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自恋与虚体自恋

先说明一下,昨天讲的全能自恋与自恋性暴怒,以及今天要讲的实体自恋与虚体自恋,都是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的术语。之前我们介绍过,他的理论叫自体心理学,是精神分析的第三个发展阶段。

我个人认为,科胡特的一个重大贡献是为自恋正了名。以前人们谈起自恋,都像是在谈心理问题甚至是心理疾病,但从科胡特开始,自恋这个词被赋予了中性的含义。科胡特认为,这是生命的一个根本动力,发展得好的话,极端的全能自恋,可以发展出健康自恋。

面子和里子

全能自恋简直可以引出无限的话题,我觉得对我们身边各种现象有极大的解释力。今天我们讲的实体自恋与虚体自恋的概念,其实就是通常所说的里子与面子。

电影《一代宗师》中,赵本山有一句经典的台词:人这辈子,有的人活成了面子,有的人活成了里子,能耐是其次的。那什么是面子,什么是里子?里子就是实体自恋,你的自我价值感,你觉得“我很好”这种感觉是一种很真实的东西,像是一种实体,不会因为外在条件的变化受到很大的损害。

面子就是虚体自恋,你的自我价值感是和外在条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比方说美貌、金钱、社会经济地位、名气等等。当外在条件很好的时候,你的自恋会爆棚,但是当外在条件变差时,你的自恋会受到很大的损害。

如果一个人主要是虚体自恋,那么做事情时注意力会放在外在条件,这些比较虚的东西上,而对真实的、核心的东西好像总是把握不住,总是会有所忽视。

比如我记得有一位明星说,他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离婚,对他保密了整整九年。他十几岁时,才知道父母已离婚,当时有一种很深的上当受骗的感觉。从我做过的很多咨询中我看到,离婚保密是非常常见的,这里面就有虚体自恋的部分。

有这些心理的来访者说,他觉得结婚过日子才是正常人,也才让他感觉自己是一个完整的人;而离婚的事被别人知道,他会有一种很深的羞耻感,就好像自己不再完整了,不再是正常人了。特别是,他会觉得别人带有一种异样的、看不起的眼神在看着他。这实际上是投射,他们是虚体自恋,所以觉得自己的价值感,必须建立在他有正常婚姻这个事实上。当这个事实被破坏了,虚体自恋也就被破坏了,这时他们有一种“我不行”的羞耻感。这种羞耻感投射到外部世界,就变成了别人在说他不行。

为了避免别人看不起自己的羞耻感,他们要对别人保密,甚至包括自己的孩子。在他们的想象中会觉得孩子和他们一样也是很虚的,如果孩子知道了父母离婚的消息,会有很深的受伤感。然而,对于刚刚我们提到的那位明星而言,这是一种真实的东西,他知道了父母离婚的消息后,他觉得是上当受骗,而且一直耿耿于怀。他看不见父母的苦心,他看见的是“我被骗了”。

“我被骗了”的意思是,我的自恋受到了损害:我是一个伟大的人,我是这个宇宙的中心,我是一个这么重要的人,怎么可以被骗?所以被骗,特别是被亲人骗,这严重伤害到了他的自恋。但假如是一个有实体自恋的孩子,他可能会想父母有苦衷,是爱护我,所以才会撒谎。

实体自恋与自我观察

真正滋养实体自恋的东西是两个:投入地去爱,投入地去做事情。这都是在和某个人或某个事物建立深度关系,这个过程中,自恋不断受到打击,但最终因为真正建立了关系,增强了情感与能力,结果都会增加一个人的实体自恋。

一个人有了基本的实体自恋,才能做自我观察。但主要只有虚体自恋时,连自我观察都做不了,因为他会觉得这是对自己的攻击。我的一个来访者说,她这辈子都感觉自己一直都走在钢丝绳上,而且钢丝绳的下面就是刀山火海,就是悬崖,掉下去会死,所以她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保持平衡上,这样她才能够走在钢丝绳上。但是因为她全部的注意力都在这儿,以至于不能分出一些注意力,观察别人,观察自己,结果她一直都混沌地活着。

更深一些的理解是,这位来访者其实还停留在全能自恋中,而“神”是应该可以做好任何一件事的,所以她不能接受任何挫败。因为挫败都意味着,她的神一般的全能自恋感被击碎了。这位来访者咨询满一年的时候,正好是在春节前,她对我说:“武老师,我现在感觉我从钢丝绳上走下来了,我双脚站在了大地上。”

然后她发现,她可以观察自己和别人了,当事情发生的时候,她的心灵有了一个空间包容那些不好的感受,观察能力因此而生。她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在和我一年的咨询中,我和她的咨询关系就像是一个容器,一直能容纳她的那些不好的感受,后来她把这份感觉内化到自己心中了。

关于虚体自恋和实体自恋的一个经典例子,相信我们都见过。读书时,我发现很多人是这样的,好像任何一次小考试都很致命,考好了,就高兴,考不好就倍受打击。我当时很纳闷,小考试为什么要那么在乎成绩呢,如果小考试的成绩不好,可以这样想啊:“天呐,非常感谢,因为这次考得不好,我才看到我的问题出在哪,我现在就赶紧改正这些错误,这样让我可以在未来的大考试中把握住机会。”

我这样想,意味着我有了实体自恋的部分,按科胡特的说法就是我有一个 “ 内聚性自我 ” ,所以小考试的惊涛骇浪没有将我打翻,反而在这个时候我的自恋是稳稳地在那儿,我有了多余的空间去思考面对外在的事实。

延伸阅读:

科胡特认为,自恋的作用是使破碎的自体碎片连成一片,形成完整的自体,一个较为完整和坚固的内在心理结构,即“内聚性自体”。

科胡特所使用的自体概念是广义的,即指一个人精神世界的核心,这个核心在空间上是紧密结合(内聚性)的,在时间上是持久的,是个体心理创始的中心和印象的容器。一个具有内聚性自体的人,通常会体验到一种自我确信的价值感和实实在在的存在感。

但是,如果对一个虚体自恋的人来讲,任何一次小考试都意味着一次冲天的惊涛骇浪,都可能把他拍翻。成绩好,他觉得“我”很棒,成绩不好,他觉得“我”就完蛋了。所以这个时候他会竭尽全力地去维护自己的虚体自恋,以至于他不能很好地面对平时小考试中的挫败。

比如我咨询时有一位来访者就有这样的现象,他不能够正确地估分,比如说他估计自己可以考80分,结果发现只考了59分,这种估分上的差异让他很崩溃。我问他“你是怎么估分的?”结果他说,他是凭感觉来估分的,我觉得很震惊,问:“你难道不会去对答案估分吗?”

他想了一想,也觉得很震惊,他说:“武老师,我知道很多人是根据对答案去估分,但是我不会这么去做。” 我再次觉得很崩溃,我说:“你不这样,怎么能准确估分呢?” 后来他想了一想,对我说:“武老师,是这样的,如果我对答案来估分,我就经常倍受打击,以至于这件事没法进行下去。”

其实他讲的是如果他对答案估分的话,他发现自己真的不行,这个时候对他的自恋构成了一种致命的打击。这时候我们就看到这样的差异了:当一个人严重活在虚体自恋的时候,他似乎没办法增进自己的真本事、真感情,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耗在比较虚的事情上,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实体自恋的基础

严重的虚体自恋,都是严重的全能自恋,就是一个人还在幻想着自己是全能的“神”,没有做不成的事,没有达不成的愿望,没有追不到的爱人。有的人能觉知到自己的全能幻想,而很多人觉知不到这一点,因为甚至都没怀疑过全能自恋,内心中认为这还是可以的,就像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关于实体自恋,另一位心理学家弗兰克的看法是: “ 投入地去爱一个人,投入地去做一件事情,幸福就会降临。 ”

实际上,实体自恋都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去爱,去做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胡特实体自体心理学:实体自恋和虚体自恋,对应里子和面子。实体自恋是自我价值感实实在在。虚体自恋是自我价值感和外界...
    Joycty阅读 372评论 0 0
  • 实体自恋就是明白周边的事物不会围绕着自己去旋转,也不会按照你的主观意图去服务你自己,他们都是独立的,而你也作为一个...
    寒冬之城阅读 902评论 0 0
  • 实体自恋是讲究“里子”,然后,虚体自恋讲究是“面子”,实体自恋是讲我们内心的一些东西,相比较虚体自恋外在的东西更...
    合肥李风丽阅读 358评论 0 0
  • 虚体自恋的人非常注重别人的想法,很在乎别人怎么说,她们怕自己做不好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实体自恋是里子,虚体自...
    潍坊谷德DDM徐芳阅读 215评论 0 0
  • 实体自恋:不会因为外界条件的变化而收到损害,感觉自我价值感是一种很真实的感觉。 虚体自恋:自我价值感与外界因素联系...
    王朋彦阅读 5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