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恒产者有恒心——读《指数基金投资指南》(上)

有幸在2015年,雪球用户银行螺丝钉刚开始每天发布指数基金估值的时候,我就关注到了他,一个年轻的90后男生,非常的勤奋,持续。

除发布指数基金估值表之外,他每天在发布到时候,还会写个小短文,有时候就几句话,简单明了,有时候是有关某个指数基金的主题研究成果。就这样,三年多过去了,他在这个领域有了越来越多的积累,文章也写的越来越有深度了。当然,他在低估的指数基金上的投资收益也达到了令人非常满意的结果。

他先后出版了电子书和纸质书,名字都叫《指数基金投资指南》,这两本我都看了。从银行螺丝钉这里,我学习到了很多有关指数基金的知识,对我本人的投资有着非常好的指导作用,感谢!

我梳理一下指数基金的重要基础知识和如何投资指数基金,包括常见指数基金品种有哪些,如何给指数基金估值,如何买卖指数基金等。

少消费,多储蓄,把攒下来的钱买成资产。现金不是资产,能为我们“生钱”的才是资产。房产,低估的指数基金,都是资产。

当我们积累了足够多能够“钱生钱”的资产,我们就实现了财务自由。通俗地说,财务自由就是我们可以不必为钱发愁,可以不做不想做的事情,同时又有足够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最适合上班族的基金,就是指数基金。指数是一个选股规则,它的目的是按照某个规则挑选出一篮子股票,并反映这一篮子股票的平均价格走势。开发指数的机构主要有两类:证券交易所和指数公司。

国内有三大指数系列,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开发的上证系列指数,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开发的指数,以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的中证系列指数。

美国主要有三大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是交易所指数,而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是指数公司开发的。

中国香港主要是恒生公司开发的指数,最主要的是恒生指数和H股指数。

基金公司开发一个基金产品,完全按照指数的选股规则去买入完全一样的一篮子股票,这就是指数基金。因为指数基金持有股票的种类、数量、比例都跟指数非常接近,所以指数基金的表现也跟指数非常接近。指数基金把指数这个抽象的不能直接买卖的概念,变成了可以实际交易的产品。

所以,指数基金是一种特殊的股票基金,它不依赖于基金经理的个人决策能力,它是以某个指数作为模仿对象,按照该指数的构成的标准,购买该指数包含的证券市场中全部或部分证券,目的在于获得与该指数相同的收益水平。

一般的股票基金,依赖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基金的业绩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的能力;而指数基金的业绩跟基金经理关系不大,主要取决于对应指数的表现

这是指数基金跟普通的股票基金最大的一个不同点。

指数基金的优势有哪些呢?

1.指数基金“长生不老”,没有一家公司可以长生不老,但是指数基金可以通过吸收新公司替换老公司的方法,实现长生不老。理论上,指数的寿命与国家的寿命等同。

2.指数基金能长期上涨,而且上涨速度相对其他资产大类更高。买指数基金就是买国运,只要国家能继续发展,指数基金就能长期上涨,我们就能分享国家经济增长的收益。

因为点数代表指数背后公司的平均股价,而指数的点数是长期上涨的,所以看指数点数投资不靠谱。

例如:A股我们经常说的上证3000点,这个上证综指就是从1991年的100点开始起步的,现在上涨了30倍,以后还会继续上涨。美国股市和中国香港股市的指数,都是在很长的时间里上涨了几百倍。中国内地的指数也是如此,若干年后,A股的指数也会涨到10000点、20000点。因为点数会不断上涨,如果始终固定在一个点数以下投资,注定会失效。

3.指数基金成本低,每只基金在运作的时候,每年都会收取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

主动型基金,一般会收取1.5%作为管理费,国内指数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在0.69%,部分规模较大、运行时间较长的指数基金,管理费率会讲到0.5%以下。这些可以在基金的公告中查看。长期投资下来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托管费是交给基金的托管方的。基金的庞大资产,并不是直接存放在基金公司,一般会在第三方托管,例如某家大型银行。托管费就是支付给托管银行的费用。

国内指数基金的托管费率平均在0.14%左右,低的可以做到0.1%。托管费比管理费低很多,所以一般更重视管理费率是否较低。

所有基金,不管场内还是场外,都会有管理费和托管费。不过,国内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平均来看,最近几年都在逐渐下降了。主流的指数基金费率大致是0.6%的管理费率,0.1%的托管费。相比以前1%~2%的管理费进步了非常多,相当于每年增加了15的收益率。

美股等成熟市场,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更低,主流费率在0.2%以下,有的甚至能做到0.05%。国内的指数基金才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4.指数基金还可以帮助我们规避投资中常见的风险,如个股黑天鹅风险,本金永久损失的风险(指数基金只会按指数去买股票,而且不会选择亏损、财务有问题的公司,同时指数基金买入几十只上百只股票,即使下跌也会有限度,不会跌没),制度风险(投资市场的制度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例如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指数基金是按指数规则选股,任何人都可以查询,监督,不会有利益输送等情况出现)。

美国的401(K)养老计划,和国内的五险一金比较相似,都是每个月上班族拿出一部分,企业也拿出一部分,投入到401(K)计划中。401(K)计划有很大比例的资金投资到指数基金上,也就是通过指数基金配置了股票资产。无论美国还是中国,股票资产的长期收益都是最高的。最近几年,我们国内也常常听到到养老金入市计划,我国有非常庞大的养老金体系,都是要逐步入市的。养老金在过去几年,已经在不断买入股票资产了,相信未来会买入更多。

国内的大多数家庭,目前并没有配置多少股票资产。如果想退休后过上体面的生活,必须要配置一定的股票类资产。如果每个月配合工资来定投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会是对现有五险一金的一个很好的补充。所以我们有必要自己投资指数基金,为家庭资产补充上股票资产,提供更好的长期收益。

下金蛋的“鹅”

有一本儿童财商启蒙书,叫《小狗钱钱》,里面讲了一只会下金蛋的鹅。看了那本书,我就特别想自己也养那样的鹅,而且最好把鹅养的又肥又大,下的金蛋越来越多才好。

所以,寻找自己的“鹅”,只要拥有了足够多的“鹅”,即使我们不再工作,也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取现金流,这就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很好的方式。“鹅”有很多种,低估值高分红的指数基金是鹅,有利息的银行理财也是鹅,可以往外出租的房子也是鹅,等等。

看好自己的鹅,不要轻易放手。好容易等到低估的机会,一个月一个月,慢慢地一点点买到的指数基金,在没有达到卖出条件之前,不要卖。一定要等到达到卖出条件,能获得超额利润的时候才卖,这样,才对得住自己研究和资金的付出。

复利效应:拥有更多的“鹅”。我们可以努力工作,用工作所得来买鹅。鹅自己也能下金蛋,产生复利效应。鹅下的金蛋,可以拿来再买会下蛋的鹅,拥有下蛋的鹅越多,每天拿到的金蛋也越多;金蛋也可以拿来买饲料,喂养鹅,让它下的金蛋更大。这就是一种复利效应。

投资指数基金,复利从哪里来?

1.低买高卖。然后再低买高卖。多来几次,一轮一轮,不断重复,就会有低买高卖的复利效应啦。

2.公司盈利的再投入,指数基金投资的公司,可以把每年赚取的钱,用于扩大产能,或再投入新业务,追求新发展,这样下一年会赚取更多的钱。这也是指数基金长期盈利上涨的重要原因。

3.分红再投入,有的成熟的公司,并不需要再投入特别多的盈利,因为即使投入盈利,也不会带来利润的增长,这种情况下,不如把每年的盈利多分红出来。我们在持有指数基金的时候,就可以收到这些成分股的分红了,将这些分红再投入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里,可以买到更多的指数基金的份额了。

分红再投入产生的复利大小,与指数基金估值高低有很大关系。指数基金越是低估,分红再投入带来的复利越高。如果收到分红,全市场找不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了,那就不要再投入了,这时候,可以考虑买其他资产,或者用于改善生活。

买入的低估值品种,为啥还会下跌?

短期的涨跌,和价格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供求关系的影响。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是我们都很熟悉的一句话,上初中时都学过。这句话,在股市,也是非常适用的。

巴菲特有个很经典的比喻:“股价就像一只跟着主人散步的小狗,主人沿着马路前进,小狗一会儿跑到主人前面,一会儿又落后于主人。但最终主人到目的地时,小狗也会到。”我们寻找的就是落后于主人的小狗,最终到达终点的时候,小狗也会到,而这也是投资低估值品种的意义所在。短期里价格跟价值关系不大,但是从3~5年的时间长度上看,买入时的估值越低,未来的收益就会越好。只要在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投资,耐心等待价格回归价值。

定投的“双核制”

靠工资、租金等收入提供稳定的现金流,靠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定投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收益上不会亏待我们,而且非常省心省力,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早睡早起,经常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有助于长期投资发挥复利的威力。

认真工作,用双手创造价值,把自己打造成“获取稳定提升的现金流”的资产,这是我们的防御武器;再将现金流定投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依靠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这是我们的进攻武器。如此,对普通上班族来说,实现简朴的财务自由,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有恒产者有恒心

巴菲特的卖出三条件,1基本面恶化,2过于昂贵,3有更好的品种。投资指数基金也遵循这三个条件。条件1基本不会出现,因为中国经济还在高速发展。条件2会在牛市中后期出现,条件3需要在不同的投资标的中进行横向比较,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不过,无论哪个卖出条件,都不是频繁出现的,在卖出之前都需要耐心地持有。大多数时间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地持有股票资产,享受它的复利增长。简单说就一个字:等。

用买资产的角度投资指数基金

很多人在指数基金上赚到钱之后会想着把这个“烫手山芋”抛掉,生怕之前的收益没了。其实,指数基金是长期上涨的,在低估和正常估值趋于都能提供不错的长期收益,但很多人并没有长期持有指数基金的打算。

在很多人的心里,定期储蓄、银行理财、保险保单、房子都是可以长期持有的,而指数基金赚了钱就要赶紧卖掉。

其实,在没有达到卖出条件之前,我们只需要耐心地持有指数基金就好,就像我们持有其他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一样。就只要等,等到卖出条件出现的时候,再卖。

指数基金短期里会有波动,但长期是不断上涨的,而且从各个国家的历史来看,指数基金可以抗通货膨胀、能抵御货币超发导致的居民购买力下降。指数基金作为一个资产大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迷你”公司

每一份指数基金可以看成是一个迷你公司

例如我们现在买了1万元的低估值指数基金,这就相当于一个市值1万元的迷你公司。这个迷你公司买下后就能赚每年1100-1200元的净利润。净利润中的350元左右会分红给我们我们可以拿去花,剩下的再投入到公司里用于来年的发展,可以赚到更多的利润。

你是这个迷你公司的老板,但是并不需要你亲自去管理,不需要你进货、跑工商局、应付客户。更奇妙的是这个公司几乎不会倒闭,即使你一点都不关心这个公司的发展,它也能一直自己运作下去。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买入一些这样的迷你公司,只要这些公司还在正常运营、赚取利润,我们就可以耐心的持有它们。最后当我们积累下足够多的迷你公司,自然就财务自由啦。

有哪个大老板会把自己手里赚钱的公司随便买来卖去呢?

总结

每一个指数基金,背后其实就是一篮子公司。这些公司里有上万名员工在每天辛勤的劳动,为股东创造价值。每一份指数基金,其实就是这样一个“迷你”公司。我们持有它一天,这个迷你公司就是我们的产业,就会为我们产生利润、创造价值。这些价值会积累的越来越多~除非有人愿意出个大价钱(牛市估值很高),否则我们为何要轻易卖出在低估时买入的这个“产业”呢?

定投若干年后,我们大多数人手里会持有价值几千万、年稳定产出几百万净利润的迷你公司,这些“产业”是我们实现财务自由的基石。

“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持有资产,这是我们实现财务自由的必经之路;而拥有“长期持有资产”的信念,是走上财务自由的第一步。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