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21】《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Day5

第四章(182-227)

大纲

第一点 学以致用的读书体验

第二点 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内化

第三点 在固定场景重读笔记

第四点 养成重读的习惯

第五点 在重读过程中有所收获

第六点 通过重读为思想增色

第七点 过去的读书体验在读书生活中的运用

第八点 在博客上写书评

第九点 做好笔记是写好文章的基础

第十点 读书笔记是一剂解忧药

第十一点 创意源自信息重组



第四章 通过重读笔记提升自我

第一点 学以致用的读书体验

我先问大家几个问题:大家有没有重读书的习惯?(有的扣1,没有的扣2)好,接下来第二个问题:大家在重读书的时候,有没有这样的体会,觉得这些内容好熟悉,但忘了到底哪些是重点,哪些不是。(有的扣3,没有的扣4)如果,在都读第一遍的时候,做了读书笔记,那么在重读的时候,是不是就能很快回忆起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其实不然,通过写读书笔记,读书已经成为了一次成功的体验,更深的,读书笔记是一种升华工具,可以让读书活动完成从生搬硬套到独创思维的飞跃。

第二点 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内化

相信在座的各位社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与他人交谈时,内容虽是支离破碎的,但在阐述过程中,语言得到不断整理,思想逐渐清晰。读书也是如此,利用琐碎的时间去阅读,虽然每次只是看书上一点点的内容,但最后大家还是会整理这些信息并做成读书笔记。读书是一个输入的过程,而写读书笔记,则是一种输出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读书笔记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每个人做的思想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每个人的读书笔记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做读书笔记也就是输出来促进我们思想的整体化系统化。

第三点 在固定场景重读笔记

在此之前,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有没有重读笔记的习惯,而且一般在什么时候?为了更好的消化书的内容,我们需要重读笔记,可专门选一个黄金时间读笔记吧,太浪费时间;

挑个琐碎时间吧,又不太容易集中精神。我的建议是大家可以挑选一个不怎么重要,时段较长的时间段:比如睡前或者洗完澡后,甚至是出差的旅途上。有时候,读书笔记还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隔几天翻阅,也许你会惊呼,我还会有这样的想法,过了几个月,你会惊讶我还读过这本书。

第四点 养成重读的习惯

做读书笔记需要习惯,那么重读也要有这个习惯,笔记做了不看,等于没做!所以,我们可以给自己规定一个看读书笔记的频率:一周一次,还是三天一次,甚至是读完一本书一次。问题又来了,在什么地方读比较好呢?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的一点是重读和看书一样,都是需要独处和集中精神的,我的推荐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自己家,或者公司,或者附近的咖啡馆。这里给大家一个小技巧,把读书笔记放在一个触手可及的地方,当你觉得累了,可以拿出笔记看看,或许会有新的发现呢?

第五点 在重读过程中有所收获

书代表着作者的思想,而读书笔记代表的是我们自己的思想,我们肯定对自己了解跟多吧!

而且,读书笔记里大多都是自己亲手记下的段落,过去会觉得很难理解,但现在就说不定可以彻底掌握了呢?

第六点 通过重读为思想增色

一般人想要简单回顾这本书时,会去选择重读读书笔记,如果想回忆更多,会去参考书中重点段落,如果想从头开始看,那就会去重读原书。重读的效果不仅仅是加深记忆,还可以谱写自己与书之间特别的故事。甚至在重读的时候,再做一遍读书笔记,这些都是你的专属方法。

第七点 过去的读书体验在读书生活中的运用

拿到一本书,这里边肯定有难理解和易理解的部分,因此事先扫平障碍就很重要了,先从简单的开始读起,运用简单的知识去理解那些复杂的部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可以运用笔记,摘抄那些自己认为很重要的段落,并且写下当时自己的问题,思想和表现力。所以读书时最好不要让自己空手上阵,而是做好准备把过去的读书体验运用到今天的读书生活中。

第八点 在博客上写书评

如果把读书比喻成做菜,购书清单是购买食材,写读书笔记是洗菜切菜,接下来就要开火炒菜了,也就是“通过读书笔记进行思想输出”,现在最火的输出方式可以算得上写书评了吧。书评,作为一个读者对一本书的理解,里边必定有这本书作者的思想,还附带着读者的思想,如果混为一滩,没有明确的界限,那么这篇书评必定是失败的,;如果在做读书笔记的时候有明确的标记,哪些是书中内容,哪些是读者自己的评论,这样才能完整精确的表达出作者以及读者自己的思想。

第九点 做好笔记是写好文章的基础

前文也提到过,笔记更多的是我们思想的源泉,,写读书笔记可以锻炼对文章结构的组织能力,提高思想输出的质量,写作技巧会大大提升,因此,写读书笔记是一举多得的事呢!

第十点 读书笔记是一剂解忧药

在座各位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都会选择去干什么呢?我的话就会去看书,看一些心灵鸡汤之类的,或者是自己之前做的读书笔记,但往往在那个时候能看进去的大多是自己的读书笔记,因为上面写的都是自己的观点,要更好理解,而且更多的,在读读书笔记的时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你可以把自己不顺心的事表达出来,这样心里会感觉好多了。

第十一点 创意源自信息重组

什么是创意?创意,就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不管你有多少信息,只要排列的当,就会产生千万种创意出来。读书笔记就是一个很好的素材集结地,这就看你怎么灵活排列组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