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四清:厚深沉淀二十八年,躬行创新磨精品

1966年,范四清出生于湖南郴州,今年正好是知天命的年纪。1989年,范四清先生选择离开家乡来到了广东中山,经过多年的创新变革,在当地教育界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先锋运动,成为了家长口中的大师级人物。

△ 范四清先生

恪守师道大师风范初显

1989年6月,范四清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做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是他和大多数同学的一致选择。范四清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他在步入职场之初就为自己定下了“两年站稳讲台,四年教出成果,六年形成风格”的目标。不仅积极钻研教学技巧,以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为己任,还主动申请研究专题,以期在教学中形成鲜明的个人特色。很快,他就成为了学校的学科带头人,特别是在小学数学研究上颇有建树,成功推出“东凤模式”,成就了中山教育界的一段佳话。

之后,范四清还接连参加了多项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斩获了全省优质课示范课例、教学论文一等奖、说课比赛第一名等多个荣誉,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认同,并成为省中师数学教研会最年轻的常务理事。

△1992年中山城区奥林匹克业余学校上课情景
△ 第六届全国“华杯赛”中山代表队获得2金2银2铜
△ 范四清与他得意学生
△ 范四清与他得意学生

手执教鞭,范四清的教学事业全面开花,专攻小学奥数,他依然独树一帜。1991年,范四清出任中山市小学数学奥林匹克业余学校总教练。从此,他便走上了英才教育的路线,带领的竞赛队伍在奥数领域所向披靡。几乎每年,范四清都会收到弟子们的喜讯,他的团队甚至还远赴日本东京和香港参赛,并载誉而归。他把1991年至1998年形象地称为“八年抗战”时期,因为他在这期间励精图治,把小学“奥数”做到了一定的高度,打开了他在英才教育市场的知名度。

深度开发达则兼济天下

面对这八年的成就,范四清并没有沉浸于成功的喜悦,而是转身投入了新的挑战中。他发现了教育软件市场的乱象,许多教育软件商只懂技术不懂教育,使得开发出来的软件技巧有余实用性不足,便有了下海创业的想法,与当时的爱多企业合作,出任了“新学林”教育软件总经理,专事研发属于教师们自己的软件。他调动了自己的教育人脉,将全国各地百余位特级教师请到中山做客座研究员,结合他们几十年教学经验的精华,注入到教育软件的课件中,然后再由软件技术人员完成相应的编程工作。

依托各大高校的科研、技术与人才优势,范四清确定了全新的教育软件项目开发体系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操作方案。几年内开发出了“天骄之路——挑战高考”数学复习软件、“我本英才,挑战奥数——小学教学资优生辅导专题讲座”软件,以及教师专用的“教学软件课系统”“教师电子进修学校”系列,兼具趣味性和生动性,既能启发学生思考,增加师生互动,又能保证教育软件的内容准确,深受市场欢迎。

△ 2006年广东博文学校副校长范四清在该校小学部举行“知荣明耻”签名活动
△ 2010年全国“华罗庚金杯”数学竞赛金牌教练员范四清老师莅临三鑫学校

这个时候,范四清的才能已引起了各界人士的注意,他接连被聘请为小榄镇教研室主任和广东博文学校副校长,继续开拓自己的教学梦想:创造优质教育,给每个学生以充分的选择机会和发展空间,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

梦想成真接轨国际教育

“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职业校长。”范四清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终极目标,而在2007年,他终于达成目标。范四清一手创立了属于自己的教育机构——高博教育,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山优质的教育服务机构,并且,培养了许多走向世界的中山优秀学子。如今,“高博教育”不仅是全国“华杯赛”中山地区的承办单位,还是中山首家SAT(美国高考)课程、国内首家PSAT课程(美国高考初中预备课程)的培训机构。现今,高博教育已成为范四清的代名词,并在中山各地均设有分校,师资力量雄厚,培养学生将近二十万。

△ 范四清先生创办的高博教育举办国际研讨会
△ 范四清先生拜访香港考试及评核局

在这期间,范四清仍在坚持着最初的梦想,那就是“新学林”教育科技软件。他充分地认识到,互联网教学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值得他继续利用云测评、大数据分析,科学地进行个性化诊断,有的放矢地进行课程匹配教学。于是,在2010年4月,范四清的新学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目的就是为了利用互联网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打造翻转课堂。

△ 新学林教育科技(中山总部)
△ 2012年3月新学林与英国杜伦大学CEM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2012年9月新学林首次拜访英国杜伦大学CEM教育测评与监测中心
△ 2014年5月新学林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新三板挂牌合作协议
△ 2015年1月“新学林教育云平台”全国商业路演完美收官
△ 2015年6月新学林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2016年1月新学林教育云平台3.0正式上线

创新是教育教学的生命力,如何从传统的教学模式华丽转身为互联网教育,范四清下足了工夫进行研究。现已推出的学业测评系统,是一个动态跟踪学生的学习过程,全方位分析学生各科知识掌握程度,高度聚焦提升教学服务的新一代教学管理系统。近年来系统化增加了持续秒杀弱点、高度解放老师、不断推动教学质量、家校协同推动教学服务的四大核心机制,融合形成高效的教学工具和教学服务平台。

如今新学林教育云平台已经被全国150多家教育机构使用,服务于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包含了管理、题库、组卷、自动批改评卷、数据分析、家校互动平台等功能,通过常规教学录播和不定期直播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答疑解难,在线上教研、会议、家校沟通,增强交互性,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节约了教学成本,堪称教育界的一大贡献。

△ 范四清先生在2016年郑州会议与校长详聊教育

“作为教育研发的领头人,没有高度就没有视野,没有视野就没有未来!”这是范四清和新学林教育科技公司的共同理念。新学林正在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学研发水平,继续攻占教育国际化的新高地,通过引进欧美教育的核心测评技术,刺激国内教学焕发新的活力。

△ 新学林获得“促进教培业发展的十大信息化品牌”的称号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范四清这个教育界的先锋人物,无疑是个有梦想并能坚守的人。他奋斗了半生,现为香港国际考试研究院院长;广东中山高博教育集团总裁;中国教育培训联盟广东分会主席;中国数学教育培训联盟数学讲习所所长;全国国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岭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中山市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湖南师大校友会中山分会会长;教育部信息技术创新展示活动应用数学专家组组长;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全国“华罗庚金杯赛”金牌教练;青少年学业规划专家。相信范四清带领下的新学林教育科技公司还将创造更多的可能,为我国教育界带来更大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小酌,又名懒小拖,年过3旬,自画像...还在学习中...,一直对手绘很感兴趣,不过人如其名,懒嘛,又拖、拖、拖,...
    知小酌阅读 200评论 2 1
  • 今天的晨读让我想起陈奕迅的一首歌 “你给我听好”。日常生活工作,很难没有烦恼。区别在于,你让它控制你,还是反过来...
    郑公子vega阅读 191评论 0 0
  • 家庭争吵永远结束于两败俱伤,如果说以玩笑开始的争吵能够以玩笑来终结,并且能够达到最开始的目的,当然是再好不过了。只...
    莫不静好_dcc6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