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会碰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文|苏诉

看了很多真人秀,但我相信再也不会有这样一部真实的真人秀,真实的近乎残忍的真人秀。

很显然,楚门只生活在楚门的世界里,一个被摄像头无孔不入,一个被导演设计好的虚拟世界里。他的出生,成长,死亡,甚至包括喜怒哀乐,都是生活在真实世界里的观众消遣的谈资。他们驻足观看,经历着楚门的成长历程,和楚门一起成长。

在这场被设计了三十年之久的旷世真人秀当中,楚门是唯一的主演,他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都是这场真人秀中的演员,都是克里斯托弗的剧本中的人物,那些楚门以为的真实,却是他人眼中的虚幻。

看完之后,我不禁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发现自己身处在一个虚假的世界,无论是身边的亲人,还是朋友,亦或者是邻居同事,甚至自己身处的世界,都是一场闹剧,我会何去何从。

只有你和我是真实的

“But you and me are real.”只有你和我是真实的。

这是电影《房间》中杰克说的话。

在楚门的世界里,一切都是虚假的,但楚门和克里斯托弗却是真实的。

优雅的上帝克里斯托弗处事不变,游刃有余地操纵着摄影棚,和楚门的世界。或许,他就是想成为一名上帝,在穹顶之下,以一名旁观者的身份,俯视下界臣民的喜怒哀乐,所以,他从容地写好剧本,姿态高贵,俯瞰楚门的悲欢。

而楚门,自出生就在万众瞩目之下,在他不知觉的时候,就已经成长为一名巨星,他是《楚门的世界》里唯一的主角,同时,身为主角,却不自知。

这是一场戏,都是虚假的,可是,于楚门而言却是真真实实地存在着,母亲,妻子,发小,他们都是演员,可也是他的母亲,他的妻子,他的朋友。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叫人分不清眼前究竟是戏剧,还是真实。

入戏久了,你还可以保证自己可以分得清现实和戏剧吗?

于未发现真相的楚门而言,一切都是真实的。

于掌握一切的克里斯托弗而言,唯有楚门和自己是真实的。他已经习惯了这部可以说是没有剧本的故事,他习惯了事无巨细地布置一个天衣无缝的谎言。人生也好,喜剧也罢,他的人生早已离不开戏剧,真假早已无所谓。

唯有楚门,还在追逐着真实。

我只是个戏子,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

这是张爱玲的一句话。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无论放在哪里都很合适。

我们往往活在真实的世界里,看着别人戏里戏外的故事,流着自己的泪。

影片中,《楚门的世界》这部真人秀节目倍受欢迎,24小时全天播放,时刻都有观众驻足观看,它陪伴着观众入睡,陪伴着观众吃饭,甚至,陪伴着观众洗浴。

观众看的是楚门,看的又何尝不是自己呢?

抛却他的巨星身份,楚门难道不是一个普通人吗?一个没有什么建树,平淡度日,平凡生活的普通人。

他就如同尘世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能在他的身上看到似曾相识的自己,在观众眼中,他是巨星,也是平凡的自己。

也正是因为楚门身为演员而不自知,演绎的是真实的自己,所以,才会引起观众的瞩目。

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窥视着自己的生活。

那么克里斯托弗呢?他亲手摆了一盘棋,操纵着棋子的命运,可曾想过,棋子也有脱离掌控的那一天。

他编了一场戏,用了三十年的时间,从青年到中年,耗尽了半生的时光于摄像头的世界里。

他希望楚门可以脱离他的掌控,也不希望楚门脱离他的掌控,矛盾的存在。

编了一场戏,如上帝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明明是一个旁观者,却不小心入了戏,比戏中人,还要可悲。

不自量力的还手,直至死方休

听李宗盛的《山丘》时,最喜欢的就是这句歌词,“不自量力的还手,直至死方休。”

看电影的时候,我无数次问自己,如果我是楚门,已知的安逸,未知的刺激,我会如何选择。

我身边的世界是真实的,我身边的朋友也是真实的,故我不能体会楚门的境况。

活了三十年,恍然发现身边的一切都很可疑,同事在自己到了之后开始工作,身为医生的妻子却不懂医,房子周边徘徊着的车辆,还有自己永远无法真正到达的远方……

在发现种种猫腻以后,楚门开始仔细观察身边的世界,并克服心中的恐惧驾船远行。

楚门终于告别生活了三十年的家乡,告别了那个自己都厌倦了的自己,告别过去的一切,下定决心去寻找自己的初恋,却从未曾想过,世界尽头竟是镜头,他历经生死,寻来的真相却是,他所处的世界真的是虚假的。

真相缓慢地揭开,带着残忍向他致意。

楚门:你是谁?

克里斯托弗:我是创造者,创造了一个受万众欢迎的电视节目。

楚门:那么,我是谁?

克里斯托弗:你就是那个节目的明星。

楚门:什么都是假的?

克里斯托弗:你是真的,所以才有那么多人看你。……听我的忠告,外面的世界跟我给你的世界一样的虚假,有一样的谎言,一样的欺诈。但在我的世界你什么也不用怕,我比你更清楚你自己。

楚门:你无法在我的脑子里装摄影机。

克里斯托弗:你害怕,所以你不能走,楚门不要紧,我明白。我看了你的一生,你出生时我在看你;你学走路时,我在看你;你入学,我在看你;还有你掉第一颗牙齿那一幕。你不能离开,楚门你属于这里,跟我一起吧。……回答我,说句话。……说话!你上了电视,正在向全世界转播。

楚门:假如再也碰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可即使再不自量力,我也要还手。

他鞠躬,笑容依旧如先前一般明亮,“假如再也碰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看着他脸颊边的伤痕,我不敢想象,他竟能在经历这样的欺骗,这样的人生颠覆以后,还能再说出这句话。

我不知道,来到现实世界之后的楚门会怎样,他会怀念那个表面上风平浪静的地方吗?又是否会喜欢这个真实却又冷酷的世界。

但,终归回到了真实,这已值得庆贺。

如果不会碰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