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第二十二天 3月28日 《阅读反思-摘录评论》

这是一位 溪山社 书友整理的关于如何阅读的读书笔记,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以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少文老师的一篇《法律人如何高效阅读》为蓝本,谈了与阅读相关的深刻见解。

一、关于选书:

好书的标准:

1、论证严密,逻辑清晰。凡我认为、我感觉等,主观的太多,观点太多的书,缺少支撑论点的论据与论证,建议少看。

2、知识结构细致,充满细节性。一般情况下,叙述宏大却内容空泛的书不建议看。

3、文字优美,这不用说吧,书也是讲“颜值”的。

4、观点、论据和论证具有启发性、甚至颠覆性,使人脑洞大开,恍然大悟的书。

重构大师的书房:即你虽进不得你喜欢的作家书房,却可以看其著述的注释。

平衡自己的气质:即偏理性的人适当读些感性的,反之亦然。未学气象之恢弘,万不可学文字之华美,先用天文奠定恢弘气度,用先秦散文使你拥有恢弘格局,后能吐文字之美。所以读书书目首先要开拓自己的心胸,平衡自己的气质。

选择属于自己的经典:即大多学者名人给你推荐的书不是为你开书单,不是照顾你的阅读阶梯和层次,而是开给同行看,以展示其学养深厚,不再再版的生僻是其主要标准。

何为经典?简单粗暴的说,就是对你有帮助的书。

如《人类简史》(此书书社供君参阅,硬广植入,哇咔咔)和《枪炮,钢铁和细菌》能指导我的工作与生活,就是我的经典;而有些名著除了看不进去没有其它帮助,那么它就不是我的经典。

角色代入:充分消化书籍的一种好方法。将自己代入书籍,想象一下你是主人公,在当时的环境下若是你会怎么处理,为什么这么处理,这样你就会得到一种视野和胸襟,一种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态度。

读传记的方法:如读了雍正,就会告诉自己:雍正在我这个时候会这么做。

读《佛陀传》会告诉自己:佛陀会这样取舍物欲得失。

需要首页到尾页吗?不用。就看和你年龄或者迷惑相仿时,其它关系不大。

如何选择传记?经济人物可读,尤其是在完全开放的市场经济体制中脱颖而出,风吹浪打,最后流传下来的这些人,比如冯仑的《理想丰满》等(此书书社供君参阅)。

很多只是告诉你5W1H的资讯类历史书不值得一看,好的历史书要有深究历史现象背后发生的背景或突发原因的分析。

读书多问为什么:拆开了,掰碎了,问到底。没有讲解为什么的书都不是好书,而讲解为什么的书又太少太少了。

书可以读完:张五常在大学就把图书馆的书全部读完了,他第一步读的是亚当斯密经典经济学源头著作,第二步学习严谨的学术规范和逻辑推理,第三步现在市面上出的新书一概不读,只读内容摘要和学术动态。读了源头再读逻辑,那么剩下市面上的书就完全可以粗度了。所以,书可以读完,只要你读思辨,读源头。薛兆丰先生的《经济学通识》书社可供阅读。

小技巧:题目小的不能再小,字数多的不能再多,一般一定是好书。

二、如何培养阅读思维

不停得在现实和理论中往返

想象下《理想国》,《家常素菜》,有什么联系?治大国如烹小鲜啊。

“无我”,就是人要达到无我之境界,人生就会特别快乐。看谁能告诉我这俩字什么意思?直到有一天我偶然看一本趣味哲学史,令我醍醐灌顶,“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整个人空掉了。讲个故事体验下:“特修斯之船”由500块木板组成,拆掉换掉2块,还是原来那艘船吗?接着换,10块,100块,400块,最后都换了一遍,还是原来那艘船吗?那个引起质变的点到底在哪里,是什么让我的心里起了变化?

反思那些所谓的“常识”

我们要反思一些早已成为定律的、毋庸置疑的东西,所以一定要看那些能够启发心智和思维的书。当你用一个形容词来形容一个被描述对象的时候,一定是学术无能、知识有限的体现,以为历史事实不可能像形容词一样那么简单,那么清晰,比如,“真好看”。

怎样发现事实的真相

你以为的真相通常表现是错置因果关系,所以经常抱怨,经常批判社会现状。可当你多深究几个为什么,建立起正确的因果关系后才发现,原来错的还是自己,多多格物致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