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杭州│告诉你一个完整的西湖 - 草稿

文   张中秋

不知道盘古开天造万物的时候,为什么辣么眷顾杭州。我毫不夸张的认为,杭州是所有城市中最美的那个(指城区,不算郊县、山川),没有之一。

老实说,杭州其实并不适合旅游。我说的是那种简单意义的旅游,因为这里不是让人匆忙忙看景的地方,杭州的风景也不是那种惊鸿一瞥便令人叹为观止的,它的美是另一种。真正的杭州是需要体味的,需要在那种恬静的感觉中慢慢地融入、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由于杭州的舒适值过高,因此很容易让人放松、慵懒,慵懒到什么也不相干,只在西湖边静静的坐着,看日落日出,月出月没……。“暖风熏得游人醉”,太令人陶醉的地方,会消磨斗志,于是才会有南宋的“直把杭州作汴州”。

杭州之美,首推西湖。今天就先介绍介绍西湖——

但凡去过杭州的朋友,对西湖都不陌生。然而西湖的美,你真的体会到了吗?怎样才能深度的游西湖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首要了解其人文地理,否则玩了一通,走马观花,稀里糊涂,会失去很多趣味。

那么就借助此文,给不十分熟悉西湖的朋友普及一下西湖的今夕往昔,进而满足秋疯哥好为人师坏习惯,呵呵——

咱们一条一条的来,越往后越关键:

(一)不收费的5A级景区

一般的介绍都会告诉你,杭州西湖是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第一批5A级景区。其实这都不重要,因为全国5A级景区,很多都比较烂。重要的是,西湖是所有5A景区中,唯一一家不收门票的,即便是西湖周边的园林庭院、故宅旧居,很多也是不收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选美中国”榜上有名

《中国国家地理》曾发起“选美中国”评选,其评选结果至今在广大驴友中仍是最权威的。当年的揭晓结果一下子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知,许多名山名湖纷纷落马,但是,可但是,西湖仍然在列。

在“最美湖泊”评选中,西湖排名第五。然而,西湖是所有入选的湖泊中,唯一一个自然与人文深度融合的湖泊,及此而论,西湖仍是第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西湖的大小

西湖不算太大,但绝不小。总面积大约6.39平方公里,东西宽约2.8公里,南北长约3.2公里,绕湖一周大约15公里,还不算周围的山林和湿地。试问又有哪个城市中有这么大一块美不胜收景色呢?

(四)西湖周围的山

正所谓“三面云山一面城,半城秋色半城湖”,西湖的东南,西南,西北三面环山,东北开阔为杭州市区。山对西湖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山的映衬,西湖绝不会美到如斯。

环西湖的山峰大大小小有七十多座,挑重要的列举一下:

湖北面的是宝石山、葛岭、栖霞岭、孤山;

湖西面有老和山、秦亭山、美女山、玉泉山、北高峰、南高峰、飞来峰、月桂峰、天马山、棋盘山、天喜山、天竺山、狮峰、百子尖等等;

湖南面有花家山、虎跑山、南屏山、夕照山、九曜山、玉皇山、凤凰山等等;湖西南方有吴山、云居山等等。

这些山,山山相连,尽管加在一起地理范围也不算太大,周围也多是平原,但这些山就是生的巧,恰恰环着西湖,湖映山,山绕湖,西湖及周边的美立刻就无法比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环西湖的路

必须称道的是,环湖的路极美。

湖北面的路叫北山路,东北面的路叫湖滨路,东南及南面的路叫南山路,西面的路叫杨公堤(又称西山路)。如果把杨公堤西侧的景点也圈进来,那么西面还有龙井路和三台山路。

在哪个城市中,像这样各具特色的路,有一条就可以骄傲了。

在杭州旅行,这些路是谁也绕不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西湖的基本格局

西湖一般可概括为“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十二桥”。

一山,即孤山。

孤山在西湖北侧,说它是山,不如说是岛。它也的确是西湖上唯一的天然岛屿,其东西两侧分别以白堤和西泠桥与湖岸相连。由于孤山毕竟有些海拔(仅35米),虽然是岛,但仍谓之为山。

在西湖群山中,孤山是最小的一座,但却是唯一在水中的一座。南宋《临安志》称其“一屿耸立,旁无联附,为湖山胜绝处。”

孤山上有很多人文古迹留存,现在还有浙江省博物馆、西泠印社、中山公园(清代行宫御花园)、文澜阁(存放《四库全书》的地方之一)、放鹤亭、秋瑾墓、俞楼、慕才亭(苏小小墓)等等名胜。

还有,吃货们请注意,杭州最负盛名的老字号“楼外楼”就在孤山,楼外楼最著名的一道菜是西湖醋鱼,美食家们千万不要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塔,即雷峰塔和保俶塔。

雷峰塔原名皇(黄)妃塔,又名西关砖塔,在西湖南岸一座极矮的山——夕照山的雷峰顶上,原为吴越国王钱俶所建。1924年旧塔倒塌,2002年重建。在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中,塔下面镇压着美丽的白娘子。

保俶塔位于西湖北侧宝石山山顶,曾六次毁坏六次重建,现塔为1933年重建,与雷峰塔隔湖相望。所谓“雷峰似老衲,保俶如美人”、“一湖映双塔”,就是指这哥俩。

事实上,雷峰塔的名声大噪,还得益于鲁迅先生的两篇杂文《论雷峰塔的倒掉》和《再论雷峰塔的倒掉》。第一篇是初中课文,大家都熟悉。但不知大家读过鲁迅的《再论雷峰塔的倒掉》没有?这一篇很有意思。鲁迅在文中说:“中国人有一种‘十景病’,……点心有十样锦,菜有十碗,音乐有十番,阎罗有十殿,药有十全大补,……连人的劣迹和罪状,宣布起来也大概是十条,仿佛犯了九条的时候总不肯歇手”……“倘在民康物阜时候,因为十景病的发作,新的雷峰塔也会再造的罢。”看来,如今正是民康物阜的时代,“十景病”发酵,雷峰塔的重建正与鲁迅当年的预言相合。鲁迅的了不起在哪里?洞悉人性世事,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岛,即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

这三个小岛在西湖中央,都是人工修建的。其中唯一值得深度游玩的是小瀛洲(又名“三潭印月”),全岛面积7公顷,水面占60%,是万历三十五年,钱塘县令聂心汤绕滩筑埂而成。从空中俯瞰,小瀛洲犹如一个特大的田字,构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景像。其西南侧水面上有三座葫芦状石塔,以赏月和水上园林著称。

下图是在湖南侧雷峰塔附近航拍的,近处最大岛的为小瀛洲,北面右侧稍小一点的为湖心亭,北面左侧的为阮公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堤,即白堤、苏堤、杨公堤。

白堤在唐代名白沙堤,大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后人感怀这位贤明的地方官,改称白沙堤为白堤。

苏堤是宋代大文豪苏轼在杭州任知州时,兴修水利、疏浚西湖,利用湖底挖出的葑泥筑成的长堤,后人称为苏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公堤是明代杭州知府杨孟瑛组织疏浚西湖的开挖而成,曾因西湖淤积而湮没,近年“修旧如旧”,恢复了胜景。

三堤之外,并非无堤。在杨公堤的流金桥北有一个向西的岔口,下去就是赵公堤,环境优雅且绝少人走。沿着赵公堤一直向西可以连接灵隐路。

五湖,西湖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等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域。

外湖又叫外西湖,就是西湖水面最大的那部分;西里湖在湖西,位于苏堤与杨公堤之间;北里湖在湖北部,被孤山、白堤和北山路所围绕;小南湖和岳湖都很小,小南湖在西里湖南部,其核心景区是花港观鱼;岳湖在西里湖北部,北面隔北山路与岳王庙相望,其核心景区是曲院风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杨公堤西侧至少还有四处水域,从北往南依次是杭州花圃、茅家埠、乌龟潭和浴鹄湾,只是西湖的名气太大,将这些地方掩盖住了。

十二桥。苏堤由南至北,有六座桥,分别为“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桥。杨公堤上由北往南,也有六座桥,分别为“环碧、流金、卧龙、隐秀、景行、浚源”,与苏堤六桥相望,被称作“西湖十二桥”。

然而西湖又何止十二桥呢?白堤由东向西,还有断桥、锦带桥和西泠桥,赵公堤上有毓秀桥,西湖东南角还有长桥,其中断桥和长桥的名气是要远远大于其它诸桥的,正所谓“孤山不孤、断桥不断、长桥不长”——“西湖三绝”中有两个是描绘桥的。另外,在西湖周边大大小小的公园里,长长短短的桥更是数不胜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西湖十景

从南宋开始就有“西湖十景”之说,元代称“钱塘十景”,清代有“西湖十八景”、“杭州二十四景”之说,1984年又评了“新西湖十景”,2007年还有“三评西湖十景”,很是眼花缭乱。当然,后来那些新评的景色地理范围较大,多属于西湖外围,就不一一介绍了。

传统的西湖十景依次是: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哈哈,鲁迅说的“十景病”必须应验)

注意,其中有很多景色都不是随时存在的,而特定季节特定时刻才会出现,比如断桥残雪、平湖秋月、三潭印月、雷峰夕照等等。另外,这“十景”中也有个别的有点搞,比如那个“双峰插云”,指的是环西湖诸山中的南高峰、北高峰。去过西湖的朋友请想一想,西湖周边有高山吗?有几个人能指出哪两个是“双峰”,很难指的,因为根本就没有特别突出的高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西湖的人文

最后这个话题我琢磨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放弃了,因为实是无法详细描绘,稍微认真点的介绍恐怕也要几万字。这么说吧,西湖周围到处都是人文景观,每一个名字、每一处建筑都可能有悠久绵长的历史。我想,只能在后续发布的旅行中,走到哪里再介绍到哪里了。

一篇西湖的普及文,不算祥尽,如果能给打算去西湖的朋友一点点帮助,就算是没白整理。

—— END ——

敬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Qiu-china(秋疯秋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