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人生若只如初见

友情提示:本文大量剧透,请莫见怪

这是一部情节俗套却内容丰富的电影,我看了两遍,第一遍大量的爵士乐、电影知识,歌舞,光影应接不暇,第二遍细细体会了Seb和Mia让步于梦想的爱情,唏嘘怅然。第一遍感动,第二遍尽兴。

-1-巧思
如果要给这部影片贴标签,怕是太多了,爱、梦想、爵士、电影、歌舞、黄金时代……这么多经典元素在电影中碰撞,没有把电影冲散了,反而和谐优雅地如一曲悠长的奏鸣曲。在二刷的时候,发现了“致敬”贯穿始终,巧思在头尾一一呼应,不禁大呼过瘾。导演达米安大概是个聪明而调皮的魔术师,他营造的似真亦幻的世界美地让人沉醉,沉醉而后心碎。
电影以一组长镜头开场,以蒙太奇结束。一组歌舞长镜头拉开了电影的序幕,浓郁的复古风扑面而来。Mia和Seb在高温焦躁下的车流中擦肩而过,奔向他们相遇前细碎挣扎的生活。当故事要落幕时,在Seb的钢琴声中,蒙太奇闪回他们如若在一起的what if,让人落泪不止。
华纳咖啡厅,Mia从咖啡小妹变成了她曾经仰视的明星,别人也殷勤地为她递上了咖啡。


图片发自简书App

Mia曾经讲过在家对面的图书馆看着老电影长大,Seb就能凭着一句话穿越数千公里找到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在钢琴声中相遇,也在钢琴声中道别。
这些前后呼应的细节在电影中比比皆是,需要观者细细体会。

-2-致敬
影片致敬了数十部经典歌舞片,春夏秋冬的字体和色调也是老牌好莱坞电影的形式。
开场的歌舞就是致敬柳媚花娇(1967),百位演员在高温烈日下的高架桥歌唱着广阔世界里的渺小梦想。
除了开场,许多经典的光影镜头被细心地安插到了影片中。闺蜜群舞致敬《油脂》和《西区故事》,格里菲斯天文台的璀璨星空致敬《红磨坊》,赫莫萨海滩夕阳独舞致敬《西区故事》,山顶夕阳双舞致敬《雨中曲》与《龙国香车》。踢踏、桑巴、华尔兹等舞种悉数登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达米安导演在筹拍这部歌舞片的时候遭遇了很多拒绝,“没有人喜欢看歌舞片”“歌舞片已死”并没有吓退达米安,他的坚持换来了如今这部赞誉不断的新潮歌舞片。
就像电影的Seb跟Mia说“Jazz is dying”但他还是要坚持。达米安导演被称为最会用爵士讲故事的人。
通过Seb的对话,他把一些经典的爵士音乐家的名字重新告诉人们:霍奇卡迈克尔(美国通俗作曲家),迈尔斯戴维斯(20世纪最有影响力Jazz音乐家),路易斯阿姆斯特朗(Jazz之父),西德尼贝彻(第一位录唱片的独奏音乐家)……
通过Seb的弹唱,解说,酒馆乐队的演奏,告诉观众爵士乐创造,相互冲突,相互让步,独一无二。
一个不讨好大众,偏执的文艺男青年用他的才华让世界认可他的坚持,达米安本人就是一个最励志的追梦人。

-3-爱情与梦想
这部影片能如此打动人,是因为太多的人在里面看到了自己的梦想与爱情。是啊,俗套,平凡,但那是我们。
你我相识于微时,为着那未知的梦想小心翼翼地在现实中挣扎打拼。Mia怀揣着电影梦,在华纳咖啡厅打工,等待着一个个试镜,满怀期待地去,失望心酸地回,重复了无数遍。Seb希望开一家爵士俱乐部,弹奏纯粹的爵士乐,家人不理解,市场不接受,也只能在高级餐厅里演奏Jingle Bells。
两个年轻人相爱后彼此鼓励对方坚持自己的梦想。后来,Seb想给Mia更好的生活加入了一支乐队,未曾想大获成功,满世界宣传。Mia自己写了剧本公演不受认可后心灰意冷,却也未曾想遇到了伯乐,成为了女主角。
冬去,春夏秋,冬又来。
他们因为欣赏彼此对梦想的坚持走到一起,也是清楚对方为梦想走了多远而分开,Mia希望Seb坚持爵士梦,Seb愿意放手让Mia去追梦。对啊,他们会一直爱对方,无论是不是在一起。两个成熟独立的人分手都是温情脉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的梦想已经实现,身边已经没有了你。
5年后……他们再见了,如同相遇那天美好的夜晚,在Seb的俱乐部里,Mia又出现在了Seb的眼前,还有她的爱人。
Seb弹起了初遇时的钢琴曲,在流淌的琴声中,回忆翻飞,如果我们当时选择了在一起,会怎样?在一首歌的时间中,观众看到了另外一个结局:相遇时我就会吻你,不会为了工作缺席你的公演,我们能一起去巴黎,你拍电影,我弹爵士,我们结婚有孩子,这个夜晚,陪伴你的是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让我想起了《给罗密欧的信》中一段经典的台词:“what” and “if” are two words as non-threating as words can be. But put them together, side by side, and they have the power to haunt you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What if? What if? What if?”
曲子嘎然而止,我和你的回忆只有一首歌的时间,音乐停了,我们都会回到各自的生活轨道中去。留给对方一个微笑,不舍、祝福,感谢你年少时的陪伴,然后转身。电影选择了一个最真实也最心碎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这一段虚构的蒙太奇堪称影片的高潮,把许多人都看哭了,现实的不可得电影还是还给了观众。间接地让影片拥有了两个结局。
舞台剧、剪影、默剧、道具转场、伸缩镜头在这10分钟被灵活运用,一起创造了这个虚构的10分钟。
电影是梦,看电影就是做梦,这梦让人不愿再醒来。

-4-迷醉的洛杉矶
爱乐之城的“城”就是洛杉矶,只有洛杉矶。在镜头下,洛杉矶永远有粉红色的天际线,璀璨的夜景,音乐,电影,梦想,爱情在空气中漂浮。导演称本片是献给洛杉矶的情书。
格里菲斯天文台,出场次数最多的谈情胜地。Mia和Seb在夕阳下的半山腰跳起了踢踏舞,追逐跳跃,爱情的暧昧在滋生。互了心意之后在这里畅游星空,牵手旋转,极致浪漫。甚至道别都是在格里菲斯公园的长椅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赫莫萨海滩那长长的栈桥,通往无尽的大海,散步的老夫妇,心中想念Mia的Seb.
常年拥堵的的110高速,高温把空气都扭曲变了形,一望无际的车流,燥热哄哄。
道路两旁高大的棕榈树,年代久远而有风格的灯塔咖啡和里亚托剧院。
挤满了怀揣明星梦的男孩女孩的咖啡厅和地下音乐厅。
镜头下的天使之城是如此风雅复古。我想听着电影的音乐把这些地点都走一遍。

-5- Mia的那些裙子
Mia的穿戴走的是文艺复古风,每条裙子都是单一明艳的颜色,蓝粉黄绿紫,无一不突出她白皙的皮肤和干净的气质。这个夏天,我也想穿起这样美好的连衣裙,迎接一些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好电影,To the fool who dreams. 情人节那天,去电影院梦一场吧,怀想你的梦想,你心中的人。
最后,祝愿LA LA LAND征战第89届奥斯卡好运。押宝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