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最忆是杭州

D1:初访西湖 处处回头尽堪恋,就中难别是湖边|最忆是杭州

D2:灵隐寻踪 鹫岭郁岧峣,龙宫锁寂寥|最忆是杭州

D3:再访西湖


已经习惯了北方的干燥,早上拿穿衣服时竟像从冰窖里拿出来的,不由的感叹还是不适应这里的气候。好在今天已经开始放晴,雨下得厉害的就昨儿清明一天,不想江南的气候还这么赶时令,岂知这几天北京都艳阳高照了。直奔曲院风荷,前天阴霾,昨天湿漉漉,今天有幸见到晴朗的西湖。



亏得今天再来转了一圈,也怪昨日没有细细品赏。从九曲桥穿过曲渡清波,到一个樱花盛开的小广场中间,有一位日本友人立碑纪念鲁迅先生,估计樱花也是他种的吧?走过半圆的小桥,自不用辩方向,就在这天堂才有的仙境里信步和疯狂的按快门吧。湛碧楼是夏天赏荷的好地方,曲院风荷嘛,自然荷花是最亮点,但春天的浅绿霏红和池水的搭配,也是可以惊得人哑口无言的。



桥、树和亭以及他们的倒影,民间酒肆的人物塑像虽是逼真,可那几个品酒的父母官的便便大腹与酿酒工人佝偻的腰形成鲜明的对比。风荷的御碑亭游人很少,正宗的康熙乾隆俩皇上签名的石碑,康熙提“曲院风荷”在碑的正面,他小孙儿就只能在碑侧题字咯。还有奇石苑,里面竖着绉云峰,居然是江南三大名石之一。说实话,我并不会欣赏瘦皱漏透的太湖石。



 
曲院风荷往西出可以去杭州花圃,阿姨和戏友们集会的地方就在里头,看过阿姨拍的照片,也是惬意的好去处。我是从北面竹素园出来,街正对面见到岳庙,朱墙很高,看到门口的对联“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想像一下岳元帅怒发冲冠的样子,差点就不顾今儿没时间来也没钱,冲进去秦桧那吐吐沫了。在大门往里张望了一下,有牌匾四个大字“心昭天日”,旁边是参天古树宽大的枝叶。



苏堤是要骑车逛的,除了五座桥需要下车推行,其他是都可以骑的(虽然上面写着苏堤允许推行)。边骑边照,左岸是阮墩环碧、湖心亭和三潭映月几个小岛,还有雷峰塔;右岸隔水是保俶塔。骑到南岸前路过花港观鱼,那叫个人多啊。呆会再来吧!



从南岸路过苏东坡纪念馆和太子湾公园,实在都是可让我流连大半天的地方。租车的目的本想是去虎跑,沿南山路往虎跑路上骑,还路过兰桂坊和江南驿大大的招牌。拐到觉陇路已感觉体力不支,赶紧调转船头去杨公堤,这也是没时间的游客常忽略的一处景致。



杨公堤一路美景自不用说,一路骑车一路看风景,喜欢的就停下来摄入镜头,心里只是痒痒没有时间停下来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感受,不过也许一个人骑车掠过这些风景也是件好事,不然这本应两人牵手走过的长堤只会惹人伤心。经过有兵哥哥站岗的西湖国宾馆,据说是圈起了西湖最好的景致,所以已经在两天里见了这么完美的景色之后,十分好奇里面会有怎样的自然画卷,不过不知是否有这样的机会了(网上一查,贵的讹人呢,真是无限风光在钱峰啊)。



从杨公堤回到苏堤的跨虹桥还车,听到有人在打听买印象西湖的票210/人,如果要买的多,可以200一张,但再便宜好像也不容易了。又一次走过苏堤(步行)到花港观鱼,随着人流涌入门,果然是和曲院风荷一样容易迷路的地方:听导游人介绍那块“御碑”,“鱼”字下面被皇帝老儿改成了三点水,因为四点水是火的意思,鱼怎可能在火中存活呢?



因小瀛洲和湖心亭在维修,湖心亭不开,而小瀛洲只开部分,船票由45减到了40,看似合情合理,可这5块钱省得实在不值,不用说湖心亭不能上,连小瀛洲田字格的最主要一条道都被拦住,当然,三潭映月还是不会让大家见不着:每每十五之夜就能赏33个月亮啊!(怎么算呢:三个灯塔每个五孔,中间一盏灯,五孔都能见圆月,再加水上倒影;另外天上一轮+水里一影+心中一个),坐在船上,不由得掏出一块钱仔细辨认当时的取景角度。


太阳西斜,赶紧去东岸坐船回一公园。小瀛洲的东南西北四岸分别有“渡口”可通西湖的四岸,我原先设计的路径自认是比较合适的:苏堤+ 苏东坡纪念馆+太子湾公园+花港观鱼+湖中两岛+清河坊街;可没时间去太子湾,但粗略绕回了杨公堤,又多转一回苏堤,证明计划没有变化快啊。这段水路最长也最让人能静静在湖里坐一阵子,虽不能执人之手在西湖的波光里漾一叶小舟,听船夫摇橹讲故事,坐在大船里淡淡欣赏这或浓妆或淡抹的风景,也可以感受暖风吹的游人醉,至少在我回北京很长一段时间里想起江南想起西湖,会有丝柔意在心间。



从一公园也就是东岸去清河坊街。要是时间来得及,当然可以走去,应该也就15分钟脚程。中间路过吴山天风,还有胖胖的城隍阁,只是远远打个招呼。清河坊街可以好好逛逛,有中医药博物馆,据说在胡余庆堂旁,还有很多杭州老字号,可以好好阅读杭州这座历史名城的过去和现在。可惜只能走马观花似的穿过,还要去萧山赶飞机。



鹏叔点评:女人的感情就是细腻,观察的也仔细,三篇文字既可以当做攻略,也可以作为不错的作文模板,值得学习。


推荐阅读:

从平民到皇上——北京特色游玩指南|中国最喜欢的十个城市

西安应该怎么玩儿|中国最喜欢的十个城市

幽幽镇远|中国古镇系列

寻觅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湘西凤凰古城|中国古镇系列

西塘,我踏水而来|中国古镇系列

北京往返杭州赏断桥雪周末2日游攻略|中国最喜欢的十个城市

峨眉山三天登山详细攻略指南

川藏线班车完全攻略|从成都到拉萨

八廓街,转啊转│西藏拉萨散记

回到布达拉,回到拉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张中秋 不知道盘古开天造万物的时候,为什么辣么眷顾杭州。我毫不夸张的认为,杭州是所有城市中最美的那个(指城区...
    秋疯秋语阅读 1,902评论 3 12
  • 影秋千® 十年前第一次去杭州的时候,被白雪皑皑下的断桥景色美的不想走,十年后赶在假期又去杭州,不是在看人就是在挤人...
    影秋千阅读 433评论 0 1
  • 文|苏吉儿 杭州的水系中,最重要名扬天下的湖莫过于西湖了。西湖,位于杭州西部, 杭州市中心,旧称武林水、钱塘湖、西...
    敏慧琳阅读 740评论 0 0
  • 礼拜五周未阳光灿烂的今天懒懒的坐在阳台,一桶没有面也没有肉的牛肉面,一本六合彩经书配上放大镜,午后阳光爆晒着自已...
    二休方程式阅读 385评论 0 0
  • 保护自己,是对自己最起码的负责,同时也是对自己的家、自己的亲戚朋友的负责。学会保护好自己,特别是单身一个人的时候。...
    遗弃小屋阅读 4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