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写作》第二章 读书笔记

  本章节的主要内容主要是讲述如何在写作前积累素材。我们都知道,写作的时候如果言之无物就不会让读者喜欢,就没有阅读量。怎样才能写出言之有物的内容呢?这就需要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学会积累素材。这里,杨主编介绍了四种积累素材的方法。

   第一节 感受法积累素材 (每时每刻的感知都在积累素材)

   写作一般都不会是灵光一闪就写出一篇好文章,它需要写作者日常的积累素材,才能写出洋洋洒洒的大篇文字。写作的素材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素材,就是用亲身感受获得的素材、采访素材和日常笔记素材,另一种是间接素材,包括读书笔记和快速查取得素材。这里所要讲述的感受法素材,就是直接素材中的感受法积累素材。

   感受法积累素材,主要是通过人体的感知,亲身感受。我们眼睛里看到的场景通过文字的描述,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触。那么,靠眼睛来搜集素材具体是如何做的呢?

   一是看主体,就是你要描述的那个人,你要记住他的样子,穿着打扮,当时的状态才能如实描述。二是看环境,事件发生时的时间,地点,周围的人,环境等。三是看人物的身体语言,细微的肢体动作更能传达一个人的真实反应。

   用耳朵来记录信息,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周遭的环境声音,二是因为某种声音产生的感受,从而有感而发。为了积累素材,我们可以锻炼自己的耳朵,让耳朵能更敏锐的感知。环境辨音可以让耳朵更加敏感,写作中,加入声音更能让文章增色。

   通过声音产生某种感受,就像是你听音乐,会产生悲伤,难过,喜悦,兴奋的感受一样,这种感受写下来,在适当的时候加入到你的文章中去,会让你的文章丰满很多。

   鼻和舌也可以帮我们找到更多的写作素材,因为气味和味道很多时候是直通内心感受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舌尖上的中国》,我们通过闻气味,品尝味道,然后内心产生“情”“意”,把这种感受记录下来,这就积累了素材。

   身、意强调由感知到想法的思维过程,这也是积累资料的高级形态,因为知觉和思考更加接近文章最终呈现的形态。那么如何靠身、意趣搜集素材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倾诉。通过即时快速倾诉,记录下情感、情绪最喷薄的状态。可以想到一点写一点,这样就积累了很多的碎片,这些感知碎片就是写作的第一手素材。

   第二节 采访法积累素材 (通过采访,获得一手信息)

   这一小节主要讲述的就是通过采访来搜集素材。我们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新闻采访,这种采访搜集素材的方法也被广泛应用。所有的采访都可以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准备模块、采访模块、整理模块。

   准备模块主要是在采访前做的准备,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做采访清单。把采访前需要准备的项目一一列举,然后逐条检查。

   采访模块,采访并不是只问问题就好,还有两个更重要的工作,一是观察细节,观察被采访者在这个过程中的肢体语言,情绪,二是采访挖掘,要结合现场的情况,增加追问,寻求解释等的额外要求,引导被采访者沿着某种叙述逻辑提供完整的资料。

   整理,采访出来的资料需要在整理,排列出素材的顺序以及内在的逻辑之后才能使用。整理采访资料可以从两方面,一是采访录音的整理,需要把录音还原成文字,尽量保证文字的准确性,也要保持上下文的关系;二是笔记整理,需要对内容进行补充,尽量丰富完善。除此之外,还要对内容进行核查。包括内容的准确性核查、前后对比核查和相关资料核查。最后要对交叉内容进行梳理。

   采访时快速、系统获得信息的手段,在写作中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第三节 笔记法积累素材 (做笔记,是写作的基础功)

   我非常赞同作者说的那句话“读写不分家”,阅读和写作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阅读不但可以熟悉别人的写作套路,还能将学到的知识、概念在自己写作的时候借鉴。做笔记,分为日常笔记和读书笔记。

   日常笔记不一定是每日都记的“日记”,它其实就是抓住转瞬即逝的某个感悟、小冲突或者是突然间冒出的思考。可以是记录几句话,也可以是某个感悟的发散。日常的笔记本身是一种简单的写作练习,也是在为写作较为复杂的文章积累素材。做日常笔记的方法也简单,就是“随时随地法”。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有任何的想法都要赶紧记录。现在手机也很方便,可以打字也可以语音输入,回头再整理。

   读书笔记是写作的间接素材。做读书笔记,有三种方法:摘要法、感触法和延展法。

   摘要法就是摘抄文章中的句子,段落,方法,图表等,也是把书读薄。感触法就是记录下针对书本内容的感悟,包括注释、对书本内容的理解、延伸阅读提示、发散思考等。一种简便的感触式读书方法就是“三栏笔记”(如下图)。延伸法是对学习的更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是在看完一本书后写的一篇读书报告,一篇书评。

   做完了笔记之后,最重要的还是对笔记的整理和应用。用好笔记要比记笔记更重要。首先是归类,做好整体分类,然后是给笔记加索引或者目录,把重要的内容特殊标记出来。重复的整理和学习笔记有助于加深印象,之后使用的时候也能更加顺手流畅。

   第四节 利用网络快速积累素材

   随着网络的发展,利用网络来搜索资讯,积累素材更加的高速便捷。如何快速的搜集素材,有两个方法:搜索引擎和内容工具。

   搜索引擎是我们最常用的网络工具,可以搜索到知识素材、意见和趋势。另外就是内容大数据。内容大数据是对媒体里的各种内容进行定量分析,对同类的内容进行分类、汇总,给出相关的趋势分析,并提供话题热度、内容关联度、舆情、阅读人群构成等数据。

   找资料的方法一定要多元,网络虽然迅速但是内容真假需要辨别,可以当作临时抱佛脚的方法,但是不能当作唯一的方法。

   以上,就是这个章节所有的内容,寻找素材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有用的事情,需要持之以恒,想要写出好的文章,也要多看多读多学习,希望这章的内容能对你有所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一) 余每观才士之所作,窃有以得其用心。夫其放言遣辞,良多变矣。妍蚩好恶,可得而言;每自属文,尤见其情。恒患意不...
    存凤呢姑娘黄莺阅读 1,195评论 5 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4评论 25 707
  • 早上看《大师们的写作课》看到作者引用的一段刘鹗对济南千佛山的描写: 到了铁公祠前,朝南一望,只见对面千佛山上,梵字...
    乌卓阅读 245评论 0 4
  • 天上的星星亮闪闪,我不是其中一颗。 天上的月亮圆又圆,它只是一颗小星星。 星星看我,正如我看它么?我看着它那小小的...
    后夏夕颜心静如水阅读 1,26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