有两种选择:将习惯拆解,或者借助外力。

(1)将习惯拆解,即将一个困难的目标分解成几个不同的阶段来完成。例如,你平时的起床时间在上午8点到12点之间,你想把它提前到早上5点半。对于这个改变,“一次到位”可能太困难了。因此,你可以先规定自己每天7点起床,坚持30天。当7点起床成为习惯以后,再将时间提前到6点一刻,最终逐步提前到5点半。

(2)借助外力,面对一个困难的目标,除了将它分解成几部分一步步完成,你其实也可以通过借助外力的方法一口气完成。以下是借助外力的几种方式:

• 公开承诺,成功的动力会比只将计划闷在自己心里时大得多。

• 设立赌注,钱是最容易想到和付诸实践的赌注,但是除了钱,赌注还可以是你的时间、精力或其他资源。

• 奖/惩机制,为自己的行为设置相应的奖励或惩罚措施,也是借助外力的一种方式。我个人更喜欢设置奖励,也就是在成功坚持习惯几天之后犒劳自己一下。

如果一个习惯能为你带来奖励和享受,那么你更可能会坚持这个习惯;相反,如果一个习惯为你带来的是惩罚和痛苦,那么你不太可能长久坚持它。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培养一个习惯,而从头到尾你的内心对这个习惯都是抵触的,那么你不太可能长期坚持下去。能让你长期坚持的,只能是给你带来快乐的习惯,不可能是使你痛苦的习惯。当然,在短期之内,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一个习惯带给你的是长期的痛苦,那么它实在没有培养的必要。

    如果你想改变的习惯不是行为,而是思维方式呢?如果你想做出的改变是增强自信心,摆脱抑郁,或者只是更乐观地看待世界呢?这些思维方式都是一个个习惯,但它们用一般的方法很难改变。如果现在我要求你不许想北极熊,你估计做不到——当你决定不去想某样东西的时候,脑子里浮现的恰恰是这样东西。这个矛盾便是大多数人没能成功改变思考方式的原因。通过思维直接改变思维通常是以失败告终,因为当你意识到这种失败的时候,说明为时已晚。你根本无法在这种失败发生之前有所预见,当然也就无法事先采取措施避免。

因此,我更倾向于通过间接方式改变顽固的思维习惯。常见的方法有三种。虽然这三种方法实行起来并不容易,也不会立竿见影,但它们可以间接地帮助你解决靠“30天计划”和意志力无法解决的难题。

方法一:提醒强化

虽然人不可能一天24小时都能保持乐观自信,但你可以每天找出几段时间,强迫自己乐观一些。

方法二:创造有利的环境,创造有利环境的几个方法。

(1)加入新的组织,这个组织有你想要培养的态度或思想。

(2)远离负面情绪过多的人。

(3)听/读励志性的文字。

(4)在可见之处贴出你的目标/宣言,时刻提醒。

(5)结交可以鼓舞自己的导师和朋友。

让自己接触全新的想法和思考方式,从而改变自己的思维习惯。

方法三:行动

第三个也是最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行动,做出那些可以改变你思维方式的行为。先行动,再思考,“行为改变思想”。改变思维习惯是很困难的一件事,直接通过改变思想提升自信、自尊、幸福感,往往事与愿违。通常来说,改变了行为,思想便会随之改变。

Part 3

现在你已经成功地改变了习惯,那么你可以用这些新习惯做什么呢?毕竟,改变旧习不只是为了在经历痛苦挣扎后养成大量新的习惯而已。其实,你可以从新习惯中获取新的体验—尝试用不同以往的方式思考、行动,看看它们如何融入你现有的生活。以我为例,我会运用新习惯:

• 实现目标/取得成就

• 节省时间

• 使生活更有趣/更刺激

• 做新的尝试

• 挑战自我

听完这本书我们来总结一下。你是否想改变一个习惯—戒烟,放弃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或转变消极的思维方式?你是否想培养一个习惯—勤于锻炼,健康饮食,提高工作效率,与人为善,或只是更好地享受生活?

  无论你想戒除坏习惯,还是想养成好习惯,本书都会为你的成功提供方法。对大多数人来说,改变习惯极其痛苦。人们通常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历经一次又一次失败,才得以改变一个习惯。而作者认为,改变习惯仅仅是一项技能,和骑自行车差不多,只要有正确的指导和训练,人人都能掌握。

  斯科特扬在书中写到:改变习惯,意味着开始尝试全新的生活哲学和思考方式,而非仅仅改善行为这么简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在提到项目的特征,肯定能说出来很多的内容,但是在英国体系下,项目的特点有哪些呢?这些特点引深的内容又有什么深...
    Dan独记忆阅读 317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因要参加培训,下班到家后匆匆的吃了晚饭,开车就走了,全然没发现欣翼书包落在车后排上,还好作业在托辅...
    欣翼妈妈阅读 133评论 1 2
  • 趁着前段时间Amazon折扣日入手了据说可以变富的Kindle, 变不变富我不知道,但是确实我变得愿意读书了。虽然...
    妮可奥特曼阅读 180评论 0 1
  • 且谋且观 且行且演 “知客”本属佛教寺院“八大执事”之一,“掌管全寺僧俗接待事宜”,马头民间的知客师,也在婚丧嫁娶...
    张德贤阅读 4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