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明媚心飞扬:庐山

白居易草庐

  从厦门到庐山,可以称得上是一次跨越了。在厦门时天气还暖融融的,一到庐山,就像是从春暖花开的季节一下子就掉进了寒冷的冬季,冷的让人忍不住打哆嗦。庐山的山中,还有少许的积雪,在这一刻散发着阴冷的白光,让人不寒而栗。

  刚到九江时,天空飘着细碎的雨丝,让人不由得有些担心,害怕下雨天影响了登山。庆幸的是第二天就是晴好天气,登庐山的脚步未受到影响。其实,这次登庐山让我感觉好像是寻觅历史遗迹而来,而不是登山。在这个萧瑟的季节,踏着庐山的石板路徐徐而行,少了那种登山的艰辛,却也收获了许多历史知识,这样其实也不错。我登过泰山,爬过华山,都是一路勇往直前,留下了无数的汗水,却也豪气冲天,我很享受那种登山的冲劲,虽辛苦却有着酣畅淋漓的快感,当脚步踏过一座又一座的高峰,快乐就会冲上云霄。不过,这次登庐山,选择了与往日不一样的登山法,温和的状态,过后回味,属不一样的感受。

  庐山,自古就以险、峻、秀而名扬四方,可与五岳比俏。庐山是一座集风景、文化、宗教、政治为一体的千古名山。庐山更是让许多文人墨客青睐有加,如李白、苏轼、白居易,都在这里留下了名垂千古之篇章,相信无论是谁都能背诵出几句。

  江西是山区,山路九曲十弯,而庐山的山路就有四百个弯。说是四百个弯,其实是个错误,真正只有三百九十六个弯。庐山山顶有一个小小的镇,叫牯岭镇,是庐山最繁华的一个小镇。镇上有医院、超市,更多的还是餐馆,形形色色的餐馆为了迎合当地的旅游业而遍地开花。山中的空气总是格外的清新,天蓝蓝的,水碧绿的,人也轻松舒畅。

花径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花径公园,因白居易的这首诗而让无数游人向往,我也不在例外。只是来的季节不对,桃花林中无桃花,都是光秃秃的枝丫伸向了无尽的苍穹,历史篇章焕发的光芒却依旧那么强烈。白居易草堂,曾是白居易的钟爱,矗立在清冷的山间,很符合诗人高深的境界。只是游人纷至沓来的脚步声,喧哗了它的安宁。

庐山野生猕猴


  锦绣谷,云杉冲天而立,松涛声声,让人感受到大自然带来的舒适。这里竟然还有许多野生猕猴,它们在树枝间跳跃,轻巧而灵活,引的游人惊呼声不断。仙人洞,吕洞宾的故事在这里流传,从不曾被淡忘,袅袅烟火,虔诚的祭拜,神仙不知是否会有感应?御碑亭,相传是朱元璋所建,如今依旧在庐山傲立,为后世留一段佳话。当然,最具传奇色彩的当属(美卢别墅)了,它展示了风云变幻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侧面。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主席行辕,是当年宋美龄的居所。美庐演化出的历史轨迹与世纪风云紧密相联,它曾是一处禁苑,日夜被包裹在漂浮的烟云中,令人神往,又令人困惑。如今美庐敞开它的真面目,以它独有的风姿和魅力,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游人。庐山会议旧址,庐山博物馆等等,都是现代史最真实的记录,都可慢慢去追溯,你会发现原来庐山真的不仅风光旖旎,更是一座历史大殿堂。

  一路慢慢行走,庐山虽不像华山那般险陡,也自有它险峻之处。险峰处,只一步便是万丈深渊,也足以让人胆寒。断桥,一块长长的石板,伸长在半空,孤立着,却有着一段如神话般的传说。黄龙潭,溪深,静谧,一道溪涧穿过大裂石飞溅而下,瀑布落入暗绿色潭底。乌龙谭,西游记水帘洞外景拍摄地,两山夹峙,中为一线幽涧,树木娇翠,绿荫掩映,水流飞扬而下,短而有力,如一帘银缎,落入清澈见底的下潭。

乌龙潭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最有名的当属庐山大瀑布了,因为李白酒后的一首诗,无限的夸张手法,让其蛮声海内外。因为这个季节属枯水期,也更加不可能有那种恢弘的气势了。所幸中国的三大瀑布我都欣赏过了,还有九寨沟的诺日朗瀑布也都看过,对于庐山大瀑布就没有太多的纠结,无论它是什么姿态,我自不会太在意。远远望去,瀑布滔滔不绝地从山顶飞快地涌下,白色垂帘真像从九重天而降的银河。白练由北崖口悬注于大盘石上,又飞泻到第二级大盘石,激流勇进,便又一次流泻到第三级大盘石上。白练悬挂于空中,三叠分明,正如古人云:上级如飘云拖练,中级如碎石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飞流激溅,湿了游人衣,却也愉悦了游人心。

  山中树木丛生,奇石林立,风景千娇百媚。近看山林云雾蒙蒙,层层苍翠,远看山的轮廓是浅浅的墨绿,氤氲之息于云天之上。于山下眺望,长江像一条白色的玉带,蜿蜒曲折,一直飘向远方。山下小城被罩上了一层轻纱,若隐似现,让人不禁浮想联翩。微微闭上眼,用心倾听,你会听见或深或浅的水声中,蕴含着青山的灵气和泉水的纯净,若是能够永远待在庐山,相信也不会生厌。

美卢别墅

乌龙潭留影

庐山断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