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挑慢捻抹复捻——学琴(琵琶)

        要不要学一门乐器除了是为了炫耀、加分、一技之长之外是否能坚持下去更多在于是否满心欢喜的接纳和期待。小时候在路上看见别人背着奇形怪状的乐器在奔向学习的路上,便充满好奇的找父母要求学一门乐器。在小城镇里西洋乐器钢琴小提琴之类的似乎大家都没什么兴趣,民族乐器均是首选。当时被父母询问要选哪个乐器时由于了半天,母亲喜欢二胡极力煽动我学二胡,然而我严重固有印象是我姥爷拉的锯木头一样的老旧还掉松香粉的破旧二胡,毅然拒绝来自亲妈的推荐。父亲喜欢萨卡斯,边在家里放音乐,边推荐萨克斯,同时展示一下他的口琴伴奏技能,想了半天,肺活量跟不上,果断放弃。最后在古筝和琵琶中间选择了琵琶,因为在小小的我看来,琵琶体积最小,最便于携带,而且听说琵琶是民乐里弦乐中难度最大了,小孩子的盲目自信也让我确定报了琵琶的培训班。起初是想学古琴的,然而三线小城市还真没有教授古琴的老师,就所幸放弃了。

        由于当时住在父母单位所在的家属院里,家长里短各家都认识,带起来好几个家属院的小朋友一起,最后零零散散各种原因,坚持下来并考级到业余十级的是那几个年纪最小的。我自己是认为学业太重没时间练琴,那会儿虽然没有补习班,但是每天下学六七点,回家写写作业摸摸鱼就要九十点睡觉了。而几个刚上小学的小屁孩时间充足每天四五点下学,家里还有严厉的母亲盯着练琴,自然一日千里。小时候学东西真的要想出成绩可能真的是需要父母上心,也不是说我父母不关心,我们家实行放养政策,好聚好散,自己看着办。


现代四弦琵琶

        从小学开始学琴到现在工作了继续学琴,中间断断续续经历了几个老师,大致有些印象。第一位老师是来自琴行,给人感觉特别大方略胖但是会打扮的女老师。琴行里每周大班教学,一个班里几个到十几个孩子不等,老师自己是不是专不专业出身我都不记得了,学了半年多的样子,零零散散学了一些基本指法和练习曲;第二位老师是母亲从其他朋友哪里打听来的有些专业背景的老师,这位女老师在家里开小班教学,收费比第一位老师高了不少,我记得最清楚的反而是她女儿,她女儿有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当时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些稀奇,再加上我们后来又是高中校友,自然印象深些。只是记得小学时她长得个子比同龄人都高许多,高中的时候再看却又觉得她似乎矮了不少,着实让我有些疑惑,总是在想是不是自己的记忆出了差错。这位老师比上一位教学更用心些,也发现了我的一些问题,然而似乎并没有有力的进行改善,指法有错误的地方依旧不标准,不过好歹也算是学了几个大曲子,只是我永远都记不住谱子,归根结底还是练习量太少的缘故,由于练习量太少每次去上课前都怵头。后来我上初中总觉得要努力学习、考试,琴就封存放在衣柜上也没有在学习和练习,扭头再看那把最初入手的旧琴因为干燥已经背板严重变形,便也在没有拿出来弹过。


琵琶有不同的装饰琴头

        到了大学想着似乎又有自己的时间了,便打算重拾技艺再找老师学一学,而且换了城市想着是不是可以找到更好更专业的老师。拖拖拉拉大三才找了个音乐学院的妹子学习,基本上我练琴也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而且妹子似乎总是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客气疏离感,总是混不熟的感觉。这个妹子相对比之前几个老师专业,但也仅仅是相对,只能说在她这边我解决的手指力度的问题和发现了没有专业学习导致缺乏节奏感的问题(弹不对节奏,而不是不会跟着曲子打拍子。)总的来说只是保持了我没有更加退步,但是也没有多少进步。

        学琴期间什么琴头掉了、品掉了、扶手掉了……通通经历过,琴头似乎是因为小时候去学琴做爸爸的摩托车,他来背琴失手掉地上了,我的第一把琴的经历堪称断头惨案!后来送去修补,这把琴现在胶水的痕迹都很明显。之后的琴经历过掉品掉扶手的事情,断弦更是家常便饭,我至少会在家里备上几套备用弦来以防万一。

        现在工作几年了又重新拾起来开始继续“学业”,一个月的时间里对比师资、体验课程效果、老师的专业程度、机构的专业度今年3-4月我又找了一家培训机构继续学琴。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行动力也没有让自己的失望。这次老师是专业的,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教学能力,总体感觉更加清晰明了。现在我也在每次课后整理上课的问题和心得,重新是审视自己的问题和进度,毕竟花了钱,下了功夫,用了时间,还是想有所收获的。

        到现在陆陆续续上了半年的课程,尽可能保持每周练琴的节奏和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安排练琴的方法,每次课审视自己的问题,去用心记用心学,不得不说乐器这种需要有优秀老师言传身教的学问还是不可能靠自学有所成就,因为自学无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甚至说发现了问题也无法解决,因为你不可能回答你不知道的问题,自学本身就会变成一个悖论和让你学琴路途变得更加艰难坎坷。我认为自学更多是应该用在对乐器背景知识、文化素养、对优秀曲目优秀艺术家了解这些地方,而不是凭借视频和文字来自行揣测其中奥秘。

        过几月如果我还有新的感悟就继续用文字记录下来分享,这是在成年以后对自己曾经的梦进行完善和架构,可能需要很久,也可能需要很多付出,但是时间不会欺骗你。


学琴路上:

1.拜错老师,毁掉一批;

2.疑心太重,消失一批;

3.消极懒惰,掉队一批;

4.没有目标,迷失一批;

5.亲人打击,消沉一批;

6.朋友嘲笑,退缩一批;

7.自己乱做,阵亡一批;

8.不去上课,淘汰一批;

9.学了不练,滞留一批;

10.自以为是,作废一批!

结局:剩者为王!

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才能拥有别人不能拥有的!

——来自盆友圈的鸡汤,与各位想要学琴、正在学琴和继续学琴的小伙伴共勉!

(再奉上一份扎心的有声鸡汤《别再犹豫去练琴,趁着我们还年轻》别再犹豫去练琴,趁着我们还年轻 - 黄茜卡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


凤尾头五弦琵琶(目前五弦琵琶为现代复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