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恒产者有恒心——读《指数基金投资指南》(中)

上篇讲了投资指数基金需要了解的重要基础知识,知道了投资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是普通投资者配置股票资产的非常稳妥的途径之一。

那么如何投资指数基金呢?银行螺丝钉在他2017年的新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中,对常见指数基金品种有哪些,如何给指数基金估值,如何买卖指数基金等都做了说明。

我个人在阅读本书中,读的最仔细、花时间最长、划线最多的就是原书第三章:常见指数基金品种。其它章节我因为长期关注他的雪球,自己也长期研究指数基金,都比较熟悉了,读起来就很快了,核心内容都整理在上篇读书笔记里了。

在常见指数基金品种这个章节中,螺丝钉介绍了常见的200多只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从交易渠道上分为场内指数基金和场外指数基金。很多指数都有场内和场外的指数基金,它们的表现也非常雷同,有的指数只有场内,或者只有场外基金。

指数基金,按照类型,通常分为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

宽基指数

宽基,顾名思义,就是包含的成分股比较宽泛,不限行业。追踪各指数的指数基金有时候会有很多个,尤其是像沪深300这种最具代表性的指数,那是更多。由于追踪同一个指数的指数基金的表现是高度雷同的,选择规模最大、历史较长的品种就非常合适了。选取的各指数基金的情况整理成表格如下:

下面按照上表的顺序,逐一介绍每个指数的基本情况。

1. 上证50指数

是从上交所挑选沪市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沪市最具影响力的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

上证50指数是从2003年12月31日,从1000点开始起步的。A股经常暴涨暴跌,所以指数基金也带有这个特征。

指数挑选股票的时候,还有一些潜规则,例如:上市不满一个季度的股票不选,暂停上市的股票不选,财务上有问题的股票不选,多年亏损的股票不选。这些规则基本国内的指数基金都会默认遵循。

上证50指数的特点是,以大盘股为主,而且只有上交所的股票,没有深交所的股票。

2. 沪深300指数

是由中证指数公司开发的,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沪深300指数所包括的公司,市值规模占国内股市全部规模的60%以上。

沪深300以大盘股为主,兼顾上交所和深交所的股票。它是从2004年12月31日1000点开始的。如果我们想投资国内全部的大企业,就可以选择沪深300指数。

3. 中证500指数

中证指数公司开发的中证500指数,统计中等规模的上市公司的表现。其选股标准是这样:将沪深300指数的300家公司排除,然后将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的企业也排除,再在剩下的公司中,选择日均总市值排名前500名的企业,这就是中证500指数。

中证50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没有重合,是国内中型公司的代表。它是从2004年12月31日1000点开始的。如果想投资A股全部的中型公司,就选中证500指数基金。

4. 创业板指数

国内的上交所和深交所,被称为主板市场。在主板上市,门槛很高,公司需要达到足够的规模和足够的盈利。但是还有一些小公司,目前经营各方面还达不到主板上市的条件。所以,国家给提供了一个门槛更低的市场:创业板市场。

主板市场也被称为一板,创业板被称为二板。创业板在国内历史还比较短,是2009年10月30日正式开始的,目的是为中小型企业、创业型企业、高科技企业公司提供一个上市融资的渠道。创业板市场是放在深交所下面的。

创业板相关的指数有三个,创业板综指,创业板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

创业板综指是为了衡量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的股价平均表现而设立的,它包括创业板全部500多家企业。

创业板指数则是为了衡量创业板最主要的100家企业的平均表现而设立的。创业板指数,从创业板公司中,挑选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100只股票。

创业板50指数,是从创业板指数的100家企业中,再挑选出流动性最好的50家,相当于创业板的“上证50”。

这三个,被开发成指数基金产品的,主要是创业板指数鹅创业板50指数。创业板指数是从2010年5月31日1000点开始的。小公司+盈利没有进入稳定期,创业板指数相比主板市场的指数,更容易暴涨暴跌,投资时要有心理准备。

5. 红利指数

上证50,沪深300,中证00,创业板,它们虽然各有自己的特点,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是按市值来加权的,即股票规模越大,权重越高。还有一类指数基金,是按照一定的策略来加权的,被称为策略加权基金。

红利指数,就是按照股息率来决定权重,哪个股票的股息率越高,这个股票的权重就越大。红利指数基金是最近十几年兴起的一类比较特殊的策略加权基金。

有研究表明,能实现长期高现金分红的股票,长期持有的平均收益率高于现金分红低或者不分红的股票。因为能够长期发放高现金分红,至少可以说明企业的盈利和财务状况良好。因此,通过持有几十只现金分红最高的股票,来获取更高的收益。这就是红利指数的来源。

分红策略的有效性久经考验,所以各家指数发布商都发布了基于红利策略的指数。上证有上证红利指数,深圳有深圳红利指数中证有中证红利指数,标普指数公司也为A股开发了红利机会指数。

上证红利指数(50个)

是最老牌的一个红利指数,也是非常出名的一个红利指数。该指数挑选了上交所过去两年平均现金股息率最高的50只股票。A股第一只红利指数基金就是基于上证红利指数开发的。上证红利指数是从2004年12月31日1000点开始的。

中证红利指数(100个)

是有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同时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挑选过去两年平均县级股息率最好的股票,成分股数量是100只。因为同时覆盖了两个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从历史表现上来说,中证红利的历史收益率比上证红利指数更好一些。中证红利指数也是从2004年12月31日1000点开始的。

红利机会指数(100个)

是标普公司围绕A股开发的红利指数。红利机会指数在传统红利指数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筛选条件。

传统的红利指数,一般只是挑选高股息率的股票,没有其他的要求。但是红利机会指数有3个要求:1)过去3年盈利增长必须为正;2)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必须为正;3)每只股票权重不超过3%,单个行业不超过33%。

符合这3个要求的企业,同时按照股息率排名选出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构成红利机会指数。

红利指数的共同特点有:1)高股息率,在熊市中更有优势。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与公司的盈利相关,并不受股价涨跌的影响。因此,熊市分红后再投入的效果非常出众。指数的股息率越高,这一点在熊市越明显。所以,熊市里投资红利指数,是非常有优势的。2)能持续发放现金股息的公司,盈利能力和财务健康状况好的概率更高。3)提供分红现金流。指数基金分红的根本来源是其所含成分股的现金分红。红利指数基金投资的是高现金分红的企业,自然也能获得很多现金分红。其中,上证指数基金,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 510880每年都提供现金分红。

6.基本面指数(中证基本面50)

基本面指数,也是策略加权指数。目前一般从4个维度去衡量一个企业基本面的好坏: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和分红。基本面指数正是从这4个维度去挑选股票的。国内最出名的基本面指数是中证基本面50指数。这个指数是按照以上4个基本面指标,挑选出综合排名前50的公司。具体来说,是从上市公司过去5年的年报数据中,计算4个基本面指标。基本面50指数也是从2004年12月31日1000点开始的。基本面50挑选出来的,往往也是大盘股。

7.恒生指数

香港股票市场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股票市场。港股市场也是与内地关系最密切的市场之一。投资于中国香港、美国等市场的基金品种,称为QDII基金。QDII的意思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我们可以把这种基金理解为一种“代购”。

QDII基金可以拿人民币,合法地投资中国香港及其他境外市场,如美股、德股等。所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人民币汇率风险。因此,通过QDII基金可以很方便地配置非人民币资产,没有额度限制。QDII基金在国内兴起就是近几年的事,所以品种还不多,主要集中在投资香港、美国等股票市场上。

恒生指数是从1964年100点开始的,它历史悠久,收益稳定,是一个老牌的优秀指数。恒生指数投资的是所有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中规模最大的50家企业,这一点与上证50指数很相似。

恒生指数特点:

1)历史悠久,成熟开放。

2)跟内地紧密相关,但投资者以境外投资者为主。内地很多知名的大公司在香港上市,像腾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移动等都在香港上市。因为主营业务在内地,所以这些港股的投资价值跟内地经济紧密相关。港股的投资者以境外投资者为主,所以特别容易受到境外市场的影响,比如美股跌,港股跟随。最近3年,国家先后开通了沪港通和深港通,到2015年,内地投资者交易量在港股中占比提升到21.9%。港股通初期以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成分股为主,后期也逐渐扩展到香港中小盘股。

3)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港股,直接避免老千股。

8.H股指数(40个)

在内地注册,主营业务在内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被称为H股。H股指数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也是常说的国企指数,是从H股中挑选出规模最大的40家企业构成的。

在2000年以前,恒生指数中的H股寥寥无几,主要是香港本地股票;但现在,恒生指数中,H股占了大半。主要得益于最近十几年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

H股指数从2000年的2000点起步。它诞生的时候恰好是中国内地经济上一轮周期的底部,从2000年到2007年,中国内地经济进入了一个历史上最高速发展阶段。H股指数也创下了一个记录:从2000年到2007年,H股指数最高上涨到20609点,加上分红等的收益,H股在7年时间里上涨了12倍。

H股指数特点:

1)内地公司在境外的“代言人”。

2)与内地经济紧密相关,但仍然是以境外投资者为主。

H股经常会因为世界范围内的意外事件导致下跌,但实际上背后公司并不受什么影响,这会为我们提供很多投资机会。比如:201年英国脱欧,欧洲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H股也收到影响出现大幅下跌。

3)H股与A股指数的亲密关系。

H股指数是从H股中挑选出规模最大的40家企业构成的。这些企业很多也在A股上市。所以,H股指数与A 股很多指数的关系都非常密切。

例如:H股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重合度非常高。但是H股和上证50的投资者群体却截然不同,上证50以中国投资者为主,H股指数以欧美投资者为主。

同样的一批公司,在不同的市场经常表现相差很大。这个特征也会为我们提供很多投资机会。

9.上证50AH优选(50个)

很多公司,在A股和港股都上市,在港股上市这部分就是H股。由于H股和A的主要投资者不同,就导致了H股和A股的涨跌并不同步。长期看,由于同股同权的存在,如果A股和H股差价过大,那么相对便宜的那个未来的收益会更好。这就是AH轮动策略:买入AH股中相对便宜的那个,卖出相对贵的那个。上证50AH优选指数,就是利用这一原理来获取超额收益。

50AH优选的特点:

1)成分股与上证50相同。

2)成份股入选50AH优选时,如果成分股同时具备A股和H股,选相对便宜的那个。

3)每个月第二个周五,进行一次轮动。

比较上证50指数、H股指数、50A货优选指数的异同点:

上证50指数:27只纯A股+23只同时具备A、H股的公司中的A股。

H股指数:17只纯H股+23只同时具备A、H股的公司中的H股。

50AH优选:27只纯A股+23只同时具备A、H股的公司中相对便宜的那一类。

10.纳斯达克100指数

在美国股市,纳斯达克市场包括很多新兴经济体,像苹果、微软都在纳斯达克100指数里。纳斯达克100指数,投资的是纳斯达克规模最大的100家大型企业。纳斯达克100从1985年的100点开始,到2017年5月31日是5788点。32年上涨了57.8倍,年复合收益率为13.5%。

纳斯达克100在1995年到2000年,暴涨10多倍,2000年到2001暴跌80%,这就是著名的“互联网泡沫”。直到2015年,纳斯达克才再次达到2000年的4800点高位。纳斯达克100指数在泡沫破灭之后的十几年里,更换了大多数的成分股。

如今的纳斯达克100中的信息科技行业成份股,基本上是各个子行业的龙头公司。像苹果、谷歌、百度、英特尔、英伟达、微软、脸谱网(Facebook)、亚马逊、京东、电子游戏的暴雪、艺电等。随便拎出来几个都是业界响当当的龙头,而且大多数公司已经有了核心竞争力和稳定的现金流,不再像2000年之前那样同质化严重且没有盈利能力。以技术类公司为主,这就是纳斯达克100指数最大啊的特点,它包括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一批信息技术类公司。

强有力的盈利支撑,使纳斯达克100从2002年开始,进入了以慢牛为主的上升阶段。过去12年里,纳斯达克100指数仅2008年一年下跌,也是最快从经济危机中恢复的主流指数。

11.标普500指数

标普500指数是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一个股票指数,是美国传统经济的代表,定位上类似于国内的沪深300指数。巴菲特多次推荐指数基金,所提到的就是标普500指数基金。

标普500指数也是以大盘股为主,有500只成份股。标普500指数并不是单纯按照上市公司的规模来选股票,它并不限制入选公司的市值规模,其中大公司占比约90%,中型公司占比约10%。标普500指数,是附带主观判断的蓝筹股指数,倾向于选择行业的领导者、长期盈利更好的公司。

它历史悠久,是从1941年的10点开始的,到2017年5月份,标普500已经上涨倒了2400点。在76年是时间里上涨了240倍,年复合收益率大约是7.4%。没加上分红。如果加上2%~2.5%的分红,大概是9%~10%的年化收益率。

行业指数基金

值得投资的行业,主要有两种类型:一个是天生赚钱更容易的行业,如医药行业、必需消费行业、可选消费行业和养老行业(养老行业以医药和消费行业为主),另一个是强周期性的行业,如银行,证券,保险,能源行业等。

行业指数的投资对能力要求更高一些,不仅要考虑投资价值,还需要考虑不同行业自身的特点和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

在强周期性行业的周期底部,在它们比较便宜的时候买入,在周期顶部比较贵的时候卖出,就能获得非常不错的收益。像银行这类强周期性行业在周期底部也能盈利。

银行的商业模式,可以简化地看作“两个收入,两个费用”:利息收入、非利息收入,利息费用、风险准备金。

现把比较优秀的行业指数基金整理如下:

由于场内指数基金管理费率低,交易费用也低,操作方便,所以在具体投资的时候,个人倾向于优先选择场内的指数基金,有场内,就不选场外了。有的指数基金,目前还没有场内的,比如养老行业指数等,那就只好场外啦。如此,把上表再简化一下,就变成这样:

写这个有关指数基金的笔记简直比读一遍那本书花的时间都多。我没有选择用电子书直接划线然后导出的方式来记录整理,我是双手放键盘上,逐字逐句敲打出来的。而且也并没有完全按照书上的原话去摘录,而是在意思不变或者稍作调整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写和缩写。最终我的目标是把书读薄,吸收营养精华,融入自己的思考,整理写出最核心的干货留存。

为了按照既定目标写好读书笔记,我第二遍看得要比第一遍更仔细。写下来才发现,值得总结的有价值的内容还真不少。以前我觉得已经了解了的东西,大差不差就过去了。可是一旦要认真写出来,态度就不一样了,不自觉的就会严谨很多,对自己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了。为了写读书笔记,再去读第二遍,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很多东西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相比较看一遍书,就放一边去了,感觉收获倍增呀。

知道了有这么多可供投资的指数基金品种,那么如何给它们估值,如何买卖呢?咱们下篇见~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