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摄影必需知道的专业术语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5mm等效焦距

全画幅相机的焦距。不同种类相机拍摄范围不同,以这种等效焦距换算后进行统一的比较。

AF

自动对焦功能,在半按快门的情况下照相机自动完成对焦。

B门

相机的快门速度可以根据您的需要长时间开启的功能,在拍摄烟火或者需要长时间曝光的时候使用,英文为Bulb。

F值

光圈值。

ISO感光度

相机感受光源的能力,感光度较高的时候,即便在微弱的光亮下,照片也能变得明亮,但是照片的画质会降低。

JPEG

较高画质照片的存储格式,最为常用的一种格式。

MF

手动对焦模式,通过手动进行对焦。

RAW

记录拍摄照片的一切光源信息,在后期的处理中能够进行调节。

白色信息丢失

拍摄出的照片白色光源信息丢失,容易在高光部分产生。

饱和度

照片颜色的鲜艳程度,饱和度越高,照片越鲜艳。

变焦镜头

能够调节焦距的镜头。

标准镜头

与人眼所见范围大致相同的相机镜头,适合扫拍。

测光表

测量用为量的仪表。

测光方式

对于眼前拍摄物体进行测光的功能,包括中央重点测光、矩阵测光、点测光等。

长焦镜头

视角较窄,但是能够很好地放大被摄物体,常见于特写拍摄。

储存卡

记录拍摄照片的卡,是数码单反必备用品,不同厂家的相机有可能使用的储存卡类型也不同。

CF卡和SD卡较为常用。

定焦头

焦距固定的镜头。

动态范围

能够记录白色到黑色变化的范围,动态范围越大越不容易产生黑色或者白色信息的丢失。

对比度

表示明暗差的参数。当对比度高的时候,照片的色彩对比强、有层次感。

对焦范围

对焦的大小范围。

反光板

能够将景物暗部照亮的工具。

感光元件

相机内部接收光源信息的零件。感光元件面积越大,拍摄出的照片越细腻。

构图

根据拍摄内容安排被摄物在画面中的位置等。

光圈

光源进入相机的通道,光圈越大,照片背景虚化效果越强,快门速度越快。

光源方向

光源的方向分为从正面照射而来的顺光、横向照过来的斜光、侧光以及从后面照射过来的逆光,不同种类的光源对于照片效果有不同的影响。

广角镜头

能够一次拍摄很宽视角的镜头,具有强大的表现力。

黑色信息丢失

照片较暗导致黑色信息丢失,是阴影部分容易产生的现象。

降噪功能

对于在长时间曝光或者高ISO感光度的情况下产生噪点的减轻功能。开启该功能后相机处理照片的速度会降低低。一般的数码相机都有这种功能,请您确认使用。

焦点距离

镜头中心到感光元件的距离,单位为 mm,数值越大焦距越长。

景深

对焦范围。景深越小,虚化效果越强,景深越大,背景对焦越清晰。

开放值

最大光圈。

快门速度

光源进入相机内部的时间,快门速度越快,越容易进行抓拍。

曝光补偿

对于曝光量进行控制的参数。

曝光不足

低于正常曝光,照片偏黑。

曝光过度

高于正常曝光,照片偏亮。

曝光

照片的明暗程度,甚至可以说是感光元件成像的整个过程。

曝光正补偿

在曝光补偿中向正值方向调节的效果。

取景

对于眼前所看到的景物进行取舍拍摄的过程。

锐利度

照片精细的程度,与对比度以及颜色调整的效果一样。锐利度也可以通过后期制作软件进行调  节,锐度增高后,照片显得更加锐利。当锐度提高的时候,照片的层次感越强,但过高时照片会出现明显的颗粒,

三脚架

固定相机的工具,在低速快门下经常使用。

色温

表示光源光色的体系尺度,使用K(开尔文)表示

色温计

测量光源色温的工具。

视角

能够一次拍摄的最大角度。

外置人工闪光灯

电源和发光部分在一起的外置闪光灯,能够提供比一般外置闪光灯更多的辅助器材,常在摄影棚中使用。与反光伞等器材一同使用,一般 固 定 于一个位 置。

外置闪光灯

外置闪光灯比相机本身闪光灯发光量大,表现范围广。能够使跳闪、漫射等来提供柔和光源。

微距镜头

能够近距离接近被摄物体进行拍摄的镜头,适合花草和小物件的特写拍摄。

无反光镜相机

相机内部没有反光镜,是 轻薄、便携的照相机种类之一。

相机角度

相机机位的高低角度。分为仰视角度、俯视角度、平视角度。

有效像素

表示照片精细程度的一个参数,有效像素越高,照片越精细。

正确曝光

以正确的明亮程度拍摄出的照片,一般通过眼睛对比物体的明暗程度判断。

直方图

能够客观地确认照片明暗程度的功能。照片的像素按照明暗程度进行排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