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第四节 厂区放火

“又砸坏了,这件都报废多少个了”

老师傅的烟斗一个劲的敲在案子上,马三生用力的把手钣压力的件拔了出来,重重的摔在地上。

“呀,你还来脾气了,告诉你多少回了,你就是学不会,就那么几个尺寸,你掌握好,就没问题,可是,你就是瞪着眼睛,看不懂。哎,这不认识字,是真坑人呀,原先,我也不认识,但架不住学呀,你每天回家,学几个字,一年下来,也会很多了。你看二槐,说一次,就能记住,再不用我教,他不也是扫盲班才毕业,你也像他学学,别没事,跑那边去冲大个,要不是二槐,你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让铁板砸死的”

师傅把件从地上捡了起来,数叨着马三生,把烟斗叼在嘴角,把件夹到手钣压力上,一点点的用锤子校正。

马三生生气的蹲在地上,不说话。

“你看看二槐,岁数不大,可这进厂没几天呢,就让单位派出去支援厂房建设,为啥,人家就是能干,脑瓜子也好使,哪像你,死木疙瘩一个。”

师傅看了看马三生,想听他说说想法,可马三生还是闷着头不吱声。

“去,把这批校完的操纵杆,送到喷漆车间去,你不是有的是力气吗,那就多干点力气活。”

师傅用烟斗把指了指旁边的那些修理好的操纵杆,马三生忽地一下站了起来,两手张开,把那堆得像个小山的件,整个抱了起来,头也不回的,就走了。

“这个倔驴,真是拿他没办法”

师傅吐了口烟,无奈的摇了摇头。

马三生走出工房,送件的工人推了推车回来,看到他抱着件,赶忙把车推了过来。

“马大个,这车给你,把件放车里,推着去吧”

“不用,我自己抱着去”

马三生坚定的回绝着,那个工人愣愣的看着他。

马三生路过正在建设的新的厂房,建设工地上的人很多,来往的运输的车辆把尘土扬的老高,指挥吊车的清脆的哨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马三生不想看到高二槐,虽然高二槐把他从铁板下救了下去,他真应该好好的谢谢他,而且还应该真诚的和他做师兄弟,可是,师傅老在他面前说高二槐怎么怎么比他好,他就有些烦,他就觉得他真的那里都不如高二槐。而且从这几天的接触中,他也发现,他和高二槐真的是有很大的差距,人家是识字的,而且手还巧。他就是一个大老粗,再加上不认识字,师傅拿图纸过来的时候,他感觉,看的就是一部天书。只能是师傅让怎么干,就怎么干。他还感觉自己记性也不好,师傅说一遍的东西,他有时,只能记住一半,或者是一小半。所以师傅一不在,自己就没了主张,干起活来,心里就更没有底。

偏偏这个时候,高二槐看到了走过来的马三生,高二槐被抽调到了建筑工地支援厂房建设。由于维修的飞机的数量因为战争的需要,逐渐增多,最初的日本人的马架子的场地已经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再有中央对于东北重工业的发展已经有了成熟的想法,在这个基础,这里将从维修飞机,逐步的转变为制造飞机,以适应未来的军事发展需要。而制造飞机,就需要更加规范专业的厂房。所以,高二槐现在所参加的建筑,就是将要投入飞机生产和研制的十八号工房。这个十八号工房要比现在的简易工房大很多倍。要满足数架飞机能同时在里面的组装任务。同时开工兴建的,还有工人食堂,工人俱乐部,办公大楼。方圆5公里的建设工地,脚手架林立,建筑材料堆积如山,繁忙的施工现场,人来人往,运输车辆穿行不停。就连夜间,建设现场也是灯光通明。

“我们现在所建设的将是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到工厂建成时,我们的工人将有自己的食堂,我们的工人也将有自己的俱乐部。在未来,我们还会有自己的医院,自己的学校,自己的住宅,我们将会在这里建成一个配套齐全的现代化飞机厂,到那时,我们的飞机将会翱翔在蓝天之上,担负起保家卫国的使命”

二槐还记得在建设动员大会上,厂领导那慷慨激昂的讲话。二槐和所有抽调过来的工人们起劲的鼓着掌,他们的手掌拍的通红,却全然感觉不到。

二槐正站在挑板上砌砖的时候,看到马三生抱着一抱操纵杆走了过来。

“马哥,送件去?怎不用车推呢?”

二槐大声的问正走到下面的马三生。

马三生其实早就看到二槐了,但是,他不想和他打招呼,他虽然听到了,也就当没听到,直接从二槐的脚手架下面走了过去。

“哎,马哥没听到我喊他?”

二槐自言自语的说,旁边的工友笑着告诉他

“他呀,又是让师傅说了,每次都这样,犟驴!”

“来,快填灰”

工友催促着二槐。二槐看着远去的马三生摇摇头。

马三生干了一天的活,筋疲力尽的往家走,推开门,马三生的妈端着一个碗,努力的用筷子把碗里剩下的高梁米粒往嘴里送。碗原先是盛了一碗粥的。老太太把稀的喝的时候,有很大一部分都撒了出来,她的大襟上湿了一大片,而干的米粒,因为老年癫痫的发作,筷子在夹起米粒后,到嘴边的时候,就会因为颤抖而掉下去。就这样老太太一直试图把剩下的米粒全吃完。马三生进来的时候,老太太赶紧把碗端到嘴边,试图把米粒全倒进嘴里,可是米粒还是顺着嘴边都漏了出来,和大襟上的米汤粘在一起。

“妈,小桂呢,她怎么又没管你”

马三生把妈的碗抢了下来,拿起桌上的抹布把妈胸前的饭汤擦干净,想再给妈盛一碗粥,打开锅,还有一点点,刮了出来。

“小桂呀,给我做饭了,有吃的,她出去了”

马三生的妈,拽着马三生的胳膊抢白着。

马军推开门,边拿着捡来的旧弹壳,吹着哨,边跑了进来,看到灶台上有碗粥,气还没有喘匀,弹壳一扔,伸着脏手抓了起来,咕咚一口咽了下去,马三生手慢了一点,没有抢下来,顺势照着儿子的脸打了一巴掌。

“就知道疯玩,这是给你奶奶的,你妈又上哪去了”

马三生的喝斥让马军抓不到头脑,两个眼睛泪水打着转。

“你打孩子干啥,你有火也别朝他来呀”

老太太赶紧把孩子搂在身后。

“你去,回你单位去,一回来就没有好气”

老太太把马三生往出撵,马三生气闷的坐在门旁的木登上。

老太太抖索着准备淘米做饭,马三生一把抢了过来。

“妈,你去坐会吧,我弄。”

马三生边做饭,边等着老婆回来,虽然心里狠透了老婆,可是等老婆王桂进了家门,儿子扑了上去的时候,他到不想说什么了。

一顿饭,一家人都没怎么说话,老婆也看出了马三生的态度,也不多说话,吃完饭,早早就睡去了。

马三生一宿也没有睡好,早上到单位,全身都泛着酸疼,他想趁着师傅没来的时候,把操纵杆整理一下,刚弯下腰,工会主席张小海就跑了过来。

“马大个,主任找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砸坏了,这件都报废多少个了” 老师傅的烟斗一个劲的敲在案子上,马三生用力的把手钣压力的件拔了出来,重重的摔在地...
    二水闲话阅读 208评论 0 0
  • 二槐回了家,娘高兴的不得了,拉着二槐上下左右的端详。 “二槐,你这身工装,真好看” “娘,厂子发的,还有工作鞋,牛...
    二水闲话阅读 96评论 0 0
  • “要我,就一棒子把他打死” 马三生喝了一大口酒,摆出打人的手势来。 “来,杨,杨一?杨一,杨一剑,咱兄弟认识算缘分...
    二水闲话阅读 228评论 0 0
  • 第一章 少年如风,微微其中 世上相传,南海有鲛人,其泪为珍珠,居住在幽幽深海,南海出蛟绡纱,泉先潜...
    一眼辗转阅读 298评论 1 0
  • 简介: 三姐妹安雨萱,安雨潇,杨晓,出生在小城镇,却立志要到大城市打拼,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爱情,工作...
    琉璃花楹阅读 539评论 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