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轮椅上的猫 (9)

《坐在轮椅上的猫》,连载ing

孩子一天比一天长得快,连天天在大人面前晃荡都发觉那小身板的成长,更别说是好久不见的亲戚看到要说:“长得真快呀。”

三奇很快就发现小不点身上的衣服似乎有些嫌小了,他自己也整天嚷嚷着,不是说这个袖子缩上去了,就是说那条裤子短了一截。实在是特别难受。

虽然小不点说为家里节省点开销,花大娘可以替他改改衣服裤子的尺寸。不过三奇倒是觉得这一年之间总是要添几件新衣服的,便决定带着小不点出门买买衣服。

三奇对小不点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嘛。”

小不点是一个念旧的孩子,他的衣服虽然穿不上了,可他还是很喜欢,很舍不得。他委屈巴巴地看着三奇:“爸爸, 难道要把这些穿不上的衣服都扔掉吗?”

“扔倒是不必了,但我们可以捐出去。”三奇立马想到最近几年村里组织的回收衣物行动,很是环保。

小不点似乎有些不舍得。这孩子就是这样,对以前的很多东西都很怀念,甚至有收集东西的习惯。还不止是以前的衣服鞋子舍不得扔,甚至把什么第一颗智齿都拿小盒子装好放起来。还有什么见证他和三宝友谊的弹珠啦,他觉得秋天最美的落叶之类的。

他的房间的小书柜里,这类“奇奇怪怪”的东西几乎占了大半个橱窗。

不过后来三奇告诉他“捐衣服”并不是“扔衣服”,而是一种让衣服变得更有价值的做法。这些衣服小不点穿不上了,对他来说也许是有纪念价值,可是对于别的没有衣服穿的孩子来说,他们很需要这些衣服。

而且小不点衣服穿不上了,穿旧了,可以再买新衣服穿,可是那些孩子们是有这些别人穿旧的衣服都很感激羡慕了。

小不点是个懂事的孩子,只是央求三奇可不可以把以前那些衣服挑一件最舍不得的留作纪念,三奇欣然同意了。

父子二人出门买衣服的路上,遇上了一只清俊的黄猫在外面找食物。不过令他们父子俩感到好奇的是这只猫对别人直接扔在盆子里或者地上的食物并不感兴趣,反倒一定要食物被装在袋子里才肯叼走。

三奇也觉得这个举动是他没见过的,他出于和小不点一样的好奇,走上前去打招呼。

黄猫说她是有一个孩子在家里,所以她需要出来找食物,不然孩子会饿着。关键是食物掉在地上的和盆子里的带不回去,所以才要拿装在袋子里的。

三奇一打量她,非常瘦弱单薄,生活应该不易。看她也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小不点,说:“要是我的孩子也能养得这么白白胖胖就好了,可怜我那孩子一件衣服我缝缝补补都给它穿了五年了。实在是连吃东西都成问题,还谈什么新衣服不新衣服。”说着说着她潸然泪下。

三奇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是最见不得异性在他面前哭的。只是,这会子他除了替她心酸,一时倒想不出什么安慰人的话。

反倒是小不点拉拉他的衣袖,凑在他耳朵边说:“爸爸,我觉得我那些衣服可以送给这个阿姨的小朋友。”

这句话立马点醒了三奇,他就像一个沉睡的大钟突然被上了发条一样瞬间提了精神,连说了两个“对,对。”小不点是知道他爸爸对他的提议赞同,只是一旁的黄猫不明就里地眯了眯眼睛,一脸疑惑地看着他们。

小不点主动说出了他的想法,并且说原本还想留一件作纪念的,可是现在他决定把所有嫌小的衣服全部送给那个小朋友,顺带把几双穿不下的鞋子一起送过去。

三奇看到小不点这么说,心里很是欣慰。多么善良的孩子啊。他们问黄猫要了地址,准备回家之后寄过去。

小不点提醒他之前说要寄衣物是跟村子里收衣物管理处的老大爷说了一声的,让他晚上等他们去,帮他们开下门的。所以这会子既然不需要了,应该回去跟老大爷说一声不用等了。

他们买完衣服回去后就到收衣物管理处说明情况,三奇还觉得有些内疚,似乎像是违背了一个什么约定似的。没想到老大爷很是理解,甚至很赞同他们这种做法,可以亲自把东西送到有需要的人那里。

“难道不亲自送就不能送给有需要的人吗?”小不点听老大爷那样说感到很困惑不解。捐出去自然是给有需要的人,难道这还能作假。

老大爷听这个不谙世事的孩子问这个问题,忍不住“唉”了一声。

“孩子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还真能作假。有些上头的管理人员昧着良心赚这里面的黑心钱。像什么把看上去还不错的翻新变卖之类的,反正就是有利可图呗。把别人的爱心用来赚黑心钱,真是可恶至极。还让捐赠者以为真的帮助到人了呢。要是这种风气再延续下去,那还有多少人愿意做好事?还有让多少渴望得到帮助的孩子觉得这世态炎凉?”

老大爷说到激动处还一时气没接上咳嗽了两声,完了接着他的愤慨:“这世道,真是复杂啊。”

三奇想以前都尽量让小不点接触到的是社会很正能量的一面,他其实在有意或者说刻意的对他回避掉一些负能量的东西,因为他希望他可以始终在一个有爱的环境下生长。但同时他也对他的这种教育理念充满了矛盾纠结。

如果让孩子接触的都是善良的一面,那孩子太过单纯,以后说不定就太容易养成轻信的性格和不知防人之心不可无的道理;反之,让他知道很多阴暗面,那这孩子会不会从此自我封闭起来,觉得信任的缺失让他十分丧失安全感呢?

这其中有一个度的平衡还真的是很难把握。看来作为家长的只能跟孩子耐心地,好好地交流这些话题,多倾听倾听孩子的看法。也不要拿成人世界的准则去完全左右他们,在保护他们童心的同时,应该让他们自己思考分析清楚利弊关系。

当然,对孩子说话最好要用孩子的语言交流方式表达,大人们也该好好考虑这个问题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奇听过人类世界里有一句俗话说:“寒冬至,狗肉肥。”没想到这些人,现在还是大夏天的就赶着出来药狗了。 难道说他们是...
    小闲云阅读 310评论 0 1
  • 天气晴好的时候,三奇也喜欢出去散散心。不带小不点出门的时候就把它放在花大娘那里。倒不是说怕小家伙在家里捣乱,只是怕...
    小闲云阅读 466评论 0 1
  • 加入写作训练营已经23天了,我的成绩一直不好。因为我没有一次作业评优,而且每次都有很多毛病。有的作业改了又改,都不...
    sujing123阅读 129评论 2 3
  • 现在的社会,信息这么多,想学的东西那么多?怎么能更好的学习,什么才是高效的学习方法呢?为什么有那么多厉害的人,自己...
    英伦小兔子阅读 628评论 3 5
  • 20年前,我家住在一个小院子里,我们每天放学之后,一群小朋友会从自家的梯子上爬上屋顶,去看看整个城市在夕阳的印染之...
    眼睛睁_闫老湿阅读 200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