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5个城市,13段青春,我所遇到的一切都让我更爱这个世界。

2018年对我的意义很大,拥有了自己第一台相机,走过五个城市,记录下许多风景与人,尝试内容输出,成为一周进步的签约作者……

许多过去或许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年就这样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的身上。

(ง •_•)ง

关于摄影 

从初中开始喜欢摄影,但是因为条件有限一直到大一上学期末,也就是2018年初,才攒钱买了自己第一台相机。在大学之前我甚至不知道PS是什么,一度以为它既有电脑软件,也有手机APP。

相机是中端入门机,局限很多,但也是个开始。

还记得拿到相机那天,因为是在京东上买的,货到付款,所以快递被送到了东区。收到短信的时候天快黑了,兴奋又幸福地从南区赶到东区,原本以为只是个小箱子,结果到了之后一脸懵逼:箱子超级大,大到扛也不是抱也不是,异常尴尬。

想了好一会儿要怎么把它弄回去,最后决定借取件处阿姨的胶带把箱子捆几圈,然后抽出一点空隙提着,就这样半提半拖地带着它穿越整个校园,从东区运回了南区。

回去的路上很冷,风很大,我感觉手指都要被冻断掉了,脸也要裂了(哈哈哈什么形容)。但是很开心,无敌开心,开心到如果不是拖着个箱子,我肯定会蹦着回去。

当晚就跑出去拍了几张南区门口的小摊,老北京爆肚很好吃,可惜现在不让卖了。


夜晚的学校,墨蓝天空和昏黄路灯。     

……

之后就是从网上看各种有关摄影的文章,吃饭排队公交地铁,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打开图虫,看里面的图片和教程。手机里有关摄影的公众号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两个(一周进步、Bearie)到现在的二十来个。

期间一直零零杂杂地拍,每个周末没事就跑出去逛,老爷老太太猫猫狗狗小花小草,都美得很。     


每次很丧很难过的时候,拿着相机出去遛一遛,就会发现好多好多好多可爱的事,落日下斑斓的海、寒风中相拥的情侣、阳光下脉络清晰的花朵、深夜静谧浩瀚的星空、微笑朴实又温柔的人们……

(其实这张星空是暑假时在家里的阳台拍的。当时去洗澡到阳台收衣服,抬头一看,天啊。

漫天漫天的星星,像大大小小的钻石布满整块天幕。耳边只有微风捎来的丝丝蝉鸣。似乎所有的东西都变得柔软起来,如梦一般。

我忙跑去把阳台的灯关了,又激动地把姐姐叫起来,然后两个人在阳台一边感叹一边拍。到现在回忆起来还是很感动。

距离上次遇到这样的夜晚,已经有四年了。当时除了记忆什么都没留下,而到现在记忆也已经变得模糊。)     

然后就感觉自己瞬间充满了能量,不丧也不难过了,只有满心的欣喜。大概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喜欢摄影吧。这个世界太美好了,我要记录下来。

到了三四月份的时候,学校樱花季开始了。漫天都是白色粉色的花,偶尔看见穿jk制服的女孩,就感觉自己活在漫画里一样。

也是这个时候,一个朋友问我可不可以给她拍组照片。

我很开心,因为正好一直都想拍人像,但是没有合适的人选。于是自然满心欢喜地答应了。这是我第一次拍人像。

说实话拍前很紧张,看了大量的有关人像的图片、教程,怕自己拍不好,也怕辜负了她对我的认可。好在结果不错,她很喜欢。

接着我把照片传到空间里,发了个关于约拍的小广告,渐渐地有不认识的人来找我拍照了。


嗯,女孩子真的是世界上最可爱的生物,没有之一。

到这个时候我已经清楚知道自己最想拍什么方面了——人像和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我称它为生活碎片。关于生活碎片,除了记录青岛,今年还去了张掖、厦门、泰安、长沙,见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也愈加庆幸自己热爱摄影,可以把它们都定格下来。

(张掖。第一次去西北,喜欢那边的山,辽阔苍茫)

(厦门。傍晚海边悠扬的萨克斯,温柔漂亮的碎花裙姐姐,让整座城市像是一棵巨大挺拔的树,充满生气与诗意。不过因为弄错码头没有去鼓浪屿,有点点遗憾)

(泰安。爬泰山看日出,我觉得最美的不是日出时,是日出前一小段时间天空的颜色。大概是世界上最纯澈的蓝与橙了。还有路上遇到的小猫咪,一点也不怕人)

 (长沙。在长沙光顾着吃,没怎么拍照,所以就只有这一张臭豆腐小哥了。臭豆腐还是好吃的,不过口味太重,吃两块就腻了。)

而关于人像,有人找我拍我就尽全力拍,没有人找我拍,我就约身边的朋友,或者厚脸皮地搭讪路边的漂亮小姐姐。


偶尔也会拍一拍男生,但是拍得很少。

简书上发的图片画质压缩的有点严重,大家可以到我的公众号看高清图片

就这样拍到现在。数了数,从四月份至今一共认认真真拍了十三个人。很感谢那些愿意花时间陪我跑上跑下被我拍的人们,ta们都是小天使。

拍了很多张,有小小的进步,但更多的还是不足。始终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风格,关于摄影知识的学习过于碎片化,至今对ps的了解还停留在浅层的调色阶段,拍摄人像时情绪引导不到位……

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ง •_•)ง

关于写文

(以下提到的一周进步是一个干货类公众号,大老师、艾伦老师是这个公众号的编辑部成员,珞珈老师是PPT讲师)

其实过去一直都很讨厌写文章,不是写这个行为,是讨厌自己写出来的东西。感觉没有那个天分,写出来的内容总是干瘪又无聊,能力也仅限于讲清一件事的水平。

直到大一下学期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有关“大学生如何能够快速经济独立”的话题,里面好几个高赞回答都提到了新媒体写作。然后我就开始写了。

开了个公众号,也在简书、微博上面发表一些关于摄影修图的文章,每天都盼着阅读量、点赞和评论。

刚开始充满热情,我恨不得从早写到晚,想着“哇我要发财了我也要月入十万巴拉巴拉巴拉……(哈哈哈哈对就是这么无知又羞耻)”。结果自然没有月入十万,而是一直没人看。

偶尔有人评论,我会很认真地回复然后开心老半天,但是这种时候很少很少。渐渐随着期末的到来我也忙于复习,内心对文章的热度越来越低,就停了很长一段时间。

(在简书上发的文章)

暑假待在家学车,偶然看到一周招聘签约作者的推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7月28日投了简历,附上几篇之前写的文章。

说来不好意思,在投简历之前对一周的了解很少。关注他是因为同学转到朋友圈的ps基础营推送,正好要学ps,就跟着报了名。而平时除了有关摄影的文章其它类型的基本不看。只知道这是一个产干货的公众号。

在7月29日就收到大老师的回信,过了。我描述得这么平静,就是不知道如何形容看到回信时的兴奋,嗯,就有一瞬间的恍惚。大老师叫我阳越,我一直没好意思告诉他其实我姓欧阳,单名越,哈哈哈哈哈,现在他应该知道了。

很感谢大老师pick了我这个什么都不懂的小菜鸡,让我有机会遇见一个更大的世界,最重要的是真正认识了一周进步,这个让人不学习不进步就觉得不好意思的地方。

(大老师的回信)

刚开始系统地写文章很困难,主要是太懒了,对于一些细节理所当然地觉得别人应该知道,懒得写详细。对于图片排版也没意识,丑乱不自知。

不过随着文章篇数增多,渐渐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尽量把图片做的美观,文章写得详细。平时也会留意其它文章里的图片是怎么排版的,然后去学习模仿。

虽然还是一直被要求修改图片。之前是被大老师吐槽,现在是被艾伦老师吐槽。并同时被两个老师建议好好学PPT……

终于前段时间审美训练营开了就立马报了名,希望可以改一改我在图片排版方面的糟糕审美。目前更了12节课,简直就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上完第一节图形绘制训练就自己瞎画了一张图,PPT实在太好玩了。首图也是用PPT做的哦嘿嘿嘿(潜台词:大家快去报一周的审美训练营/寒假班!真的可以学到很多!))

平时文章图片都是用手机拼图软件或者ps做的,效率很低。但也没有想过用ppt,对它的印象只停留于平时课堂展示套模板。直到上了审美营,才发现“哇,原来还有这样的操作,好神奇,哈哈哈哈,珞珈大大也太有意思了……(珞珈老师和我姐姐一样大,每次上他课就觉得很亲切哈哈哈)”

前几天试着用ppt给图片排版,才发现真的是很方便,速度比之前快多了。虽然排出来的版还是很糟糕……在这里感谢艾伦老师在百忙之中亲手帮我改PPT还有不厌其烦地给我指出文章中的错误,艾伦老师绝对是世界上最最温柔最最幽默的老师了(我没有放彩虹屁也不是舔狗我说的都是大实话嗯就算做舔狗也只做艾伦老师的舔狗XD)。

除了审美训练营,寒假班我就报了其中的新媒体骇客学院。没有全报是因为寒假想来一趟长途旅行,可能没有时间。希望可以通过寒假班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让写出来的东西更有意义也更有意思一点吧。感觉自己写的除了教程还有软件推荐以外的东西还是太僵硬太琐碎了。

写文的过程中我还发现自己越来越能静下心来专注于一件事,变得有目标有动力,也逐渐喜欢上打字的感觉(如果不是这个学期写的那么些文章,我觉得我现在肯定没耐心写下这篇近四千字的年终总结)。之前艾伦说想进选题群的小伙伴中有pick我的,想想就觉得超级幸福,自己喜欢的东西也能被他人认可真是太好了。

前段时间打开尘封已久的公众号,更了几篇文章,并决定以后开始定期更新了,内容定为游记和一些摄影相关的小技巧(毕竟梦想是环游世界和记录世间所有美好事物)。这也是一周进步给我的勇气。在一周认识了很多优秀又向上的同龄人,“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说得就是一周进步没错了。

所以为了不落队,我也要更加努力呀。

(●ˇ∀ˇ●)

写在最后

拍照写文,就是我的2018。这一年懂得了很多道理,努力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独立。虽然很多时候做事还是咋咋呼呼想太少,虎头蛇尾没毅力,希望未来一年可以更加坦荡有坚持吧。也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谢谢你坚持看到这。

也再次感谢这一年遇到的所有人。

革命尚未成功,Echo还需努力。2019,要继续前行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下午,我提前一个小时去接阿川放学,准备一起去公园里玩。我想让他多接触大自然,锻炼锻炼身体。阿川看到我的时候,从...
    Win_ea7b阅读 313评论 0 0
  • “又砸坏了,这件都报废多少个了” 老师傅的烟斗一个劲的敲在案子上,马三生用力的把手钣压力的件拔了出来,重重的摔在地...
    二水闲话阅读 266评论 0 0
  • 大象的鼻子是来捡开心果,没必要弯腰 长颈鹿的脖子是来看星星,没必要飞翔 变色龙的皮肤,绿色,蓝色,粉色,白色,是用...
    7箱阅读 648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读是输入,写是输出,只进不出那就是死的。知识需要灵动,但是我却一直没有养成写作的习惯,也导致了现在知...
    画刷阅读 3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