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0基础简易易懂的入门教程

现在基本上已经是“全民单反”的时代了。

有很多买了单反的朋友,不会操作使用,一直闲置在家没怎么用。

这一期的教程只针对0基础的小白单反入门的教程。

我会尽力把那些专业词汇,用最简单的,最好理解的方式来解释




单反基础介绍



单反数码相机指的是单镜头反光数码相机。


▼工作原理


在单反数码相机的工作系统中,光线透过镜头到达反光镜后,折射到上面的对焦屏并结成影像,透过接目镜和五棱镜,我们可以在观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当按下快门钮,反光镜便会往上弹起,感光元件(CCD或CMOS)前面的快门幕帘便同时打开,通过镜头的光线便投影到感光原件上感光,然后后反光镜便立即恢复原状,观景窗中再次可以看到影像。单镜头反光相机的这种构造,确定了它是完全透过镜头对焦拍摄的,它能使观景窗中所看到 的影像和胶片上永远一样,它的取景范围和实际拍摄范围基本上一致,十分有利于直观地取景构图。


▼工作原理


单反数码相机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可以交换不同规格的镜头,这是单反相机天生的优点,是普通数码相机不能比拟的。

另外,现在单反数码相机都定位于数码相机中的高端产品,因此在关系数码相机摄影质量的感光元件(CCD或CMOS)的面积上,单反数码的面积远 远大于普通数码相机,这使得单反数码相机的每个像素点的感光面积也远远大于普通数码相机,因此每个像素点也就能表现出更加细致的亮度和色彩范围,使单反数码相机的摄影质量明显高于普通数码相机。


备注:单反介绍了解即可,这个不重要。懂不懂单反的工作原理,我们都可以拍好看的照片,毕竟我们也不需要制造生产它,能够知道怎么使用就可以了。




单反入门教程使用 



拍好一张照片首先要了解的就是曝光


我们如果想要得到一张色彩漂亮、明暗分明的影像,就要让感光体得到适当的曝光。而所谓的曝光,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让感光体受到一定光量的投射。

曝光的计算方式为:
曝光 = 光量(光圈容许进入的光线强度)X 时间(快门允许进入的时间长短)
也就是说,一个完整的曝光程序,是由光圈的大小以及快门的时间搭配组合而成的,还有感光度的大小和格外的曝光补偿。


简单来说,曝光由4部分组成。

光圈,快门,曝光补偿,感光度(ISO值)


光圈控制进光量。

快门控制进光时间。

曝光补偿控制曝光模式。

感光度(ISO值)则是在控制感光元件对光的灵敏度。


了解了这4样东西,单反就算正式入门。


光圈1


光圈通常位于镜头的中央,它是一个环形,可以控制圆孔的开口大小,控制曝光时光线的亮度。当需要大量的光线来进行曝光时,就将光圈的圆孔开大;若只需要少量光线曝光时,就将圆孔缩小、让少量的光线进入。

光圈的功能就如同我们人类眼睛的虹蟆,是用来控制拍摄时,单位时间的进光量,一般以f/5、F5或1:5来标示。以实际而言,较小的f值表示较大的光圈。


f/1是进光量最大的光圈号数,光圈值的分母越大,进光量就越小。通常一般镜头会用到的光圈号数为f/2.8~f/22,光圈值越大的镜头,镜片的口径就越大,相对提高其制作成本跟难度。


光圈与进光量的关系 除了考虑进光量之外,光圈的大小还跟景深有关。

景深是物体成像后,在相片(图档)中清晰的程度。光圈越大景深会越浅(清晰的范围较小)、光圈越小景深就会越长(清晰的范围较大)。


简单来说,光圈就是单反镜头中控制进光量的。

光圈值越小,光圈越大,镜头进光量越多,景深越浅,虚化越强。

光圈值越大,则反之。


如下图所示:这是光圈值 f1.8 的镜头拍的,除了对焦的人这个平面是清晰的,也就是景深很浅,后面的背景绿植都虚化成点点光了。

这个就是个大光圈拍出来的效果。

我们一般拍人像,背景虚化大,凸显效果强。


但是如果我们需要拍风景风光,就需要小光圈,因为希望得到大景深,也就是整个风景纵深都是清晰的,而不是单单的在一个小的景深内清晰。如下图所示:



光圈大小对比说明

左图小景深,右图大景深


光圈大,小景深的照片,只有焦点部分才会清晰显示,景深外的地方显得十分模糊;

光圈小,大景深的照片,所有景物都显得十分清晰,两者体现在画面中效果完全不一样。


下图是光圈值F1.8(光圈最大)到F16(光圈最小)的对比图



一般会影响到景深长短的原因,一共有3种方式:


1.光圈越大、景深越浅,光圈越小、景深越长
在拍摄距离不变的拍摄情况下,使用大光圈来拍摄时,因为景深变浅,被摄体的前后景物会变得比较模糊。而使用小光圈时,被摄体前后景物清晰的距离就会变长。


2.镜头的焦距越长、景深越浅,镜头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长

在光圈、快门都不变时,拍摄同一个场景,使用长镜头会让景深变浅(虚化效果大)。而使用广角镜时,景深就会变长。


3.距离拍摄体越近时、景深越浅,距离拍摄体越远时、景深越长

在光圈、快门、镜头焦距都不变的情况下,拍摄同一场景,离被摄体越近时,景深就会越浅(虚化效果大)。离被摄体越远时,景深就会越长。



快门2


快门是相机中的一个机械装置,借由控制快门的开关速度,来决定底片接受光线的时间长短。也就是说,在每一次拍摄时,光圈的大小控制了光线的进入量、快门的速度决定光线进入的时间长短,这样一次的动作便完成了我们所谓的「曝光」。


快门以「秒」作为单位,它有一定的数字格式,一般在像机上我们可以见到的快门单位有:

B、1、2、4、8、15、30、60、125、250、500、1000、2000、4000、8000

上面每一个数字单位都是分母,也就是说每一段快门分别是:1秒、1/2秒、1/4秒、1/8秒、1/15秒、1/30秒、1/60秒、1/125秒、1/250秒(以下依此列推)等等。

B指的是慢快门Bulb,B快门的开关时间由操作者自行控制,我们可以藉由快门按钮或是快门线,来决定整个曝光的时间。


前面我们提到光圈决定了景深,快门则是决定了被摄物的「时间」。当我们拍摄一个快速移动的物体时,通常需要比较高速的快门,才可以抓到凝结的画面,所以我们在拍动态的画面时,通常都要考虑可以使用的快门速度。


有时我们要抓取的画面可能需要连续性的感觉,像是拍摄像是丝缎般的瀑布或是小河时,就必须要用到速度比较慢的快门,延长曝光的时间来抓取画面的连续动作。


我们来看两张图

左图就是长时间快门曝光下的车道,右图就是一瞬间快门下的车道。


我们看到的长曝光下的星空也是这个原理。

快门曝光就是就是在这个时间内进入镜头的画面。如果是运动的物体就会变成流线型,静止的物体不变。比如下面画面,曝光时间设置在2s,2s中四周的人都在走动就是运动物体,被拍摄的主体不动,就是静止物体。


除了「时间」之外,快门也决定了我们拍摄的稳定度,一般以手持相机拍摄来说,快门必须要高到一个值,拍出来的画面才不会晃动,这个能拍出稳定画面的快门速度,通常称之为「安全快门」。

安全快门有一个简单的计算方式:

1 / 使用的镜头焦距 = 安全快门

如果我们现在使用50mm的镜头拍摄,那么能让我们拍出清晰相片的安全快门就是 1/50 ,大约是 60 的快门。如果使用了200mm的镜头,那么安全快门就要提高到1/200大约是250的快门。由此可知,焦距越广的镜头安全快门就比较低,但是长焦距的镜头所需要的安全快门就高许多。

在半画幅APS-C中,安全快门的转换。



曝光补偿3


曝光补偿,指的是当我们完成测光,设定光圈快门之后,因应环境光线的变化,对曝光作加减的额外设定。
曝光补偿也是一种曝光控制方式,一般常见在±2-3EV左右。

在前面,我们讨论过相机的测光系统。在一般环境下,光线比较单纯,以相机内建的程序测光,就可以拍出不错的照片了;可是在光线变化比较大的场合,相机在测光时会发生误判,这时拍出来的照片不是太亮、就是太暗。
为了让拍摄者可以快速的对曝光量作调整,而不需要重新去设定光圈快门,于是就设计了「曝光补偿」这样的机能,只要简单的选择要「增加」或是「减少」曝光量就可以了。

正确调整EV值:在过曝场景(物体亮部的区域较多,如逆光、强光下的水面、雪景、日出日落等)调低曝光值,即使用EV—(负补偿);在曝光不足的场景(物体暗部的区域较多,如密林、阴影中物体、黑色物体的特写等),调高曝光值,即使用EV+(正补偿)。


但是如果拍摄白色物体时:比如雪地,白墙等。被拍摄的白色物体在照片里看起来是灰色或不够白的时候,要增加曝光量,简单的说就是“越白越加”,这似乎与曝光的基本原则和习惯是背道而驰的,其实不然,这是因为相机的测光往往以中心的主体为偏重,白色的主体会让相机误以曝光太强,则会自动调低曝光。

即在特殊情况下,是“白加黑减”。理论只是做参考知识,最重要的是实践的时候,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曝光。


感光度4


感光度,简称ISO,它的意思就是对光线的敏感程度,也就是胶片上化学元素对光线的反应速度。感光度,也叫做感光速度。

在传统摄影时代,感光体就是底片,而在数码摄影的时代,相机则采用CCD或是CMOS作为感光原件。感光度越高(也就是ISO值越高)时,拍摄时所需要的光线就越少,感光度越低时,对拍摄时所需要的光线就越多。
一般我们常见的ISO数值有: ISO50、ISO100、ISO200、ISO400、ISO800、ISO1600

当ISO的数值越高时,感光度就越强。感光度越高,意味着曝光最终画面所需要的光线越少,所以,ISO1600的胶片,比ISO100所需要的光线少,快门速度就可以设置更高,特别是在抓拍动态物体时候,很有用。


但是,并不是感光度越高越好,由于物理特性,感光度高的胶片,拍下画面后,冲洗后画面颗粒非常的粗,在人们看来,显得很脏,很粗糙,而低感光度的胶片,则画面细腻程度高的多,给人一种精致的感觉。这种颗粒,在数码相机里,称作噪点。



所以,我们来用感光度调节曝光时间的时候,要控制好度。


下图就是光圈对应的光圈值,快门速度,感光度的对比照。




单反的曝光对焦模式



测光区域1


  • 平均测光

    平均测光将整个画面的现场光作平均计算,然后求得中间灰值。

  • 中央重点测光
    中央重点测光以画面中央为主要加权部分,然后佐以四周的现场光,再计算出中间灰值。


  • 点测光

    点测光只截取画面中央约3%~5%的范围作计算,求该点的中间灰值,这对复杂环境光的拍摄相当方便。


  • 分区测光

    每一家像机厂商都会研发出自己独特的分区测光方式,来因应各种不同现场光的曝光计算,这些测光程序会依据环境的不同作变化计算,求出最适合的曝光量


  • 手动曝光模式

    手控曝光模式每次拍摄时都需手动完成光圈和快门速度的调节,这样的好处是方便摄影师在制造不同的图片效果。如需要运动轨迹的图片,可以加长曝光时间,把快门加快,曝光增大;如需要制造暗淡的效果,快门要加快,曝光要减少。虽然这样的自主性很高,但是很不方便,对于抓拍瞬息即逝的景象,时间更不允许。


  • AE模式

    AE全称为Auto Exposure,即自动曝光。模式大约可分为光圈优先AE式,快门速度优先AE式,程式AE式,闪光AE式和深度优先AE式。


  • 光圈优先大多用在拍人像以及风景时光圈优先就是手动定义光圈的大小,相机会根据这个光圈值确定快门速度。由于光圈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景深,因此在平常的拍摄中此模式使用最为广泛。在拍摄人像时,我一般采用大光圈长焦距而达到虚化背景获取较浅景深的作用,这样可以突出主体。同时较大的光圈,也能得到较快的快门值,从而提高手持拍摄的稳定。在拍摄风景这一类的照片时,我往往采用较小的光圈,这样景深的范围比较广,可以使远处和近处的景物都清晰,同样这一点在拍摄夜景时也适用。


  • 快门优先多用于拍摄运动的物体上,例如体育运动、行使中的车辆、瀑布、飞行中的物体、烟花、水滴等等。与光圈优先相反,快门优先是在手动定义快门的情况下通过相机测光而获取光圈值。快门优先多用于拍摄运动的物体上,特别是在体育运动拍摄中最常用。很多朋友在拍摄运动物体时发现,往往拍摄出来的主体是模糊的,这多半就是因为快门的速度不够快。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使用快门优先模式,大概确定一个快门值,然后进行拍摄。并且物体的运行一般都是有规律的,那么快门的数值也可以大概估计,例如拍摄行人,快门速度只需要1/125秒就差不多了,而拍摄下落的水滴则需要1/1000秒

  • 总之,在光圈优先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光圈的大小来轻松地控制景深,而在快门优先的情况下,利用不同的光圈对运动的物体能达到很好的拍摄效果。这两者都要灵活运用,满足我们不同情况下的拍摄要求。


    对焦误区

    2

    单反摄影时,对焦很关键。现在基本上单反都有自动对焦功能。但有些时候,会发现自动对焦不准了。

    为了帮助初学摄影的朋友可以拍出清晰的照片,在这里我们特别列出了一些在对焦时,容易发生的疏忽和错误。只要在拍摄时仔细的注意下面的一些情况,就可以避免失焦或是焦距偏移的情况发生。

    1.反差低的环境

    反差低也就是颜色亮度对比弱的环境,比如把焦点定焦在一面反差弱的白墙或者天空上,就会聚焦不上。

    基本上,自动对焦的系统通常是利用环境中的反差,经过运算合焦后,来达成自动对焦的目的。这样的设计在拍摄环境反差比较低时,就会发生对不到焦的情况,很难达成合焦的动作,也就是一般常说的「迷焦」。

    解决方法:在反差低的环境对焦时,可以将对焦点移到同样距离内反差比较大的物体,完成对焦的动作之后,再将镜头移回至我们要构图的范围中。在进行这个动作的时候,完成对焦后记得要先锁定焦点,以免重新构图时又失去了已经对好的焦距。一般的相机要锁定焦点,采用的是半按快门的方式,其它较复杂的设定可以参阅相机的说明书来设定此动作。


    2.低亮度的环境

    在亮度比较低的拍摄环境,也很容易产生迷焦的状况。

    一般相机所设定的自动对焦,在环境上有一定的亮度限制,低于这个限度时,自动对焦就会丧失它的功能。现在的数码单反相机大多有对焦辅助灯的设计,在光度不足时,对焦辅助灯会自动发光来协助对焦。不过这个小灯通常功率不强,能帮助照射的距离有限;另外,高阶的数码单反相机通常也没有对焦辅助灯的设计。

    解决方法:在低光度拍摄时,另外加装外部闪灯。功能比较齐全的外部闪灯都有功率更强的对焦辅助灯功能,甚至能投射会造成反差的红光来帮助对焦。
    另外一个方法是使用手电筒或其它的外部光源来照射,帮助对焦可以顺利完成,要不就是干脆改用手动对焦,以自己的眼睛来确认。


    3.对焦点不在中央

    当对焦点不在中央时,我们必须先在画面里的焦点对焦,然后再重新构图。

    进行这个动作的时候,常常会因为疏忽,而在重新对焦时让焦点跑掉,对到不是我们原来预设的位置。

    解决方法:在上面第1点「反差低的环境」中,有提到利用半按快门来保持原先锁定的焦点,一般在拍摄时我们很容易因为疏忽,而忘记去做这样的动作。所以养成半按快门的好习惯,在重新构图时才不会有焦点跑掉的情况发生。

    此外,有的相机还可以设定其它的按键作对焦,快门钮则专门执行测光及按下快门的动作。这样的设定也可以避免跑焦的情况。


    4.被摄体是处在连续移动的状态

    当被摄体处在一个连续移动的状态之下,我们在对焦完按下快门之前,可能因为被摄体已经离开了拍摄的位置,而发生失焦的情况,像我们在拍小朋友嬉戏的画面时,就很容易发生这样的情况。

    解决方法:可以利用相机本身的「连续对焦功能」,将对焦选项切到这个位置之后,相机就会自动对移动中的被摄体,持续地做对焦动作,一直到快门被按下为止。当然这个功能也并非是万灵丹,当相机本身的连续对焦功能不够强悍时,偶而也会有抓不到焦点的情况发生。

    如果相机的连续对焦功能不尽理想,那么拍摄者不妨改成手动对焦,顺便训练一下自己对焦的速度跟能力。

    写在最后的话

    其实,我们买单反回来,并不是说想要成为摄影大师。

    我们不需要会多少专业词汇,我们只为能在那时那刻拍出自己喜欢满意的照片。

    并且,技术永远都在进步,单反也在不断更新迭代中。我们不需要购买多么牛逼的装备,我们学习单反的目的也只是为了,留下的回忆是此刻最美好的回忆。


    我是Maggie,大家也叫我老傅,

    一个走在摄影路上的中年油腻少女。

    喜欢我,关注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