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打卡了吗?

现如今,打卡已经不局限在上下班考勤,而是更多的渗透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

而我打卡的初衷是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有迹可循。

今天你打卡了吗?

我想大部分人最初的想法都是想要监督自己完成某件事,因为惰性是人类的通病。

说好的睡前读书,结果刷抖音,看朋友圈,一抬头已经过了睡觉的时间,只好作罢,信誓旦旦的说明天一定要改,欣然入睡,第二天如是。

怎么办?

需求刺激市场。

你遇到困难了,自然有人分忧,这就是稍纵即逝的商机啊。

各式各样的打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

常见的打卡有哪几种:

1. 早起打卡,每天支付1元参与次日早起挑战,打卡成功随机瓜分当日奖金,打卡失败,则1元钱就打水漂了。看到这样的游戏方式是不是有点心动,不仅我能早起了,而且我还可以赚到奖金,于是我们欣欣然的投入了1元钱。次日的结果,无外乎两种,打卡成功的,眼巴巴的等待到账的奖金,没错,这就是当时我的真实写照,最后实际到账1.08元,耶,一天的心情都美美的,打卡失败的,你的钱就进入了开发者的口袋。这是某东的其中一种打卡方式-早起挑战。

2.运动打卡,这种常常出现在运动的相关APP上,比如众所周知的KEEP,你可以设置每周运动天数,每次运动时长,达标会有相应的奖励,比如KEEP商城的抵用券和优惠券,还有徽章。当你打开自己的徽章墙,连续训练50天,连续跑步4周,连续瑜伽3周,连续周达成目标2周,特别是它的每项运动是有等级的,比如你累计跑步5公里是R1, 10公里是R2,以此类推,同步页面会友情提醒,你距离下一等级还差多少多少公里的时候,我是很有成就感的。铆足了劲想升级,你不是还差2公里升级吗?那我今天就再跑2公里,诸如这种比较容易实现的小目标,我们往往充满了信心,并能大概率的完成。所以它的广告语是自律给我自由,越自律,越自由。

3.英语打卡

这个是我也在坚持的一项打卡。

朋友圈比较常见的是英语流利说,扇贝每日英语等等。

游戏规则诸如“连续打卡7天朋友圈所有人看见返还学费” “连续打卡21天朋友圈所有人可见送课程”

在今天这个知识付费和知识变现的时代,爱学习的人比比皆是,人们也愿意用现金或者自己的朋友圈人脉来换取一门网上付费课程,终身有效,可反复学习。

打卡的正确打开方式

人们常说坚持21天养成一个习惯,按照这个逻辑,我开始了很多21天的打卡。

第一项打卡是每日一个苹果。因为谚语说了,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

你看我就这么不假思索的信了他们的邪。

开始在每日优鲜上面预定苹果,每周一定一个星期的量,还顺带着买了很多有的没的。

大概因为这样受到了每日优鲜的关注,直到现在每周还给我发短信,告诉我有多少优惠券即将过期了,可以满减多少。

但是我本人并不喜欢吃苹果,带皮吃难以下咽,削皮吃没有条件,所以21天打卡结束,我便自动终结了这个不合理的行为。

所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打卡,这是第一件要考虑的事。

但是很多朋友困惑和纠结,到底哪个才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我们说的第二个原则

叫做试错原则

对于学习这件事,试错的成本并不高,学的不好,学的不对,大不了我再从头开始学嘛

但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在21天打卡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坚持做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朋友也有参加打卡的经历,但总是感觉坚持不下来。

我认为参加社群很重要。在社群里,你可以找到同频的伙伴,大家把目标公布出来,然后互相监督,共同完成打卡。我参加过十点成长计划的100天打卡,每天打卡的开始时间是5点,我和很多小伙伴一样,调好了5点前的闹钟,然后在5点准备打卡,可能是家里网络不好,显示打卡成功的时候,我已经排名500开外了。然后我就看到小伙伴在群里分享打卡经验,因为每天有个打卡的主题,比如说你先编辑好打卡的内容,5点开始复制粘贴,然后再听一遍课程。我用过这个办法,有一次排在了200名以内。这是比赛一开始的领跑状态。没过多久,一大批一大批的人都掉队了,你会发现,你在5点打卡的时候,已经可以排在100名以内了。后来我没有强求排名,但是养成了每天早上打开十点读书APP听书的习惯。每天一课,大约30分钟。一周轻松完成一本书。

还有扇贝APP有个同桌的模块,你可以找个同桌,互相监督打卡。

我还有一个英语口语的群,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最开始的模式是每天群里3个问题,分别发语音回答,后来这一群人每天用英语交流渐渐变成了一种习惯,再到后来,大家说起了各自的心事,突然发现这个世界上还有和你相同经历和相同梦想的人,而且你们还相遇了。

介绍几个我觉得有用的打卡方法

1.关于读书

看到一本书200多页,计划要在一周内完成,是不是就想打退堂鼓了?

曾经的我也是,读了一半搁置了,再也提不起兴趣。

后来我是这样做的,精确到每日计划。

比如这本书共210页,我要读7天,那每天就是要读30页。

我会在书的空白页写上具体的计划

比如3/4 P1-P30以此类推

为了避免自己为了达到页数而略读,我还准备了一只记号笔

把我认为好的句子画下来,在每日计划的最后一页写下读后感

QQ空间新建了一个相册,每日上传。

2. 关于英语

无外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

听:推荐1 扇贝听力APP,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听力打卡

推荐2  可可英英APP  我是每天听30分钟VOA常速

都是在上下班的路上塞耳机听,所以说有个好的耳机非常非常有必要!

说:找一个语伴或者是口语群,多说说自然就流利了

读:同样推荐扇贝家族的扇贝阅读APP

写:最原始的方法,摘抄,看到好的就写下来,下次争取能用上。

打卡带给我什么

虽然我自认为是个自律的人,但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也曾怀疑过自己,这时候我会看以前打卡的内容,看到打卡软件上数据分析显示我的成就时,又充满了坚持下去的力量。

刚开始用扇贝听力APP的时候,我选择的托福课程,一篇听力23句,我从盲听到写下来花了70分钟,我抓狂的想要放弃,但是一想到我当初信誓旦旦的参加了365天的计划,想想虽然不多也是钱的36.5元,我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的做题速度明显快了很多。

当你的打卡真正成为了一种习惯之后,就是一件发自内心快乐的事。

比如我每天走出家门,塞上耳机的时候,十点读书APP就自然地打开了。

通勤时间内,1句翻译+1篇听力+50个单词+10个句子,统统可以拿下。

因为我的通勤时间比较长,而我又是一个喜欢提前完成的人,所以会在通勤时间内把每天必须要做的打卡计划都完成。

当我看到我的计划如期完成的时候,总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感。

偶尔有一天忘记打卡,我真的会在躺下之后突然弹起来,完了,完了,我英语还没有打卡。。。

当我的生活被铺天盖地的打卡填满的时候,我也没有时间胡思乱想了,包括我现在更文,每天的所想所悟或者看到好的句子,我都会打开手机记下来。作为一个小学生的妈妈,一个朝九晚六的职场人士,留给自己的时间也只有上下班的路上和孩子入睡之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