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纪念永远的巴学园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二战前的日本。一个名叫小豆豆的一年级女孩因为淘气影响到正常课堂秩序而被劝退。于是,妈妈就带她来到巴学园,一所与众不同的充满爱的小学学园。第一次见面,小豆豆与校长小林宗作(本名金子宗作)促膝长谈四小时。这对于一个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讲这么长时间的确有些不可思议,虽然说的只是一些生活中琐碎的事情,而且没有逻辑,但确是孩子的真实想法,真情流露。小林校长也是个了不起的人,从认真听一个一年级孩子讲四小时话这点就能看出他是真正理解,关爱孩子的人,是真正的教育家。

巴学园的一切对于小豆豆来说都是那么新奇。两棵书做门框的校门,当做教室的废弃的一排大巴车,可以按自己兴趣安排上课顺序的规定......在那里,小豆豆吃着妈妈做的“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的便当,吃前还要和同学们一起唱《饭前歌》:“好——好——嚼啊 把吃的东西 嚼啊,嚼啊,嚼啊,嚼啊 把吃的东西”认识了许多好朋友,美代、阿泰、大荣君、高桥君......与老师同学们郊游,玩试胆游戏,露营。

整本书都是以小豆豆的视角纪录的生活中的点滴,但是侧面却体现了小林校长无微不至的爱与先进的教育理念。小林校长曾到欧洲游学,将欧洲和别的国家的好的教育方法借鉴过来。如:韵律操,散步、吃饭时的礼仪等等。从孩子们可以安排上课顺序,先上自己喜欢的可这点可以看出学校不拘于泥传统,尊重孩子的兴趣,采用引导式教学的方法;要求家长为孩子准备“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的便当(e.g:紫菜+梅子干)出于营养搭配均衡考虑;学校对服装的要求是越简单越差的越好,因为孩子活动起来方便,也没有把衣服弄脏弄破心痛的顾虑了而且不论贫富大家看起来都一样;高桥君身体有残疾,小林校长为他设计了特别的运动会使他获得第一名,让他重拾自信;孩子在学校犯了什么错误,小林校长便会与之谈心,让孩子从心底认识到错误并承认错误,双方解决问题而不会把家长牵扯进来,这些事例数不胜数。

我想,爱,应是春雨。润物细无声。爱不爱一个人便要看细节而不是怎样的高谈阔论。刘墉曾写过,“爱是只能付出,不能问的。最伟大的爱,甚至在付出的时候,都应当避免让对方感觉,免得增加对方的负担。这世上最重的是什么?不是金,也不是银,是爱!爱一个人,多像为他准备一个旅行的背包啊!要考虑他的需要,为他准备足够的东西,又得小心背包太重,重得他背不起来;就算他背得起来,也走不远。为了走远,他甚至得一路扔,扔掉你的爱。”小林校长爱孩子,爱教职员工,爱他的学校。但他的爱是细腻且理性的,一些作法背后隐藏的深意是小豆豆长大后才意识到的。正因如此,小豆豆和其他孩子们才可以真正意义上地轻松快乐地成长。可以说,巴学园的孩子们能遇到小林校长是极为幸运的事。

书中的其他人也都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小豆豆的妈妈,在听说自家孩子被学校劝退后并没有把真相和严重性告诉孩子,也没有半点儿责怪孩子。这件事直到小豆豆长大后才告诉她。对于小豆豆一天一个主意的习惯,“长大后当什么的?我当宣传艺人?要不然当间谍?还是售票员?”妈妈从来不打击不嘲笑而是顺着孩子的思路与之聊天。还有一件事,小豆豆被一个叫“正男”的朝鲜男孩生气喊作“朝鲜人!”妈妈听后很震惊,留下了眼泪。她对小豆豆说:“这个孩子一定听别人都嘲讽地这么叫他于是觉得这是骂人的话,这是多么令人伤心的事啊,有些人太过分了......正男和你一样是小孩子,绝不应该区分什么这个是朝鲜人,那个是日本人,要友好对待正男。”

小豆豆的爸爸,一个小提琴家,喜欢摸着女儿的头亲切地叫“豆豆助”的男人忠于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二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国内物资紧张,只能靠配给。即使明知为士兵演奏“军乐”能补助家里,但他沉默许久说“......我的小提琴不想演奏军乐。”小豆豆的妈妈看出爸爸的决心,也没有埋怨丈夫。没说过:"如果你能去一趟就好了..."这样的话。当然,还包括亲切温暖的丸山老师,会给大家吟诗。憨厚善良的校工阿良,帮助孩子们摆脱困境的天神。有次,小豆豆因为淘气一不小心掉进齐腰深的厕所掏口里,是阿良把她捞上来还不嫌脏帮小豆豆洗干净。

小豆豆就是在这样一个爱的环境下成长,渐渐地从一个让老师头疼的淘气包变成一个大家能够接受并喜欢的孩子了,这也为她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基础。但是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与纯真美丽的梦反衬的是战争的残酷狰狞。二战的阴云笼罩着世界,笼罩着日本,阴影也渐渐地投向巴学园——孩子们的乐园。小豆豆的爸爸的乐团被拆散了,一些成员被应征入伍。孩子们“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的便当很难配齐了。阿良也要离开大家参军了。似乎是无法逃脱的命运,1945年,东京大空袭的当夜里炮火降临了巴学园,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凝结着小林校长心血的建校时间仅8年的巴学园就这样化为灰烬......“下次,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面对熊熊的火焰,校长先生这样对身旁的儿子巴说。可见,小林校长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要比这火焰还要巨大。这团信念之火永远不会熄灭!

故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小豆豆随父母坐火车离开了这里到异地避难,其余熟悉的大家也四散了。小林校长在此后虽又办了其他学校,但却也不及巴学园的成功了。作者没有正面渲染战争,但它将美好的梦打碎这一事实却深深印在读者脑海中。作者认为能让孩子们有读到巴学园被烧毁时“感到战争很坏”这种认识,那么这本书就很值得了。

读完此书,我也想起自己孩童的校园时光,也庆幸遇到过很好的老师,给了我莫大是信任,鼓励。就像小林校长常对小豆豆说的“你真是个好孩子”一样的感觉。当然,更加羡慕巴学园的学生,能够自由的发展。虽说时间在二战前但那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却比现在要超前,或是说实践的效果是现在鲜有能与之相比的。我想,成为巴学园里的老师也是一种幸福。受到小林校长人格魅力的熏陶,并能和天真、好学的孩子们一起进步,心灵一定会受到净化吧。这本书很值得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看一看。书里面没有僵化的文字而都是鲜活的故事,读完应该会有很大的启发的。现在,孩子们不缺乏爱,但缺少正确的爱,什么样才可以称为真正的爱呢?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或许,能从书中找到答案呢?

(P.S:本书作者,也就是书中主人公小豆豆名为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出版后,引起极大反响。成为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1984年,联合国的官员在读完此书后认为没有比作者更了解孩子的人了,因此任命她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历史上第一位亲善大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