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一碗音乐鸡汤,喝完肚子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音乐狂欢,一个两个小时的美梦之旅,一部养眼又好听的电影。美妙的音乐,美丽的爱情,饱满而又充沛的情感渲染,让人恍若躺在轻飘飘的云朵上,自由的飘飞,随意的起伏。忘记了自己,忘掉了时间,也忘记了眼前的苟且。任思绪跟随着音乐在飘荡,恍恍惚惚,自由自在。

只是此情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如电影的名字一般,这是一座热爱音乐的城市,就连堵车这种让人无聊和烦躁的事情,也能演绎成一场动感而又富有旋律的歌舞狂欢。

得亏是电影,不然交警可有的忙了。也不知道导演,给路政付了多少公路租赁费,才拿到这段城市主干道的使用权,只为让观众过过干瘾:原来堵车也可以这么玩儿!


电影似乎是演给每个怀揣梦想的小人物看的,因为男女主角也不过是我们中的一员。mia是个卖咖啡的小店员,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客人,做一些点单和收银的简单工作。她也和你我一样,并不甘心于这样的现状。她喜欢唱歌,喜欢跳舞,拥有表演天赋,梦想着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演员,于是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一遍又一遍地试镜,却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一次试镜失败后,mia心灰意冷、无精打采地回到出租房。一帮热情活力的室友恰到好处地出现了,没有肉麻的语言,没有煽情的安慰,只要一支激情四射的歌舞,就轻轻松松地把mia从黯淡无光的角落里拉回到活力四射的狂欢party。我不知道别人看到这里有什么感受,我的手和腿不知不觉的打起了节拍,我的灵魂像是要跳出肉体,跟着那动感、热烈、默契、干净的节奏律动起来,满脑子意淫着:如此好室友,给我来一打。

狂欢结束,当mia再次回到孤寂的现实,发现车子因为违停被拖车公司拖走了,只好一个人走在冷清的夜里。

走着走着,隐隐约约有一串钢琴曲,从身旁的门缝里飘了出来,留住了她的脚步。

她不由自主的跟着音乐,走进了那扇门,见到了电影的男主角——seb,一个落魄的爵士钢琴师。

她被他的才华所吸引,迷恋于他指尖的音乐,深深地陶醉其中。

seb也完全沉醉在自己的曲子里,忘记了周围的一切,生命里仿佛只有音乐,直到尾音扬起……

酒吧老板对他的表现很不满意,因为他并没有按照老板的安排去演奏。老板告诉他:你被解雇了。

正当她要走上前去,想要表达内心的激动和仰慕之情时,他却怏怏地径直从她身边走过,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然而这就是电影,为两个人创造了隔三差五的不期而遇。现实中难得一遇的场景,电影中都成了稀松平常。

于是第二次,两人相遇在一个小型party上,seb依然弹奏着自己喜欢的音乐,mia依然静静地驻足欣赏。

两个人来到紫色的夜幕下,一盏路灯,一条长椅,映衬着闪烁的星光,远处是城市的万家灯火。mia和seb对彼此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伴随着seb轻吟的俏皮歌词,两个人步调一致的跳起了踢踏舞。观众的情绪完全被带入了两个人默契轻快的舞步中,静静的沉浸在这种浪漫里,产生了无尽的幻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怀揣梦想的两个人,彼此吸引,感情在不知不觉中升华。

“好奇怪 我们不停的遇见对方”
“是的 真是奇怪”
“也许 这意味着什么”
“我并不觉得”
“我也是”

传统的爵士乐正在慢慢消失,因为多数的年轻人只喜欢青春和躁动。seb喜欢爵士乐,想要成就自己的梦想,留住爵士乐。

当mia说他不喜欢爵士乐时,seb心里产生了一丝失落。他带她来到一个爵士酒馆,看着台上的演奏,seb告诉mia,你看他们固执地跟着自己的情绪演奏,有时对抗,有时妥协,他们每天的演奏都不一样!

梦想就是这样!有冲突,也有妥协,而且非常非常刺激!
你知道,我觉得当人们说:他们讨厌爵士时,他们不知道爵士的背景是什么?爵士从哪里来?爵士源自于新奥尔良市的一个小破房子里。人们聚集在那里,说着五种不同的语言。他们没有办法彼此交流,他们唯一的交流方式就是爵士。

mia被seb的专注和激情所感染,两个人彼此鼓励,相互成就,深深地相爱。


为了生活,为了给彼此的未来创造所谓的希望,seb被迫加入了基斯的乐队,做自己不喜欢的音乐。

他们的演出很受欢迎。在得到收入的同时,他也收获了成功的兴奋。他的生活就被卷入了巡回演出的车轮,一刻不停地向前奔跑。他和mia见面的次数也越来越少,而且这种生活似乎没有尽头……

你的梦想,你的爵士俱乐部呢?我以为你做乐队,得到收入,会继续自己的梦想!mia问他。

我以为你不喜欢爵士,我以为你要的是这样的生活。我成熟了,继续做爵士没有希望,我只能改变……

这像极了生活中的我们,为了爱对方,为了给彼此更好的生活而妥协。以为是迁就,却失去了自我,失去了梦想,沦落成彼此身边的陪衬。

这就好比那个故事:

每次两人一起吃鱼时,他总会第一时间将鱼头夹给她,而她也会第一时间将鱼尾夹给他,幸福静静洋溢在彼此脸上……
多年后,白发苍苍,经不住岁月蹉跎的他先走了。看着他留下来的蓝色日记本:亲爱的又给我夹了鱼尾,看着她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夹给她的鱼头和自己碗里厌恶的鱼尾,我感到满足、幸福,只要她开心,我愿意一辈子吃鱼尾……
他最爱吃鱼头,却一辈子吃着鱼尾。
她最爱吃鱼尾,却一辈子吃着鱼头。

我们总以为妥协和付出是爱,但是却忘记了最初彼此的吸引。

可悲的是因为梦想而相爱,却为了爱而放弃了梦想。

电影到此并没有结束,因为现实已经很惨淡,如果电影也被现实绑架,观众肯定不会买单的,ta必须要满足观众足够的情感需求。现实得不到,向电影来要。

于是,seb恰到好处地接到了一个电话。有导演邀请mia去试镜,却打给了seb,这是个好铺垫、好台阶,我给满分。

然后seb就有了理由去找mia,去好好给她上了一课,当然也是给他自己上的。

女:我已经试镜过几百万次了,每次都一样。要么是我被打断了,就因为有人想要个三明治!要么是我在哭,她们开始大笑。要么是那些坐在等候室的人。她们…她们…我们一样的打扮,但她们是更漂亮、更好,也许是因为我不够好。
男:不,你很好
女: 不
女:也许我不够
男:你够好
女:我也许是那些总想去做演员的人之一。但是它对我来说只是个白日梦,你懂吗?你说你改变了你的梦想,然后你成长了!也许我也不是做演员的料。我可以回学校,我可以找到别的想做的。因为我离开了,我不想再去试了。
男:为什么?
女:什么为什么?
男:为什么你不想?
女:因为那太痛了
男:你是个婴儿
女:天啊,我不是个婴儿,我在试着长大
男:你哭得像个婴儿

第二天八点,轻轻的,他来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只为带走她……

于是他成就了她,她也成就了他。

他们静静地坐在清晨的美景里:

女:我们在哪
男:格里菲思公园
女:我们进展到哪
男:我也不知道
女:我们该做什么
男:我不觉得我们能做什么,因为当你真的得到这个角色。
女:如果我能得到
男:当你得到它 你将要把你的一切给它 一切 这是你的梦想。
女:你打算做什么
男:我可以继续我的计划,你知道的。留在这里,开始我自己的路。你会去巴黎,那有好的爵士乐。你现在喜欢爵士乐了,对吗?
女:是
男:我们大概只能静观其变了。
女:我会一直爱着你。
男:我也会一直爱着你。

当你们都以为两个人可以共同成就梦想,共赴婚姻殿堂,电影却陡然急转,来了个五年后。

mia携梦归来,也带来了现在的老公,还有了自己的小宝贝。这个梗我真是难以下咽,真替seb打抱不平。

而且两个人又遇到了堵车,爱乐之城,堵车和音乐更配哦,不用说下面一定有美妙的音乐在等着大家。

导演说,你们肚子也饿了,就在这里下车,找个地方吃饭吧!

于是两个“吃货”,挽着胳膊欢快的找吃的去啦!

导演继续发号指令:music,come on!

跟随着音乐,mia看到了自己亲手设计的塞巴斯爵士俱乐部的标志,心头一震,老情人一定在里面,心砰砰砰地直跳!

seb也看到了mia,接下来这首曲子送给mia,送给成就了彼此却没有结果的爱情……

如果再来一次,当我们第一次见面,当你惊喜地走过来,我会毫不犹豫地亲吻你,我会坚决地坚持自己的梦想,我会给你最热情的鼓励,我会和你生下宝宝,我会带你走进真正的爵士音乐,我会……满足观众所有现实中得不到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人相视一笑,幕谢……

回味、纠结、挣扎、泪水、懊悔、杂陈、充斥……何去何从?

“敬那些做梦的人,哪怕他们有点傻,敬那些痛着的心,敬我们制造的混乱”

现实中实现不了的,就交给电影吧,至少我们还是有梦的。

走出电影院,一股冷飕飕的风一巴掌抽在脸上,疼的我才知道:噢,这才是现实……

咕噜噜,肚子也开始叫了,没办法,去吃碗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