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受过伤,却有了更好的人生》听后感

        成功往往不来自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而是来自能够认识到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
        ——《我们都曾受过伤,却有了更好的人生》

        不知从何时开始,当应对婚姻、职场、社会屡屡以顽固模式遭遇挫败时,人们会追本溯源到童年经历,去探究追寻由此而形成的人生轨迹和处世方式。读了梅格•杰伊教授的《我们都曾受过伤,却有了更好的人生》这本书以后,我看到,每一段人生经历都可以象蚌病成珠一般,把它修炼成一份宝贵的财富,而孩童身上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质,即使是遭遇到原生家庭所带来的童年逆境。

        数据显示,有75%的人都曾经历过童年创伤。这些经历对于童年创伤的承受者而言影响是持续的,而他们将这些童年的黑暗面隐藏,只在别人无法看到的地方,悄悄与之搏斗。但是,有些人能够顽强走出阴影,重新步入正常生活轨迹,甚至取得超出常人的成功和成就。这些人就像本书的英文名Supernormal一样,被称为——超级正常人

        一、童年逆境激发生命潜能

        1.童年逆境能够激发生命内在的复原力

        复原力,即一个人面对逆境、创伤、悲剧或者持续不断的重大压力时,表现出的强大自我适应能力。

      2.每个复原力强大的孩子都有起点故事。

        每个人的人生当中都有很多闪光灯记忆,但是对一个人影响至深的,是最早的那个起点故事。就是带来伤害的那个故事,这是造成人们童年逆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画面。

        当孩童在很小的时候受到惊吓时,紧张与害怕会使人最原始的自我保护的能力调动出来了,要么打要么逃。在这一刻,语言系统开始关闭,出现述情障碍症——由于根本无法理解所发生的事情,也就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这些伤害会逐渐变成一个秘密,深藏在潜意识当中。就像卡尔·荣格讲过的,当你的潜意识没有进入你的意识,那就是你的命运。

        3.成长为supernormal

        尼采有一句名言,“凡杀不死我的,会使我更强大。”童年逆境所带来的打击和挫折,也会使人变得更厉害,拥有了别人不具备的一些超强能力。

        二、童年逆境带来的宝贵财富

        1. 因愤怒而激起斗志

        愤怒能够让人产生存在感,让人认清现实状况并且意识到自己的价值。人们常说,生气不如争气,愤怒本身也是疗愈的开始,它是一种积极的自救方式。

        斗志昂扬会使人学习积极应对压力,这很像锻炼。“通过努力练习我们变得更强壮,变得更有能力。”这就是英国儿童精神病学家迈克尔.路特所称的钢化效应

        2.内在生成一种逃避现实的自我保护机制——失焦

        对现实生活的逃避,进入到另一个世界里去,可以快速把孩童从恐惧无助的状态中解救出来,它可能是创造,可能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把它适当的运用到冥想逃避中来,但不要过度,以免形成妄想症。JK·罗琳的咖啡馆写作、金庸在书斋的武侠构思,何尝不是同样的方式。

        3.对痛苦的预期培养出高度的警觉力

        遭受过暴力的孩子对周围的环境更加警惕敏感,会比其他人更善于察言观色,更善于了解别人的细微的、一点点的风暴的发端。长大后,这种警觉会演变成一种极强的职业能力。

        它不好的一方面体现在,长期的压力会对杏仁核造成永久性伤害,而人只有在适度的压力下才会表现的最出色。


        4.练就极强的自我控制能力

        弗洛伊德曾经说过:“个人控制自己的能力,一直是文明的标志之一,这种能力让理性超越激情,让个人屈服于社会,让自我比本我更强大。”。如果人们善于控制自己,可以走出另外一条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

      5.学会成熟

        单亲或双亲的过世会催生人们成长的机会。虽然它绝非一件好事,但的确会给孩子带来懂事、成熟、细致,有时候他们会在寄养家庭里边感觉到很失落,虽然他们从未表露,但所学到的这些体会,会帮助他们更早的懂得人情世故,更早的懂得感恩,懂得关心别人,变成了一个跟其他人不一样的孩子,这就是supernormal。

      6.用面具实现自我保护

        在面具的状态下,孩童的内心和外在是分离的,很容易产生精神分裂的人格。当与内在真正的连接断开时,会没法面对自己的内心,没有热情,没有欲望,一直生活在冰冷的自我之下。而当走到一定的人生阶段,必将面临这个问题——找回真正的自我。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儿童生活中人际关系的质量和数量,想办法多交更好的朋友,扩大交际面和交际质量。

      7.带来重启生活的契机

        改名字是一种重启,换一个城市也是一种重启,去重新读一个学位还是一种重启,人们可以利用生活中出现的“第二次机会”,比如婚姻,升学,搬迁等等,用这种重启的方式,脱离原有的旧环境,改变自己的人生。


        8.形成反英雄主义

        虽然从小靠拼搏、靠奋斗、靠与自然斗争、与周围的恶劣环境斗争、甚至与各种犯罪斗争慢慢的成长起来,沾染了很多的恶习,也有很多的缺点和错误,但这样的人跟我们正常的人是不一样的,他是一个具备战斗性的人,在极其艰难的成长中依然可以走下来,依然可以慢慢地做正确的事,成为supernormal。

      9.分享秘密有助于治愈伤痛

        其实,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秘密,而这个秘密会带来内疚感、负罪感和孤独感。这是一个通病,自己并是唯一肩负着这个重担的人,其他人也一样,要学会释然。

        10.以幸福且正常的生活方式向过去的生活“复仇”

        对施害者最好的报复就是不要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对所有加诸于我们身上错误的行为,那些糟糕的经历,不要变成翻版而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要选择让自己成为一个supernormal,让一切到此终止。

        老子曰,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万事皆有它的正面和反面。75%的人都遭受过童年逆境,而25%没有遭受过童年逆境的人可能因为缺乏特别的历练反倒不能够成为supernormal,从而成为另外一种“逆境”。曾经遭受过的苦难所带来的可能是成长、坚韧和未来的成功。无论逆境和苦难是发生在孩童时期还是成人时期,这个道理都是一样的,结果的不同只取决于当事人面对它的态度。

        特别喜欢这本书的最后一段话——尽量善待自己以及自己邂逅的人,或许你邂逅的每个人都在打一场艰苦的生命之战,我们现在都知道了,很多人其实都是如此。

        是的,然而面对伤痛,我们始终都可以选择,既可以选择让别人知道你、了解你,成为钢铁侠那样生活在阳光下的正面英雄,也可以选择成为蝙蝠侠那样的另类英雄,把自己的问题潜藏起来,自己了解就好了,慢慢地放松、消化它。无论如何,要相信,只要你愿意付诸行动,你能够重启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