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自我教练

自我教练底层逻辑:

表现=潜能-干扰

"选择和无奈" "事实和假设" 以及"真实和真相"。如果你也被这些所困扰,觉得生活无奈、觉得现实不支持你,请一定看看。

一、自我教练:打赢你的“内在”之战

1、添高威开创了一种新的网球教学模式:要求大家不再关注自己的动作,而是把注意力里放在网球本身。

2、自我教练最重要的任务是:持续地帮你聚焦目标、排除干扰,内通外顺。帮你打赢“内在”的这场战争。

“教练技术”的来历:
有一位退伍军人叫添高威,在美国加州做网球教练。有一次,他有急事要去城里一趟,而他好不容易招的一群学生却需要上课,于是他请滑雪教练代一节课。等他从城里回来的时候,却惊奇地发现,这些人的水平比他亲自教的还要好,有很多人已经学会了接发球。他问滑雪教练是怎么教的。
滑雪教练告诉他,因为自己也不懂正确的动作,所以只能不断地鼓励他们,并且告诉他们,要盯住飞来的球。

添高威很受启发——他意识到,传统的教学方法里人们过多希望做一个标准的动作,却常常忽略了最重要的“目标”。比如演讲的时候,我们常常满脑子在想该做的10件事,不该做的事,和背好的稿子,就是忘记了其实演讲要吸引的是台下的人注意。这些内在的评价形成了我们的障碍,让我们没法发挥潜力。

添高威开始创造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他要求大家不再关注自己的动作,而是把注意力放在网球本身。这种方法非常神奇,以至于引起了电视台的好奇。

后来,在美国CBC电视台的一个揭秘节目中,添高威要在20分钟里在镜头前教会一个人怎么打网球。电视台也够狠,专门找了一个5个月都没有运动过的胖女人,并要求签订了一份合同,公证她没有学过网球,然后让添高威教。

就在20分钟里,添高威用他的方法成功地教会了这个女士接球、发球和反手抽球。这个技术震撼了整个体育界,也引起了GE公司的注意,并邀请他去GE公司讲课。 当添高威讲完以后,发现高管们记录的全部都是关于员工管理的秘诀,他知道一个新的领域产生了。

这就是企业教练的来源。

每一项比赛都由两个部分构成,外在比赛和内在比赛。

无论是训练、学习还是竞赛,我们要做的是最重要的修炼,就是聚焦目标、排除内在干扰--"放松而专注。"

二、后悔和无奈

后悔和无奈的根源:当一个人把自己的选择和自己的妄念做对比时,一定会产生无奈和后悔的情绪。所以,无奈和后悔的根源都是选择了并不存在的对比对象。

如何解决人生中常遇到的干扰——后悔和无奈。

无奈和后悔都是选择了并不存在的对比对象。

另一种心态——创造

只有当一个人完全意识到,自己的今天不是被迫,而是自己的选择的时候,他才会真正为自己生活负责。而只有当他为自己负责,他就开始创造自己的生活。

回到你刚才记录的那些无奈的事儿:你生活中一定有很多无奈的事情。
有人是“怎么就选了这么一个老公?” 有人是“每天早上要准点起床去公司打卡好无奈” 有人是“就是我爸妈帮我选的专业,所以我大学不好好读!”

事实上,你也许希望有一个梁朝伟一样帅、陈道明一样有才华的老公。但是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人,他会选你吗?或者当年你也许有更好的追求者,但是以当时你的情绪和心智,会看到后面发生的事情吗?

同样的,每天准时早起的确很糟糕。但是每天不准时早起也许面临的情况更糟糕,比如被骂、失业或者发展不上去。你要做的,其实是创造一个更多自由的选择。

我们也时常怪自己父母给自己不够好的选择。其实一方面父母已经做出他们认为最好的选择。而你选择听你父母的话,因为不听的选择可能更差——你都不一定能健康长大——那也是你最好的选择。

只有当一个人完全意识到,自己的今天不是被迫,而是自己的主动选择时,他也就对过去释然,面向未来,从而开始创造选择。

只有当你完全意识到,自己今天的处境不是被迫,而是自己 主动选择的结果时,你才能对过去释然,从而面向未来,开始创造选择。

三、区分的技术:怎么区分事实与真相?

1、"区分" 的意义:用思想辨析障碍的真正边界,看清症结的真正样子。
2、"区分"的技术:第一个要区分事实和假设。第二个要区分事实与真相。

也许大家都意识到了,自我教练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出区分。我们的大脑能够分辨多种颜色、多种味道。但对于一些抽象的、不确定的未知领域,我们很容易被多种因素阻碍,看不清事情的真相。

比如,有朋友问我,“朋友找我借钱,借吧,自己也没多少钱,而且也不确定对方什么时候还;不借吧,对方会认为你不信任我。”

帮他做了一个区分:
放高利贷的人敢把钱借给你,是因为信任你吗?他们是信任自己无论如何都能把钱从你手上搞回来,所以就借给你了。他们信任自己的手段,自己的能力。

所以你不是不信任对方,你是缺乏评估对方还钱的信息,也没有损失这笔钱的抗风险能力。

所以,不是信不信任谁的问题,而是对自己有多大信心的问题。你可以了解下这些信心,也评估下自己抗风险能力。等到你真的有能力了,艺高人胆大,就谁都敢信任了。

这就是区分的意义——每个人都有很多一团模糊的心结——“区分”就是用思想辨析这些障碍的真正边界,看清这些症结的真正样子。好像医院里的CT,比如,你肺里有个阴影,你整天担心。去医院做CT扫描一下,清晰地看一看。是病就治疗,是良性就释然,但是不会让你内耗。

第一个区分:区分事实和假设

大部分时间,我们都用一个错误的假设输掉了内在的斗争 。内心的限制远远比外在限制更大。而只有一个人赢得了内在的斗争,走出这些限制,才有可能全力以赴地突破外在的限制。

所以当你遇到困境的时候,你一定问自己一个“区分”的问题—— 这到底是我的假设,还是事实?

第二个区分:区分事实与真相

“不喜欢”,是你的真实感受、情绪、所见所闻,但并不是真相

真相是一块完整的钻石。事实只是一个侧面,如果因为一个侧面而忽略了完整的钻石,也是件非常可惜的事,其实很多时候转个角度就很开心。

所以要问自己以下问题:

(1)、如果站在第三方的角度,会怎么看?
(2)、如果在对方的角度,会怎么看?
(3)、如果有一个这个领域的高手在现场,他会怎么看?

小结:每个人都很多一团模糊的心结--"区分"的目的,就是用思想辨析这些障碍的真正边界,看清这些症结的真正样子。

四、度量式问题:快速聚焦你的目标

1、度量式问题:这种提问方式是为了解决语言的模糊性和欺骗性。

2、一个实用的度量式提问:"如果提升一分是个什么 情形? 我该做什么 ?"

如何高效地聚焦目标:

最简单的打磨目标的方式,这个方式只需要“一个问题”——度量式提问。

度量式提问可以解决语言模糊的问题、解决语言的欺骗性

小结:提出一个度量式问题,能避免语言的模糊性和欺骗性。你跟被提问方就取得了一个共同的基准。

纠结怎么解?

最简单的比较方法:
『两害相较取其轻,两利相较取其重』

需要思考下面这三个问题:
『假如我继续在这个平台做HRD,3年后混到最好会到什么情况?』
『假如出国去读书,3年后混到最好会到什么情况?』
『这两个我更想要哪个?』
比比看,自己更想要哪个?

从职业发展来说,要考虑三个溢价:

1、如果一个行业正在发展,规模再扩大,那最划算的方式是留下来,跟上发展,这样能获得 行业的溢价 。

2.如果一个企业,是酷酷的企业。那你在这个企业里坐稳一个位子,也能带来 身份和人脉的溢价 。

  1. HRD的职能,是不是让你做起来很享受。如果享受,你就得到了 精神溢价 。

做完这个比较,你还要比较一下后悔的可能性。看看哪种后悔更加不能忍受:
『假如我继续在这个平台做HRD,3年后我后悔了,是个什么情况?』
『假如出国去读书,3年后,后悔了,是个什么情况?』
『这两种后果,我更受不了哪个?』

六、每个问题都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法

image.png

自我教练时,一般需要掌握下面4个要点:

  1. 关注现在和未来,而非过去。 2. 目标导向,而非问题导向。 3. 挖掘资源和机会,创造可能。 4. 引领行动。

教练技术所秉持的基本信念就是:

  1. 每个人都是OK和完整的; 2. 每个人都具足成功的资源; 3. 每个行为的背后都有积极正面的动机; 4. 每个人都会为当下做最好的选择; 改变是可能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教练技术的来历 在美国有个网球教练叫添高威是个退伍军人,有一次他要去城里办急事,无奈只好请滑雪教练代课,当他忐...
    Jessica王凌芸阅读 412评论 0 2
  • 今天有幸参加光年的教练公开课,学习全新的知识,光年老师讲课幽默讽刺、富有激情、干货慢慢、简单易懂。 你生活、工作、...
    捷后愚生阅读 889评论 1 4
  • 《美女与野兽》是一个创作于18世纪的古老法国童话,由迪斯尼公司拍摄的一部童话故事电影。故事讲述了一个从小失去母爱,...
    一杯时空阅读 802评论 0 2
  • 太久没有写东西,久到不知道该怎样开头了。 2018-01-08这日期有给我憧憬的感觉。在前几天风靡的支付宝2018...
    三观混乱的渣渣阅读 120评论 0 0
  • https://baike.baidu.com/item/HTTP%E7%8A%B6%E6%80%81%E7%A0...
    Volcaner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