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都离去了,90后要学会告别了

文|张瑞

1.

多年以后,当我们面对一切都无可奈何只能退而求其次的自己,我们会想起15年前的夏天吗?

知了、冰棍、电风扇、西瓜、辣条、小浣熊方便面、门前吐舌头的大黄、隔壁班的姑娘……以及永远滚烫的电视机。——那是一个娱乐极度匮乏的年代,我们除了电视机什么都没有。

年幼无知的我,会在张卫健和陈小春之间徘徊,究竟谁更像韦小宝一点;

(张卫健版韦小宝)


古天乐的杨过为什么那么温润如玉,直到后来我看到了黄晓明的大龄智障版的“过儿”,我心里笃定了,古天乐就是杨过,当然神仙姐姐刘亦菲的姑姑还是别有气质的;

(古天乐版杨过)


看了多个暑假的吕颂贤演的令狐冲,一不小心在奥运会看见了他,感叹这家伙好厉害,又会演又会跑,才晓得那是长得太像的刘翔;

(吕颂贤版令狐冲)


那时候也不明白,为什么每年冬天,地方电视台,会一天连放10集《射雕英雄传》、《侠客行》、《雪山飞狐》……

每部电视剧的开头或者结尾都会打上:金庸原著。——从不看武侠小说的我对金庸最初的认识就来自于此,那时候我看的更多的是《红楼梦》、《城南旧事》、张爱玲、王小波、梁实秋……一度以为金庸就是拍电视剧的。

——童年最大的好处,莫过于,根本不用怀疑,更不用去查证,自己觉得是那就是了,反正长大以后,这些错的“我以为”,都会变成“原来是”。

每当看完几集电视剧,电视机就发烧了,需要用冷毛巾敷一敷,以免被暴躁的长辈们看见大发雷霆。

但是,有些东西,嘴上克制住了,手上还是会表现出来的:每到傍晚,当夕阳打在远处的芦苇,准时打开《大风车》、《动画城》……董浩叔叔、鞠萍姐姐、小鹿姐姐……看完了动画城,你得迅速切回地方台,《西游记》、《蜡笔小新》、《神奇宝贝》、《灌篮高手》马上就到。即使是上学的中午,吃饭的时间,也要留意12点播放的《名侦探柯南》。

年少不懂珍惜,包括眼睛,疲劳驾驶了一天的眼睛,来到了周末,还需要加班加点,在等《同一首歌》的时候,调到了央视二套,看见了一个长得像扑克牌中“K"的男人,他潇洒地扔出卡片,大长腿一亮,时不时抹一下方便面一样的头发……“这个男人很洋气”。

那时候,《幸运52》、《非常6+1》这些央视节目,就是我们对于综艺的所有启蒙。那是一个流水的观众、铁打的主持人的年代,主持人充当着节目的核心,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流量与IP。

要不是有天上大学的表哥背着他那神奇的笔记本电脑,我可能不会接触到那么多有趣的作家。

在他的笔记本里,我看了李敖的演讲,被教科书安排得妥妥当当的大脑,打开了新思维;在他D盘的几百本电子书里,看上了王小波,“原来小说是可以这样写的,我就说吗,为什么心情不好就要打雷下雨,顶着太阳就不能伤心了吗”‘;他E盘里那个妖孽的男人迈克杰克逊,叫我五体投地……表哥的笔记本勾引了我向教科书以外世界的偷窥。

背着家长买几本张爱玲、余华……你也得跟着他们看看他们的口味、听听他们的乐趣。——卓依婷的闽南语翻唱、赵本山的小品……

我的童年乐趣之一就是模范赵本山的小品,“卖拐”3部曲,能倒演如流。或许和绝大多数同龄人不太一样的是,我感觉我可能突然长大了,是因为我连续两年春晚没有看到赵本山。

因着爹妈散养,成绩一出来,全校前几名,他们啥也不说,当作不知道;考差了,手头无论有皮带还是棒子,拎起来就揍一顿的“家风”,我的童年还算不那么枯燥,不是还可以偷偷摸摸看电视吗,大不了挨一顿打吗。

那时候没有抖音、没有优酷。——生活的环境纯粹了,快乐也就简单了。我还会傻乎乎地在门前菜园子里,开出一块20厘米见方的地方,专门栽我从田埂上拔回来的各种好看的野草野花。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不看电视了,也不看那些“课外书”了……我还觉得习以为常。其实童年已经悄无声息与我说再见了,只是我没有理会而已。

总会有一些人,有一些事物,你或许只是远观,但他们整整陪了你一个年华,会在你成长的道路上,慢慢隐去,等到突然有一天再次涌现,你才会发现自己是个多么爱怀旧的“老人”。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上个月我在上海爱琴海商城翻开一本书,看到这句话,忽然间明白,那个头上顶着野花,会在夕阳被白杨树摇碎的黄昏接我放学的斑点狗,也已离开我15年了。

而我,只是看见门前的大树落了几次黄叶,栀子花开了几次夏天,远处的田野盖了几回白雪而已。

(《城南旧事》插图)


2.

渐渐的,那些熟悉的都走了,不熟悉的又一时半会适应不了,他们管那些叫做现实吧。

小时候,谁不想做个大侠呢,谁不想拯救世界呢,谁不想找个“好看的小女孩”一起浪迹天涯呢,谁不想留一本奇书呢……电视剧里、动画片里、书里不都是这么说的吗?

可是后来的剧情,怎么就和想象的不一样呢?——

毕业没有几年,说好一起的人,在都市的霓虹里渐行渐远;心心念念的理想,也在心心念念里不敢再提起。努力到头破血流之后,你不仅征服不了什么,你甚至都不能拥有什么。

你不是很有才华吗?你不是要出书当作家吗?……你坐在电脑面前,加班加点,你的渴求只剩下:老板不要让我再改……

“这不是我想要的!”可我又能怎样?!哪怕是孙悟空,孙大圣,他最后也磨去了一切棱角,藏起了心头的爱恨情仇,在世俗认为正确的事业上前进,兢兢业业地护送唐僧取经。

谁能保证,某一天,你不会“像一条狗一样”走在路上呢?每天似乎都在寻找,又不知道丢了什么。

毕竟,这个冷漠无情的社会,早晚会用一切教条规则,夺取你珍惜的一切,逼迫你乖乖屈服,还告诉你这是成长。所谓成长,不过是从敢爱敢恨,到夹着尾巴做人。

就像,我十分讨厌自媒体“编个故事+鸡汤金句+编个故事+鸡汤金句+鸡汤大总结收尾”,但还不得经常这么写吗?只有在自己的这个小号上,才可以这么胡说八道,想到哪写到哪,才不管什么节奏,什么结构,什么鸡汤,我表达完就行。

好在,每当童年的记忆来袭,我们还能暂时麻痹自己,沉迷在过去的童话里,做一回自己的英雄和公主。而李咏、金庸、李敖、迈克尔杰克逊、霍金……这些人就成了一种符号,成了你专属的经典。

经典就跟理想一样,时间越长,越显得弥足珍贵。你把最好的自己以及自己最好的年华都和他们“无缝绑定”了,他们是你祭奠过去最好的符号,只要他们还在,你的青春还在,你的理想还在……你知道他们不再喧嚣于舞台,但你知道,他们在某个地方,和你达成一种契约,保存着曾经的你。

突然有一天,轰然倒塌了:

董浩叔叔退休了、 金龟子离开了大风车、鞠萍姐姐变成了鞠萍奶奶、李咏走了、 金庸驾鹤了、李敖再也不“耍流氓”了;迈克尔杰克逊再也不会提裆了、蜡笔小新的爸爸去给上帝画画了、霍金飞去了宇宙……

你无法接受的是,我还在小心翼翼的尝试着、努力着,那些教会我们要勇敢、要乐观、要努力的人,那些带给我们快乐和启蒙的人,却再也不能陪着你,他们先下车了……

有他们在,我们的理想还有原点,他们走了,我们只剩孤独的挣扎。

我们怀念他们,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们还没有和这个操蛋的世界妥协,我们还要坚持。

可是,无论如何,我们总归要告别了,那就让我们孤独地走下去吧,毕竟时间没有等过谁。就是那个“最吊”的周杰伦,也已经结婚3年多,有两个孩子了啊,我们还不是只记得他唱《夜曲》、《爱在西元前》的样子。

经常,我一觉醒来,会一阵惊慌:是不是下一次,我再次睁开眼就是80岁了?时间太残忍了,10年前不是1998,而是2008.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可我们还没有学会体面地告别。

(周杰伦2014无与伦比演唱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阳杲杲121阅读 62评论 0 0
  • 今天把编剧别杀我改了,感觉比原来的笑点更多了,没有那么多尬点,感觉效果会不错。晚上去了小柯剧场,感觉他们的剧场好自...
    帅气的三侄子阅读 446评论 0 0
  • 作者:陈泽坤 年少无知的我们总是觉得前方才是远方,但忽略了最初一路陪伴你走过来的那个糟糠,你为什么会笃定前面一定会...
    陈泽坤阅读 920评论 8 16
  • 1 弑羽门的杀手出门,凡城就该有场大雨。 黑云压城,天下混沌。全城的人都该呆在屋里,睡上一觉,不去听窗外倾盆的大雨...
    就是她呀难怪呢阅读 64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