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二三事

一  、国库券事件

不晓得几岁的时候,我犯了一个大错。

隔壁堂哥家里有棵梨树,梨子很甜很脆很好吃。在我们小孩子急切的渴望中,终于等到了梨子成熟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以前趁堂哥一家不注意时也偷偷打下几个梨吃,但那时梨子没有成熟,水分足口味却很淡,不好吃!现在堂哥家摘梨子,我在旁边帮忙,梨子可以放开吃,好甜。

堂兄问我好吃吗,我边吃边点头。心想等下要带点回去给爸妈吃,可又不敢开口。因为堂兄说这些梨子是要卖了给女儿凑学费的,我哪里有钱。

旁边一个年轻人开玩笑说大伙吃了手上的梨子,现在摘下来的都要卖钱啦,要吃就从家里拿钱。我信以为真,说那我回去看看那里有钱吗?

那时年纪小,钱也不认识,只记得父亲把重要的东西总放在里屋那个箱子里。急急忙忙回去,偷偷从后门进去打开箱子,到处翻,结果看到一大把花花绿绿的东西,看起来好像是钱。赶紧抓了一把,又从后门溜出去,走到堂哥家,说钱我已经拿来了,给我梨子吧。

堂哥看到那一把东西吓了一跳,问我从哪里拿的。然后告诉我这不是钞票,不过和钞票差不多,是国库券。那时爸爸在村里当村干部,全队的国库券都由他保管。

等到闻讯而来的爸爸赶到,我早知大事不好,就想趁机溜走。结果被爸爸一把抓住,拖到屋门前的水圳旁,说你胆大包天连家里的钱也敢拿,你说你还敢不敢。边说边把我的头往水圳里按下去,我哪敢反抗,只怯怯地说不敢了,但还是吃了几口水,那种滋味永世难忘。

从此不管家里哪里有钱,也不管别人如何蛊惑,我再也不敢乱拿家里一分钱,当然别人的钱就更不敢啦。

二、孝心香烟

父亲年轻时极爱抽烟,家里烟是从来都有的。不过总有不凑巧的时候,我记得有几天父亲烟抽完了那种坐立不安的样子,干什么事都好像没精神。心里有点难过,总想为爸爸做点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机会来了,村里来了个卖手工制作的香烟,价格便宜,质量还可以。可惜爸爸去乡里开会去了,我又不敢帮他买。卖香烟的很热情,首先每个人都发支香烟,然后大家随便看看。我也拿了包香烟装模作样地看,无意间瞥见有个村人顺手把一包烟放进衣兜里。

我心一动,这样也行?不过看那卖烟的根本忙不过来,你一条我一条的,生意好得很。我也顺手将手中的烟放进衣兜里,心里有点紧张,但想到爸爸如果没烟抽时我把这包烟给他,他不知会多高兴。可惜我高兴得太早了……

等到爸爸回来之后,我献宝似的把烟拿给他时,并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夸奖,反而是一顿严厉的训斥。亏得当时妈妈使劲阻拦,不然又得被拖到水圳边惩罚。

后来爸爸还是追上在邻村卖烟的小贩,跟他说明情况并补了那包烟的钱。小贩倒不生气说这是小事,我到哪个地方都会丢一些烟,无所谓的,你不要责怪小孩子。

等到我工作以后才知道当时的爸爸是怎样的心情。很难想象,如果当时他不生气责怪反而为我的"聪明"默许时我会如何发展,我内心有点后怕……

三  顶水

估计十来岁,反正是暑假,天极热,小孩子对水有无比的热情,哪怕是屋背后的小山塘。可爸妈严令不得下河下塘洗澡。那天趁爸妈忙,我带了两个弟弟,搬了一架木楼梯,生怕被在田里干活的父母发现,绕小路去屋背后小山塘洗澡。当时并没有被发现,可惜洗澡回来后因为身上的水印子被爸妈发现,两个小弟没事,就我顶了盆水跪在堂屋神龛前忏悔。

现在想来我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当时我没带木楼梯,如果当时游泳时手脚抽筋什么的……,我不敢想下去,当时也不乏溺水身亡得同龄人,至于现在下河下塘游泳已成为学校最忌讳的事!

父亲对我们三兄弟是极严厉的,当然也是最疼爱的,我常常在想,如果关键时候没有父亲的严格要求,我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虽然父亲的严格要求让我性格变得有点怯懦,但毕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长大成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没有危害的人,我很庆幸。

谢谢你,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年底我哥结婚,我的假期在我哥结婚的前一天才批下来。我拿着假单飞快的跑到主任办公室,工作服都没换直接奔向虹桥火车...
    a06b0176c278阅读 232评论 0 4
  • “你爸爸是个造乙的人,一辈子不知道吃过多少苦”,妈妈不止一次这样对我说。是的,爸爸出身成分不好,爷爷以前是村子里的...
    甜小丫的芳草园阅读 273评论 0 1
  • 买了京东会员,可以免费使用一年读500本书,当时觉得,也才500本而已,并不是很多啊!大刀阔斧地做了读书计...
    淘气包小V阅读 5,236评论 0 3
  • 本章节的主要内容主要是讲述如何在写作前积累素材。我们都知道,写作的时候如果言之无物就不会让读者喜欢,就没有阅读量。...
    Candy静静阅读 239评论 0 1
  • 秋 季 养 生 一 未觉蝉鸣声在减 天高云淡入秋来 季节交替重养生 身心健康须自爱 ...
    轻轻小舟QQXZ阅读 16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