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母爱如棉,我不是哪吒,但是我有像李靖一样的父亲

 漆黑的屋里,只有一桌一椅一床,李妍蜷缩在墙角的床上,瞪着天花板,任由眼泪从眼角滑落,“咚,咚,咚。”敲门声响起,李妍翻了一下身,面朝墙壁,假装睡着了。“妍儿,睡了没?”李妍掀起身上穿的白色体恤,蒙到脸上,胡乱擦了一下,又把体恤放了下来,闭着眼睛,等待母亲推门而入。五秒之后,犹豫了一下的母亲还是推开了门,看着脸朝墙壁的李妍,压着声音喊道:“妍儿,妍儿,睡了?”李妍鼻头猛地一酸,使劲咬着嘴唇忍住没出声,任由眼泪鼻涕一起流出来。母亲见李妍没有动静,转过身对身后的父亲轻声说道:“睡了,睡了。”说着,摆摆手,把伸着头往里张望的父亲轰了出去,最后朝李妍躺着的方向看了一眼,轻轻关上门,退了出去。

        听到门外父亲和母亲争吵着,“孩子睡了,就先让她睡吧。”母亲说道。

        “中午饭,晚饭都没吃呢,起来吃点东西再睡呀!”父亲执意地说。

        “孩子没胃口,吃不下去,让她睡吧。”

        “多少吃点啊......”

        “行了,行了,走吧,走,走。”说着,母亲推着父亲进了他们的房间。

        听着父母走远了,李妍一把拽出来压在头下面的枕巾,蒙住自己的头,蜷缩在一起,低声抽噎起来,心中的愧疚感更重了。就这样哭着哭着,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不知何时,李妍被一阵断断续续的声音吵醒了,她睁开红肿的眼睛,望着窗外已经有了鱼肚白的天空,翻过身,伸手抓起桌子上的闹钟,看了看,才四点多,在这炎热的夏季,即便是清晨,也有隐隐的燥热,让人感到浑身不舒服。李妍揉揉眼睛,翻身坐起来,怔怔地看看四周,虽然在最熟悉的地方,却有点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

        声音再次从门缝里传来,李妍侧耳听了一下,是一种压抑的,断断续续的,有点像小动物低声嘶吼,又有点像人类打嗝的声音。李妍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里,她蹑手蹑脚地下床,轻轻地打开一个门缝,探出头,扫了客厅四周,没有任何动静,然后,从对面父母的房间,再次传来了压抑地呜咽声。终于,她明白了声音的来源,十九年来,第一次,她亲耳听见父亲的哭声,在这样一个炎热夏天的凌晨,父亲压抑的哭声,敲打在李妍的心口,一下一下,把提在嗓子眼的心锤了下去。李妍把探出去的头缩回来,轻轻地关上门,瘫坐在门后冰凉的地板上,眼泪再次流下,现实,再次一览无余地展现在自己面前。

        望着家徒四壁的房间,想起父母为了支持自己和弟弟上学,起早贪黑,五十多岁的年纪,还在干最繁重的搬运工作,弟弟今年读高一,两年之后,有面临着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曾经,邻居曾对父母说,女娃子上什么学,只供弟弟一个人就省事多了。父母没有听劝,依然选择了不省事的路,父亲对我们说:“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上大学。”

        而今,面对父母的期许,李妍只剩下满心的愧疚。呆坐了三个小时,她脑海中想着自己的出路:再复读一年,这意味着父母的负担又要重一些;出去打工,等挣够了钱,在重新高考;去学个技能,就这么混一辈子;也许早早嫁了人,结婚生子,变成嘴不把门的家庭妇女。越想,内心越焦灼,她不想嫁为人妇,沦落成大嘴巴到处攀比只会八卦的无聊妇女,她想去看看这个小村落外面的世界,她想成为一名心理学家,她有自己的梦想。想到此,她拿起高考志愿填报书,打开门,走了出去。

        走到父母门口,她抬起手想敲门,听到母亲说道:“考不上,就不上啦吧,都考了两年了,过两年儿子就要考了,到时候两个人一起交学费,咱们也交不起呀。”父亲没说话,母亲沉默了一下,接着说道:“要是妍儿考上了,咱们不能说不让上,但是,现在分数没到,咱们也没办法不是吗?再说,前两天,李姐又来说媒了......”

        “说媒,说什么媒,妍儿才多大,着什么急。”父亲说道,有点愠怒。

        “前街跟妍儿一样大的李鸽孩子都两岁了。”母亲呛道。

        “我闺女跟她能一样吗?”

        “有啥不一样,不早晚都得嫁人生孩子吗?”

        “行,行,不跟你说了,我出去一会儿。”

        听着屋里父亲的起床动静,李妍赶紧转身朝大门外走去,在门口,被出来的父亲喊住:“妍儿,你干嘛去?”

        “我去趟学校,跟老师商量点事儿。”李妍大声说着,没回头。

        出了门,快速地逃走了,边走边擦眼角的泪水。

        早上八点,学校里三三两两到处都是领取录取通知书的人。班主任办公室已经围了一圈询问的人,有人欢喜有人悲。悲伤的李妍躲在角落里,想等同学们都走了,在上前询问,她担心自己落榜的消息大家听到,自己就颜面无存了,毕竟,已经复读一年了。谁知班主任一眼瞅见了她,指着她喊道:“李妍,来来来,过来。”李妍无法,只得硬着头皮走进人堆里。

        班主任抬头看了看李妍,说道:“哭啦?哭啥呢?”

        李妍尴尬地笑笑说道:“没啥......”

        班主任看李妍不再说下去,也索性不问,接着说道:“你的分数过了提档线了......”

        “过线了?但是昨天我查的没过啊,我查的是差一分。”

        “那你在查查,我这统计的过线的有你的名字,你看看是不是差错了。怎么,是因为这事哭的啊?”

        李妍又干笑两声:“老师,你电脑我用用。”

        “去吧。”

        三分钟后,李妍再三核对自己的分数和提档线,发现自己真的过了提档线,故作镇定地对老师说:“老师,确实过线了。”

        “过了吧,那回家安心等通知书吧。”

        “诶。”

        回家的路上,李妍开心得快飞起来了,想起父亲昨晚的哭声,母亲清晨的话语,她内心五味杂陈,翻江倒海。到家之后,母亲做了一桌子的菜,父亲在门口张望着,看到李妍回来,使劲儿挤出个大大的笑脸,说道:“回来这么快啊,饭刚做好,赶紧进屋吃饭。”

        看着满桌子盖着的饭菜,李妍知道一家人都没吃,在等她回来,顿时鼻子有一酸,她赶紧借口跑到厕所,整理一番,再次回到饭桌上,正欲开口,父亲说道:“妍儿,我跟你妈商量好了,咱们这次运气不好,就差了一分,你呀,看看有没有补录的名额,以你的分数,补录里面肯定能挑个最好的学校,爸妈都支持你上学。不行,就选个好三本,咱也一样上。”母亲虽然脸上藏着些为难,但依然点头附和。

        “三本学分太贵了。”

        “贵,爸也供的起,你别操心钱的事儿。”

        “不用了,爸。”

        “怎么,不信你爸!”

        “不是......”

        “那就赶紧吃饭,吃完饭去挑学校去。”

        “不是,爸......”

        “啥不是,不是,赶紧吃饭吧!”

        “你听我说,我过分数线了。”

        “啊!”

        望着一脸惊讶的父母,李妍肯定地点点头。

        “我记得昨天查的好像是差一分,但是今天老师说我过分数线了,我又查了一遍,确实过了!老师说肯定没问题,让等通知书。”

        “哦,那昨天查的不是......”

        “不知道怎么回事,可能看错了,我也不知道。”李妍摊开手一副无奈的表情。

        “你确定分数过了?”母亲满脸不信。

        “确定,我核对了好几遍,这次确定没问题了。”

        “哎呀,行,行,我就说我闺女行吧!”

        望着父亲一脸的骄傲,李妍终于如释重负,她也终于明白,父母宁愿负重前行,也希望儿女能够更有出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