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笔比兔子更重要,每天十分钟阅读

北京四中名师李俊和:英语阅读的意义与方法!

2017-01-09 李俊和老师 全球鹰英文读写

北京四中特级英语教师、全国著名高考英语应试专家、北京市骨干教师李俊和老师来为我们做了主题为“英语阅读的意义与方法”的微课。李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什么是阅读、读什么最好、如何练习阅读等一系列问题,还等什么?

Reading is very important,reading makes a full man

阅读非常重要 ,阅读使人完善,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语言学习是听说读写,首先我们要了解英语阅读和听说的关系。有一天我去接小外孙的时候就有一位家长问我,她的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报班学英语了,孩子每天都跟着一起唱歌,练习听说,学习自然拼读等等,到现在孩子已经四年级了,孩子好像已经学不下去了,也不见有什么提高,该怎么办呢?我给支了一招,她的孩子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阅读。

                阅读最重要!!!

听说领先,读写跟上

学习语言有一个很重要的规律,叫“听说领先,读写跟上”,也就是说孩子学语言当然是要从听说开始,但是要及时补充上阅读。


阅读促进听说

那阅读和听说有什么关系吗? 阅读读好的话,孩子学习就能上一个新的层次。

阅读是高级能力

阅读是一种语言交际行为当中的高级能力,像我们中国人,人人都会说中文,但是真正能够阅读比较深的材料,能够获取综合又有精确信息的人,都是有文化的人。英语也一样,阅读是更高级的能力。所以,我们学英语不能只练听和说,必须要把阅读跟上。

阅读可以自己练

论是谁,随时都能打开一本书,或者从网上找阅读材料,自己就能读,自己就能学英语。但现在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就是我们中国人学英语,很多学校,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一个班就四十个人,少一点可能是三十人,多了就五、六十,那老师要在课堂上练习“说”,很困难,怎么可能一节课上让所有的学生都练习到呢?所以大班教学中,学阅读会更加容易,把阅读资料发下去,每人都能有平等的学习机会。


阅读决定考试成绩

此外还有一点,家长不单要关心孩子的英语能力,还要关心英语考试的成绩。从孩子上学开始,我们就开始计较孩子考试的分数,那在英语考试中决定孩子成绩的是哪个能力呢?据我的经验,阅读才是决定各个考试最重要的能力,甚至可以说得阅读者得天下!

接着说,刚才那位家长,她问完我之后久赶紧给孩子找了一些阅读材料,带着孩子阅读,第一个月还看不出来,两个月以后就明显感觉到和以前不一样了。

                 

                读什么最好

学英语当然要读英语材料了,最重要的是要读英语原版图书,什么是原版图书呢?就是由native speaker 像美国人、英国人或者加拿大人这些把英语作为母语的人来编写的书籍。这些与我们中国人或是日本人改写的内容还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好多人爱吃兰州拉面,我也爱吃,我觉得北京的兰州拉面不错,可是你到兰州去试试当地的拉面就知道了,北京的兰州拉面还是差的挺多的,所以家长要先给孩子找原版图书。

适应中国中学生,结合教材和课标

原版图书也要适应中国的学生,教育部规定了,小学生要学习420个单词,到初中毕业要适应1500个词汇,到高中毕业要有3500的词汇量,所以看的图书,最好要结合我们的教材和课标。

寻找方便,难度恰当

图书要好获得,难度也要恰当,不能让孩子觉得高不可攀,也不能过于浅显,孩子读着一点儿挑战都没有,所以难度上也要把握好。

             

                    有趣

此外也要有趣、有意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中我们有一个体会,是语言学习中EQ(情商、注意力、爱好)>IQ(智商),语言学习最主要的是你要有冲动,有爱好,有顽强的精神,而不在于聪明不聪明。对孩子来说什么是有趣的呢?就是要适合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比方说小学生喜欢动物、星球大战、机器人等等,到初中就可能喜欢一些学科知识,比如生物知识、地理知识、军事知识等等。

故事性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英语水平还不太高的小学生来讲,要从有故事性的图书开始。当然也不能都是故事,也要注意学习一些学科方面的内容。

ReadingMate

可能不少家长还是不知道去哪儿找这些材料,最近我接触了读伴儿图书馆这个平台,我觉得读伴儿图书馆的内容很合适。图书馆把书从A-Z进行难度分级,图书内容丰富,把教育部规定的24个话题都涉及到了。它不但有故事,还有学科方面的知识,将前沿科学和基础科学相结合,讲述的内容非常生动。相信孩子们能从中得到不少东西。同时它是线上图书馆,方便寻找也方便使用,你也可以试一下,相信你会被它吸引住的。

           

              如何练习阅读

语言学习其实是一个慢功夫,不能一蹴而就,我们有一句口号,叫“停一天,退三天”,就是说语言学习不能停,要天天训练,停一下,原来的感觉就会退步。就像我们烧水一样,如果烧到90度的时候,不烧了晾十分钟,十分钟之后如果想再把水烧到90度,可能得需要20分钟。所以在语言学习当初有一个著名理论,叫“乌龟比兔子更重要”,大家知道龟兔赛跑最后胜利的是乌龟,但实际上是兔子能力更强。而英语学习是慢功夫,讲究细水长流,慢慢的,通过阅读,量变就会突然发生质变,孩子也会逐步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所以我和家长们说,给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比给孩子攒一百万还强。

 

阅读也不光是英语学习,对各个学科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听物理老师说,有的孩子不会做题,不是他学不会,而是他不理解题目、不审题导致的,所以我们说阅读是非常重要的。

每天十分钟,人人能成功

 

现在孩子的负担重,所以我们阅读也不需要孩子花费太多时间,每天十分钟就够了,重要的是坚持,每天读十分钟,一个礼拜就是70分钟,也很厉害了。

精读和泛读相结合

 

如果是每天十分钟的话,我建议是精读一篇,泛读两三篇,精读的这一篇要做到三点。第一,要看懂每一句话;第二,要读懂每一个单词,遇到不会的需要查一下字典;第三,要理解文章内容。泛读就大概了解意思就可以了。

边阅读边记单词

 

语言是由单词组成的,所以单词不会也没法阅读,要学会让孩子通过读短文来记单词。在句子当中认识单词,在句子当中熟悉单词,在句子当中使用单词。我们有一句话叫,“记单词,但不单记单词”,就是要结合着句子记,希望大家记住一句话,阅读量+词汇量=英语学习,前途无量。

阅读时练习观察概括推理

 

当然阅读不光是练习书面能力,其实阅读还能练习孩子观察、概括、推理的能力。

可见阅读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那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呢?

家长们要注意一个问题,以身作则,孩子是什么样就能反映出家长是什么习惯。所以我们家长回到家之后也要静下来做阅读,以身作则。比如我们也可以帮助孩子在读伴儿图书馆中找一下适合孩子读的图书,所以只要孩子开始阅读,坚持下去,就会逐渐喜欢上阅读,英语能力就会有提高,在英语学习上就会走上正确的道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如何用symbolicatecrash工具分析iOS Crash文件: 一、在桌面创建一个crash文件夹 1.X...
    周末年安阅读 3,195评论 1 51
  • 棘轮效应 棘轮效应,又称制轮作用,是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不可逆性,即易在短期内消费是不可逆的,其习惯效应较大。...
    清雨_滋润心田阅读 420评论 0 0
  • 愿撷灿烂星河 孤此一颗 愿采波澜云海 独有一朵 愿远方 不再有漂泊 愿当下 不再有闪躲 愿多年后 我还是我
    EntreNous阅读 113评论 0 1
  • 在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户人家,妻子因病早早地死去了,留下了一个儿子,丈夫很快给这个孩子娶了个后娘。 后娘并不喜欢...
    点墨闻香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