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的光


张嘉佳的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出版有一段时间了,周遭的朋友也偶有推荐,迟迟却没看。



之前他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是偶然在一家咖啡馆的摆设书籍里翻完,语言透着一股机灵劲儿,情感也挺真实感人,偶有让人哽咽凝噎的金句,到底也是一本感情消费的速食书籍。


还要怪如今顶着“疗愈文字”的书籍太多,那种透着对人生一股释然的冷静而我独醉的文字看得也太多,生怕这本书刚好戳中这个死穴。


很巧的是,前几天刚好碰上双十一亚马逊的特价折扣,顿觉这本书再烂俗也不会值不回吧。迅速入手,4个小时看完。


于是,在王莺莺走的那一段,我羞耻的,哭了。


因为,我想起了同样从小陪我长大却已不在的外婆和同样充满旧时味道的回不去的故乡。


我的外婆跟王莺莺一样,也做得一手好菜。至今,我的味蕾里仍残留着她奉献的味道:红油凉拌鸡、风干排骨、古法泡菜、翻砂咸鸭蛋……虽都是家常菜肴,但外婆总能烙下自己的味道。


“有些人我很怀念,但是不想回去了。有些人我很留恋,但是没法回去了。”


张嘉佳的这本书讲述故事很简单:


云边镇少年刘十三是一个父母离异且把他丢给外婆照看的痞小孩,年迈的外婆王莺莺经营着一家小卖部,时常开着拖拉机四处溜达。在刘十三人生在失恋、濒临失业的最落魄时候,这位彪悍的老太太开着拖拉机一天一个来回将他提回云边镇。一事无成的刘十三只得待在云边镇,做一个优秀的啃老族。


刘十三虽有心在云边镇无耻的啃老,却在前女友的男友的刺激下,发出一年凑够一千零一单保险的宏愿。这期间,他又遇上了小学时就认识非要当他女朋友却得了绝症的程霜,还有一个死乞白赖非得当他女儿的早熟精灵小女孩球球,组成了打闹三人组。


在云边镇温柔的云下,在有几百年历史的温柔树下,在纯洁无暇的皎白月光下,刘十三在这里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人世间的事莫不为此,总以比想象中更快的速度飘然而去。”最终,刘十三奇迹般的快要完成他许下的宏愿,只是外婆王莺莺离开了人世,程霜也再也没能回来找他。所有的故事似乎都结束了,又似乎开始有了新的期待和希望……

“外婆,你会不会永远陪着我?”


“外婆在的,一直在。”


望着这片山间的海洋,刘十三心想,我没有外婆了。是啊,以后没有人举着笤帚,满镇子追他。没有人一把掀开被子,拖他去吃早饭。没有人叼着烟,拍他的后脑勺。没有人擦着汗,在云边一家小卖部搬着箱子,等自己的外孙回家,一等就是一年。


眼泪终于滚出眼眶,努力压了好几天的悲伤,轰然破开心脏,奔流在血液,他嘶哑地喊:“王莺莺,你不够意思!王莺莺,你小气鬼!王莺莺,你说走就走,你不够意思!”


文字,其实是一个人真实内心的映照。很多人说,张嘉佳的文字总是让人当时感动得一塌糊涂,但似乎最后又抓不住什么;总是金句迭出,但总感觉讲的是他人的故事,略有拼凑的嫌疑。


但,读完这本书以后,我觉得他还是那个张嘉佳。文字里面,永远涌动着持久的爱、温暖和善良,相信爱,相信爱可以突破世间的阻碍和岁月的冲洗。


他的文字始终让我们应该相信,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有那样的人,像一束光,可以刺破眼前的迷蒙,让我们去寻找更好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所珍惜的、痛恨的现在,终将沦为过去。 01 一轮沙尘暴的袭击过后,北京的夜晚又恢复了平静,如水般透彻。 在操场...
    锦瑟无端ms阅读 357评论 0 1
  • 林立国此时已经无心关注古道的心理情况了,他现在必须赶往那个农家乐,既然古书文死了,说明他们并不准备威胁池雪或者从池...
    郗曦西阅读 241评论 0 0
  • 唐‧乔凡尼是西班牙的贵族,非常好色。赖波雷洛是乔凡尼的仆人,常常被迫替主人收拾善后。今晚他看见主人又偷偷潜入唐娜....
    c2dfe2ef89b9阅读 685评论 0 0
  • 【导师】王玉印、袁文魁 【分舵】思维图腾 【总舵主】焦典 【舵主】林丽莉 【导图解说】这是五季思维导图武林计划的第...
    冬日中的暖阳阅读 131评论 1 0
  • 文/孤鸟差鱼 我的印象里 蚂蚁是会下蛋的 金鱼是会上岸的 白云是会下地的 星星是会游泳的 草原是会流水的 建筑是会...
    孤鸟差鱼阅读 17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