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有些事,大人管不了

上了一年级,就再也没有进过学前班的小院。虽然有那么多好玩的东西,我却更羡慕小学生脖子上的红领巾,以及他们脸上的什么都懂的表情。

中午放学,六个年级,共十二个班,都要整整齐齐地面对旗台排队。旗台有我们半个身子高,它的后面是一堵墙。墙原本应该是白色的,只是上面印了一行行红色的字。当时,我们只是认识每行开头的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后来,老师告诉我们:那是《小学生守则》,并教我们读:“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一年级的时候,我们站最边上,除了密密麻麻地脑袋,根本看不见旗台上那个大声讲话的人是谁,有时甚至都听不清他讲了什么。所以,我常常就仰着头,看高高飘着的红旗。蓝天很蓝,白云很白,红旗飘呀飘......


终于开始放行了,我们排着队向那道大大的铁栅栏门走去。

正巧,学前班的木门也刚好开了,里面也走出两列队伍来。带队的,还是那个看起来高胖的张老师和矮瘦的李老师。队伍里,有个熟悉的身影——军娃!他也上学前班了啦!看到他充满新奇的眼神,突然感觉自己高大了很多,感觉就像大师兄看到刚拜在师父门下的小师弟一样趾高气扬。

两支队伍靠近了,我只是冲着他得意地眨眨眼,他就那么崇拜地看着我。

我伸出手,在他头上轻轻敲了一下。

“嘿!你干什么?”老师冲着一声大喝,我赶紧退回自己的队列里。我再偷看老师的时候,发现她还在瞪着我。

可心里还是有些控制不住的激动——我终于不是大铁门里最底层的人了!


虽然这样想,我却从来没有欺负过比自己年级低的人。

可是,好人总会遇上坏人。

放学回家,要经过一个市场。那里是买卖猪的地方,大猪、小猪、笼子猪,也卖猪饲料、红薯藤子......逢双号,市场特别热闹。中午放学回家的时候,老远就能听见嗷嗷猪叫声。越走近,那些惨烈的嚎叫也就越加刺耳,同时还伴有浓浓的猪粪味道。

这一天,下午放学时,猪市早已散了,没有猪,没有人,只有空气中的猪粪味儿还是那么浓——那味道,几年间从没消减过。

正要捂着鼻子冲过去。红砖柱子背后却突然闪出了两个人——杨永福和杨光田。

他俩是堂兄弟,虽然他俩年龄相差差不多一岁,但都跟我在同一个年级,同一个班。他俩的家就在猪市背后。杨永福的爸爸,是杀猪卖肉的。他跟他爸一样,矮矮胖胖的。杨光田的爸爸跟我爸一样,也就种种田,可是他却足足比我高了三个头。

兄弟俩一高一矮,一胖一瘦,可学习成绩都一样糟糕:杨光田,不管用什么字组词,一律在后面加一个“了”字,比如杨(杨了)、光(光了)、田(田了);而杨永福,总是把自己名字中的“福”字写成“兽”,后来就连老师也叫他“杨永兽”了。

俩人就那么站在红砖柱子之间,像两个拦路抢劫的强盗。

“把你的‘符’拿出来!”杨光田走到我跟前——我要看他的脸,得仰着头。

所谓“符”,是用香烟纸叠成的三角形折纸。它是那时风靡了很多年的玩具。为了它,我们到处捡香烟纸,路边、街头,甚至垃圾堆里。有时,为了那一张香烟纸,就一直守着大人,等着他抽出最后一支香烟,立马从他手上抢走瘪瘪的烟盒子。捏着折好的“符”,又三三两两围在一起“拌符”——一个人把符放在地上,另一个人用自己的符狠狠地往地上摔,如果能把对方的符扇来翻个面,那个符就是自己的了。

昨天我赢了十几个呢!加上自己的,已经有厚厚的一叠了。

“我的,我赢的!为什么要给你们?”

“不给,我们就抢!”杨永福跟我差不多高,现在站在他高大的哥哥旁边,很得意。

他们不是第一次抢别人东西了。

我捂住自己揣着符的裤包,想要跑。可杨光田已经抓住了我的衣服,杨永福开始掰我的手,往外掏我的符。尽管我拼命反抗,然而双拳难敌四手——符还是被他们抢走了。

我紧紧抓着杨永福的衣领,可他还是挣脱了。

他俩跑了,猪市里只有我带着哭腔的怒号:“杨——永——兽——,你个野兽!”

很快,他俩没影儿了。

我手中剩下两样东西:被撕烂的半个符,两根从杨永福头上拔下来的头发......

我想叫爸爸帮我报仇,可是他整天都在田里忙;我又想叫上高中的幺爸帮我报仇,可是他早出晚归。他们可没闲工夫管我这点事。

于是我琢磨着,改天用臭稀泥在他们两家的大木门上抹两个大花脸——他俩的爸爸,不是忙着种田,就是忙着杀猪,也没功夫管谁抹的稀泥......


可是,过了好久,我也没干出那件事来。

又一次放学了,再次路过他俩的家门口时,我已经没有了咬牙切齿的恨——在路边捡了几个小石子,准备扔进他们家的院子里。

本以为扔了石子,可以在听到一声声惊呼后胜利大逃亡。哪知道扔进去的石子石沉大海,门里一点声音也没有,连鸡鸭鹅都没有叫一声。

一时间就没有了兴致。

走过院子不远,有一口泉。它本来叫五珠泉,但是大家都叫“母猪泉”。夏天,这里特别热闹。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会到这里来游泳。

可现在不是夏天,这里很安静,泉水很平静。泉边有个人正在一铛一铛地往桶里舀水。每一次铛铛(舀粪水的长柄大勺)碰到泉水,水面就荡起一圈圈波纹,像一张渐渐张开的网。

兜里还有一块没有扔出去的石子。我把它扔进泉里,一个小小的圈就慢慢扩散开去。可没变多大,就消失了。我想要更大的水波,就从泉边的田里捡来更大的土块扔进泉里。

土块越来越大,水波越来越大,劲儿就更是越来越大。

轰隆一声,一块比我拳头还大的土块被我砸进了水里。浪花飞得很高,溅得很远。

“嘿,那个娃儿,不许扔泥巴了!”那个舀水的人突然冲我吼了一句。

原来,我一路捡泥块儿,一路走,已经走到离他不远的地方了。听到这有些愤怒地吼声才认真看了看他:个子比那个杨光田还高,像个大人;但脸看起来可没有大人那么黄——哦,这张脸见过。他家就在不远处的宋家大院里,他应该姓宋,但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听说他已经没有上学了,就在家里帮大人干活。

为什么不能扔泥巴?我嘴上没说,心里却不甘。

趁他不注意,我又扔了一个大土块进去。这一次,还有几滴水溅到了他的身上。

他瞪着我,眼里在冒火。我也瞪着他,没动。

他把铛铛一扔,我拔腿就跑。

再回头看时,他已经回到泉边,正在拾起铛铛。

“大傻瓜!来呀!”就这样被他轰走,心里一点也不甘心,我冲着他大喊。

这一喊,他提着长长的铛铛就向我追来。

我转身又跑,沿着田间小路跑。

跑了几步,回头一看:他竟然还在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