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祭奠那些年自己像屎一样所谓的青春

大家好,我是如意的文字ZRY,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多少天(忘了),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一个关于自己的真实故事,一个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现在将近三十而立人的青春,我把它称作为像屎一样的青春,我想分享世界真实的一面,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文/如意的文字ZRY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喜欢文字,所以每天都会打开简书看看自己喜欢的文章,来简书这么久它举办的征文活动很多很多,自己却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每次都跃跃欲试但每次点开简书那个不一样颜色的加号时,又羞涩和懊悔于自己没有写作的才华,所以最后那点最初的勇气也便没有了。

今天还是一样打开简书,又一次看到了简书的征文活动,又一次被它的文字打动:

文字具有力量,这种力量作用于形形色色的人身上,读者将花费他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来阅读你的文章,而你,又会为他们带来什么?
如果今天简书首页只有一篇你的文章,所有读者只会看到你的一篇文章,你会写什么?不妨在动笔之前问问自己。

说的多好,文字是有力量的,它可以作用于每个人身上,所以我问自己文字是否曾经给了你力量呢?你是不是应该写点什么给过去的时光做一个交代呢,想了想确实应该,那就写自己逝去的青春吧!

感谢简书给了一个这么好的契机去书写最实的自己,去分享自己身上的故事,也许没人看到,也许没有人懂得,但问心无愧无怨无悔我想应该是每个喜欢文字热爱写作人的最低心愿吧!

所以,仅以此文祭奠自己那些年像屎一样的青春!


席慕蓉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含着泪一读再读,既然是仓促的那我就从最最仓促的高中时代说起吧!

说到高中就避不开高考,别人的高考都是一次,自己的高考却是一而再再而三,人前人后都不再好意思说起。

后来才知道俞敏洪和马云也是经历过三次高考,自己和他们一样,不同的是俞敏洪三次考上了北京大学并且在日后创办了新东方,成为了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和企业家,马云呢?那就更别说了,已然是神一般人物的存在,那个关于梦想的口头禅现在谁都挂在嘴上。

而我呢?现在是一无所有,同样历经三次高考,不仅没有考上北大,甚至连杭师,那个后来被马云说成是世界最好的大学我都没有考上,别人用三年时间完成的事我用了五年,别人一次做到的事我却做了三次。

那时候所有的感觉都是,铁打的自己流水的同学,一次次目送那些曾经最要好的同学走进大学的殿堂,看着他们远走的背影自己只能暗自神伤。

痛苦,悲伤,绝望彷徨,迷茫的不知道路在何方,多想和他们一样逃离这个令人悲伤的地方,但每一次听到的都只是原地踏步的声响。

我变得越来越羞愧,羞愧于同学,羞愧于老师,羞愧于亲戚朋友,也羞愧于自己。

终于在第三次高考后如愿以偿,自己逃离了那个地方,没有方向,没有目的,也没有梦想,也没有什么青春热血的滚烫,只是纯粹的逃离,逃离那个曾经充满欢声笑语也充满悲伤的地方。

最初的青春就以这种的方式散场,我眼睁睁看着它的模样,略带微笑替它收场,以为青春还会有梦和远方!

五年的时间把我送到了大学门口,以为逃离了地狱就会进入天堂,却不知道等待自己的依旧是当年的模样。

一个不知名的学校,一个陌生的地方,还有从未认识的人,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以为这样自己就会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慢慢得到真正的成长。

但这种好感意念以及新鲜感,没多久就被现实冲碎了一地,不明所以的专业,充满逃课的大学课堂,还有那无数的诱惑充满了每个人自由的神经,大学的意义似乎只是大了一点的学校而已!

游戏,恋爱,放纵自己的狂妄似乎是在对青春的尾巴诉说着最后的衷肠。

五年时间的代价,就是来到了这样一个又一次让自己伤心想要逃离的地方,这样的代价太大,这样的逃离也太难,试着去努力试着去改变,却发现自己和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环境依然是格格不入,最后还是在这凶猛的浪潮中随波逐流无力抵抗,也只好放弃抵抗。

大学的生活没想到和高中一样让人绝望,所谓的梦想更是让人不敢去想,曾经年少甚爱追梦,以为一直往前飞就可以达到梦在的地方,从初中到高中,再从高中到大学,而现在不知道什么是梦,梦在何方。

五年的高中,四年的大学,将近十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连带那个被我们称作为青春的东西。

匆匆忙忙的毕业了,带着家人的期望,带着离别时的悲伤,如愿的逃离了又一个曾让人心痛的地方,走进了社会的大学堂,九年的时间似乎没有学到一技之长,大学所学的专业也早就被选择遗忘。

就这样找了一个工作,和专业无关,甚至和曾经所学的一切也无关,百无一用是书生读了小半辈子的书,发现自己所做的一切居然又和书无关,只是留在了曾经生活了四年的城市,大部分的同学也都回到了他们曾经离开的地方,只有一小部分考研出国似乎还在追逐那些残留的所谓的梦想。

曾经我们来自四面八方,如今我们也一样去向四面八方,忘记了最初的相见,也看不到最终的相逢。

走进了社会的大军中,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背负着那个所谓的工作,不知道在追逐着什么,也似乎忘记了曾经自己的梦想,忘记了自己曾经最爱的是什么,更不知道以后要走向哪里,似乎一切都是被这个大军推着走的,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做着一天的和尚敲着一天的钟,未来那么长,我却像搁浅的船永远到不了那个最想去的远方!

漫无目的的走,行走在这个日渐消逝的世界中,逃避一切可以逃避的东西,懵懵懂懂似乎不想面对现实的一切,只是想要简单的活着,却没有意识到时间这个东西已经把青春给提前终结了。

没有什么是会一直等你而停滞不前的。

所以一年后自己离开了那个曾经呆了五年的地方,那个可以被称作为第二故乡的城市,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城市,希望可以过上一个全新的生活。

只是一个习惯一直不曾改变,那就是对文字的渴望,看书写字从来不曾被遗忘,即使有些书买来从来不看,即使从来不曾在哪里动笔投稿,但书放在那里也就觉得安心,有空的时候也会喜欢去一些旧书市场,看看可以淘到点什么好书,以为那样就可以领略吸收文字所带给自己的力量,甚至可以拥有穿越的力量去感受千年之前的历史和人文的沧桑变化。

青春和时间似乎就这样被胡乱的浪费了,似乎都还没有想好青春和人生是怎样的一个定义和存在。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一晃到了这个年纪,远离了青春远离了曾经的模样,似乎是看破了生活,但又看不懂生活,似乎总是想对生活发表出自己的看法,却发现对于生活对于自己对于青春,所有的语言和文字又是那样的苍白和无力。

这几年关于青春的话题不知道为何变成了一种潮流,电影、小说、电视剧,充满了各个银屏大幕,似乎大家都在用这样的一种表现方式去祭奠自己曾经的青春,似乎这里面所表达的所展现的就是他们自己青春曾经的模样。

一直以来也都想写一写那些年自己逝去的青春,几经提笔却又不知道该如何写起。这个夏天一首像我这样的人火了,和他名字一样火的不易,是啊像我这样的人,哪里还有勇气去回想曾经的青春,哪里还有脸面去面对曾经似火的青春,青春两个字已经不属于我们了。

我的青春如屎一般,臭死了,却也曾经在我的身体里成长。

同样火的还有那句,谁能出走半生,归去任是少年?简单的一个问句,问住了多少人的心,我不在是少年,却已经走出了小半生。

忘记了是怎样知道的简书,也忘记了是何时来到了简书,只知道都是因为文字,都是因为想要书写自己的文字,想要分享自己的故事,可以透过文字去获取生活的力量。

基于这个原因来到了简书,却从来不曾真正的书写过,直到不久前才真正开始写了第一篇文章,收获了第一个喜欢得到了第一个关注,即使所有的数字是那样的少,却在心里感到开心,因为第一次感受到了文字带给自己内心的某种力量。

感谢简书,感谢文字,也感谢自己那曾经像屎一样的青春,青春再臭,那也是青春,那也是曾经属于自己的东西,也许那个味道才是青春最该有的模样,祭奠也只是一种告别的形式。

逝去了青春,重新了生活,却永远也逃避不了那些缠绕身旁的问题,结婚生子,买车买房,那个谁谁谁怎么了,那个谁谁谁又怎么怎么了,金钱似乎是衡量这个世间一切的绝对标准。

每个人的压力都好大,大到了只能假装这一切都没有发生一样。

不知道多久前在微博上看到了这句话:

假如可以选择生活,我宁愿简简单单。一个茶杯,一间茅屋,一亩良田,一亿存款。

说的多好,关于生活,简简单单,这是多少人追求的最终愿望,古时候有那么多的能人异士最终隐居田园,可以过着这种最朴素的生活,回归到生活最本质的模样。

而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如果没有最后的那个一亿存款作为标签,似乎我都相信前面的一切都是真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也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今天借着简书的这个机会,书写着这些文字,正好祭奠那些年自己像屎一样的青春。

今天,简书首页

就你一篇文章

若果真如此,那该多好!

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飘扬的鹅毛,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316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一个真实故事,我想与你分享...
    飘扬的鹅毛阅读 787评论 58 35
  • 情境:王小贱躺在李逗比的大长腿上刷知乎,李逗比在一边帮王小贱整理电脑一边在电脑上看《新闻联播》的直播。 W:哟~没...
    洗粉小能手阅读 146评论 0 0
  • 61、妈妈向彤彤发出来家做客的邀请并取得了彤妈的同意,越越絮絮叨叨地说:“妈妈,彤彤喜欢吃炒饭——还有,菜里不能放...
    屾山泉鸣阅读 179评论 0 1
  • 一家人,一位老人,一位女孩子,一条黄狗。 脑中想起的,一幅画面。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西哝利亚噶依稀阅读 343评论 0 1
  • 班里有几个孩子一直想做陶艺,想亲自体验一把,由于场地的限制,只能有少数的孩子才有这样的待遇。 于是我有这样一个想法...
    脚踏尼罗河阅读 4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