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姐

前片结尾刚提了一嘴,今日就喜闻周姐讯,又回想起我们做同桌的日子。在一个忐忑的高三,很高兴可以在上英语课的时候来到理一班,寻一个快活的知己做伙伴。我和周姐多少有点渊源,一开始没想到会坐一起并做同桌,可是毕竟有趣的灵魂会互相吸引,不过多久,我们就成为了相交甚欢的伙伴。

我会跟周姐分享一些我学英语的技巧,在她不懂的时候翻译给她,在Jackie提问的时候给暗号,然后会在我们整个小组讨论的时候作为领导人,多多照顾周姐的问题。我的学习没有什么可夸耀的地方,只在英语上面稍微有一些领悟,但是周姐的数学头脑超非常人,至少是个相当灵光的女生。

在老师布置了数学题的时候,也真是很巧,往往英语课连在数学课的后面,我如果没有解出来就很别扭,就把数学草稿纸垫在英语报纸里面一起带到理一。一屁股挤走周姐的同桌,看着周姐端着水杯走过来,就手指“噼里啪啦”戳着草稿纸,脸上端出“我不理解”的表情:“周姐周姐你快看看这是什么鬼题……”周姐挤着眉头:“我看看……”于是经常英语会变成半节数学课。

我发誓这不是不尊重英语课的意思,但是我也不能把半节英语课都浪费在一道完形填空上,偏偏我这个组还都是一半文一一半理一,而且还都想证明自己在数学方面有个不输于人的好脑子。于是我们小组最辉煌的一节课到来,压根不知道老是对着完形填空说了些什么,前提是我们都讨论完了,反而找到了一份高考数学押题卷,5个人全都对着那道导数题使劲。

周姐往往在这时候证明她有个好数学脑子。有一次数学老师布置了一道数列,我不太会。班里其他数学好的人更是叫嚣着我答案不对。我也十分烦恼,于是我就请教了周姐。那个数列是个裂项相消,需要变形重组,我是怎么也看不出来。周姐拿着一张草稿纸划拉了半节英语课,给我指明了一条方向。我如获大赦,欣喜若狂,把它使劲的算了出来。并且在下节数学课上胸有成竹,毫不慌张。其他几个男生都在叫嚷我通项公式就不对,可是到最后我赢了这道题。那时候,在我回望他们死寂的表情,泄出窃笑时,我找回了一些在数学上的尊严。托周姐的福,有朝一日,我因为数学可以在他们身上找到一些超越感。

当然他们又开始大叫“卷儿数学148!!”那就是后话了。我清晰记得每次我风风火火走进理一班教室的样子,因为英语需要的题多,而且我做的又快一些,于是手上经常托了四五本练习册,外加一本大字典,早课的时候怕困又冲了咖啡,或者是豆奶。每次走进理一都是幸福的,或许是因为较为轻松的英语课,或许是因为每一次周姐都坐在那儿,就算是换了位也没有关系,趴在那里睡或者端着水杯笑,我就可以径直过去,找到自己的座位。

我和周姐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我们先是在一起上课,后来又相约跑步。结果跑了一天就相继获得了39度的高烧,取消了这个行程。在慢慢的言语往来中,我相信我们了解了不同的对方,不同的生活,哪怕是在一个狭小的运城国际中,我们也看到了高三的另一种模样。

有时候我觉得我是不是也不够努力,或者看到周姐有些躺平的时候,我也在心里问,为什么不再去督促她一把。但是我觉得透过眼睛,周姐是另一种不同于我的生活姿态。她相当直率大方,很向着我,温柔体贴又很严格。尤其是了解到我们都会不同程度的嘴贱男生惹恼之后,我们更是同仇敌忾,更加坚强的应对高三的压力。

后来周姐就来我们宿舍串宿舍,在老师温柔的炮轰之下也不离去,寻找一个恰当的地方躲起来。在圣诞节的时候写了小卡片,在我生日的时候给我送了两盆花。都叫浪漫花海。其中一个盆里最终长出了一棵向日葵,另一个盆里冒出了一棵波斯菊,在我阴面的宿舍的房檐下,在和煦而不直接的阳光里温柔的摇曳。

她在减肥这方面还是相当有毅力。在高三的最后阶段,已经是开始释放压力的时候。我有次和咕咕晚上在操场上转,遥遥从跑道一头走过来一个身影,我看着像周姐,向她挥舞手臂。周姐以她独有的步调,披着蓝衣向我们款款走来。

其实那天晚上还在与咕咕怄气,但我总是在一步步的行走中原谅自己。好不容易答应了,站在水泥牙子上,看见周姐自月色下走来,我就又好像看见了当年,高一晨跑时周姐从夏天穿到冬天不变的外套,划过天际的晦涩的流星,我听见一些言语在沙沙作响,我看见笑容划过偏见与共鸣,凝成月夜下永恒的图象。

祝周姐的大学生活如她所愿般慷慨理想,祝她的人生永远喜乐康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经过钟记肠粉店,想起了周姐,于是走进店里,老板与老板娘闲坐那里,此时并无顾客。老板见我进去以为我要吃粉,立马...
    紫目式子阅读 791评论 0 2
  • “你们班真是……VB这类计算题我讲不下十遍了,上次就写在黑板这个位置,居然还能这么多同学做错!”潘晓老师手插兜,一...
    叶Sir不会踢正步阅读 393评论 0 0
  • 周姐的心灵成长之路 2017年的年底,我在自己的梦想清单这一栏中,郑重其事的写下了这样一个梦想: 约聊24位我心目...
    淑智阅读 1,201评论 3 10
  • 每个人的青春里,都住着一个人,一个不可能的人,无关其他,只是单纯的喜欢。即使他在别人眼中有多么不起眼,至少在你眼中...
    默晴cy阅读 1,035评论 4 11
  • 1. 故事开始在高三那年的某个周一下午的三点钟。 周一下午是高三年组惯例的全年级例会时间,广播中训导主任用他一口又...
    公子良阅读 651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