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直播置顶遭吐槽:如此“克制”的微信,究竟怎么了?

近日微信在朋友圈强推置顶直播分享,并且不提供用户关闭该直播分享的方法。不少用户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吐槽“丑出天际”。

微信升级至7.0.18版本后,朋友圈的通知栏新增置顶视频号直播入口。这也意味着视频号,在微信的地位再次升级。

在朋友圈的顶部用户可以看到,朋友分享的视频号直播,并且能够看到有多少朋友分享。点击进入直播页面,即可观看此次直播。

并且,这些直播置顶不支持关闭。消息一出,立即登上热搜。

其实,视频号置顶直播入口,通过微信社交的裂变效应,视频号直播的潜在市场非常广阔。

但微信这一做法遭到了广大用户的强烈吐槽,直言“丑出天际”。

还有网友担心,这样的操作会让朋友圈变广告圈,担心全面开放后用户受到过多干扰。

先说朋友圈视频号直播置顶的事,也许这个产品体验真的很值得诟病,但这事儿一定程度说明腾讯在视频这个事情上真的太想做好了。

如果说微博兴起后,腾讯用微信扳回一城,而且通过一系列的布局包括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拿下了大量未来的空间,但视频这一波腾讯其实并没有抓的很好,而且看起来视频这个趋势还会持续很多年,所以,视频更像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微信做事确实相当的克制,因为视频号也只是在「发现」里面给了个入口,而且是逐步开放的,同时在中间也不断进行着迭代,我印象逐步增加了支持公众号链接、支持小商店链接、支持直播等。

但是入口毕竟只是入口,一个一般产品会有自己的几个主场景,但主场景一定不会太多。

在微信中,首页算是主场景,公众号是在首页中融入进去的,小程序也是在首页融入进去的,发现中的朋友圈对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是第一场景,或者次一点是第二场景,剩下的对特定刚需人群可能是主场景,比如对于交友的摇一摇和附近的人是主场景,扫一扫在各种二维码场景下是主场景。

至于视频号,作为内容或信息,想在「发现」里成为主场景太难了,现在的用户被教育的太「懒」了,如果没有送到面前,用户大概率选择不看,毕竟现在是信息过载的时代,因此打开「发现」,找到「视频号」,这一步就变成了天堑。

但「视频号」至少有两个优势:

集成在微信中朋友关系带来的连接能力前者是为什么很多产品越做功能越多,起因也是因为很多用户是懒的,如果你足够大,你做了某个东西总有些人懒得再去其它地方找,所以总能漏斗下来一波用户,如果你找的准,也许这里不仅仅是漏斗的沉淀,还能成为新的增长点。

不过这条路很难做好,往往沦为漏斗游戏,即做的各种功能,都是在自己产品的主场景的用户中,找到了一波相对「懒」的用户,但没有形成特色价值。

在这点上,其实微信在大部分产品中,已经做的足够好了,通过朋友圈更好的完成连接,毕竟谁也不是天天聊天的,从而扩展了场景,变成了不仅仅是漏斗游戏,通过公众号完成了内容获得能力,从而除了拓展连接的话题外,多了信息获取的能力,进一步扩展了场景,小程序更多扩展了应用和工具场景。

视频号集成在微信中,只是让它有了漏斗的启动优势,如果没法找到自己的场景优势,也就很难做大做强。

视频号,其实有两个能力,一个是内容能力,一个是连接能力。

前者是用户获得信息的途径,后者是用户通过朋友的视频号,获得连接的能力。

朋友圈置顶直播看起来想走后者的能力,本意应该是一样让大家看看自己的朋友在分享的直播,但是用力看起来有点过猛了。

对于连接这个场景,视频号更多像是一个话题和信息源,有点像是公众号,因此从朋友圈这个场景,作为一个信息源融入更合适,而不是过于抢眼。

连公众号都只是作为信息源融入,而视频号相比于公众号对于作者来说,至少当前来说创作难度更大一些,因此视频号的内容在朋友圈的信息可能会更集中化,这样在连接上的价值在当前阶段相对有限。

相比起来,在作为信息获取途径上,微信也有「看一看」,我估计虽然绝对数不会太少,但可能相对数据不太理想,仍然是因为入口只是入口。

所以,从上面这些顺下来,我觉得纯走内容和信息能力,融入用户的内容消费的主场景可能是更佳路径,再具体一点的话,在订阅号消息这样的入口,融入视频号的消息,也许是更佳路径?

不过,所有我想到的,我相信微信的团队一定讨论过和想到过,很多时候看似不合理的决定,不一定不合理,背后的原因往往只是因为信息获取完备程度的差异。

因此,以上这些,仅仅是在信息有限、思考有限情况之下的一点点想法,不一定对,抛砖引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