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善待自己,不要总跟自己过不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聚会那天,二东那天喝的差不多了,遂站起来说:“我要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买车买房、娶最漂亮的新娘、穿最名牌的时装。”

“妈的,说的给谁不想一样。”我接了他一句,他嘿嘿的笑起来。

过年聚一块的这几个朋友,有几个高中毕业就出去工作了,在城市里摸爬滚打这些年,也算站稳了脚跟,可是每每遇到金融风暴,还是免不了被炒鱿鱼的命运。

有几个已经结了婚,已经不像从前那样肆无忌惮的玩乐,开始顾虑起老婆孩子。我们都说“老婆孩子热炕头”那叫一个幸福啊,可是时过境迁,那句话不再属于这个时代了。过去的思想总是小农主义的知足常乐,而如今却是风雨飘摇,稍有不慎就会被社会淘汰,可是淘汰就算了,毕竟我也不想进入这个是非之地。

高考那年,我和几个死党跑到了烈士陵园,对着最高的一个英雄纪念碑下面宣誓,不成功便成仁。可是这些话全都被四周的风给刮走了,要不然也不会是现在这副模样。

二东那时有一个女朋友,毕业前很多朋友都劝他们分了吧,要不然两个人不在一起更容易出现破裂,可他们偏偏不信这个邪,看着周围的情侣分手,二东坚持了下来。

后来二东去了上海,她去了广东,开始漫长而又煎熬的异地恋。

实习期的时候二东和我在一起,我们是第一批去实习的,那个时候二东女朋友已经放假待在家里。

我们去的是当地有名的一家房产经纪公司,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经理让我们熟悉周围的小区和街道,第一天什么也没做,就是沿着街道一直溜达,看到小区就写下来,记下门牌和街道。

可上海的街道就像人体的毛细血管一样密集,一天下来我和二东跑断了腿也没能记个明白。

回到宿舍,二东和女朋友就通起长途电话,二东锤着腿诉苦,将一天的遭遇全讲给她听,时不时听到一阵笑声。她说,亲爱的辛苦了,快躺下歇歇吧。

二东说,辛苦是辛苦,可这不是为了我们的将来嘛,值!

然后两个人隔着电话么么的亲一阵。

有时候她们会电话视频,我会自动屏蔽自己,一个人躲在阳台上抽着烟,看着远方的灯牌。

隔天早上,经理查看我们的作业,地图只是简单的画了几个重要的街道,标了几个重要的小区,有些小区没跑到,有些小区忘记了门牌和街道。

经理撕了我们的作业,吼着说:继续跑!

我和二东吓得打的机灵,灰溜溜的接着跑小区。

可能是第一次受到这样的打击,我和二东纷纷骂娘。可毕竟工作了,能忍则忍,毕竟是自己没下到功夫,心里埋怨就埋怨吧,都当作成长。

跑了一上午,我们坐在公园里休息的时候,二东和女朋友说,亲爱的,好累,我们经理可凶了,还把我们的作业给撕了。

只听到一阵细声细语的安慰,大概是,没事,别怕,好好工作,有我呢。

一连三天我们都是这样度过的,还好对周围的任何一个街道和小区都了如指掌。

第三天下班的时候,经理叫住我们,说请我们吃饭。

他说:你们别在意,刚入职的新人承受压力一定要强,毕竟这是社会,不是学校。

我们点头,第一次觉得此人温柔起来挺和蔼。

晚上下班的时候,二东给女朋友说:我们经理人可好了,给我们谈心,还请我们吃饭。

随后又抱着电话腻歪一阵。

我劝二东省点话费,这长途电话哪是这个打法。可他说,本来就不在一起,不打电话联系,万一跑了呢。我觉得有道理就没再管他。

2

两个人虽然相隔万里,不能在一起吃饭逛街,也不能相拥而睡。唯一通过电话听到彼此的声音,向对方诉苦,希望听到对方的关心,哪怕是无病呻吟。

时间虽然能疗伤,时间却也是一种毒药。

半个月后,二东的工作步入了正轨,而她女朋友也开始了工作,我们是朝九晚九的工作作息,而她是白天晚上两边倒。

两个人的电话只有碰运气了,有时候二东打电话的时候正在加班,有时候打电话的时候她在睡觉。没说两句话,二东说“你好好休息吧,晚点再打。”

等她回来电话的时候有时候在上班说不上几句话,有时候在深夜没人接。

两个人的电话就越来越少,直至三天打一次电话,一星期打一次电话,半个月打一次电话。可二东还是把每天要说的话用日记记了下来,打算在她生日那天送她当礼物。

可后来二东接了个电话,整个人就变了。

那天正好开着盘源交流会,看到女朋友的电话不舍的挂断,二东捂着嘴巴小声说:亲爱的,我在开会呢……

可是话没说完,她说:我们分手吧,你忙吧。

二东迟楞楞的呆在那里,随后直接走出会议室,在楼下不断的打电话,总是听到一个机械女音“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二东瘫坐在石阶上,把领带扯下来丢出去,竟然落下泪来。

晚上我们在下班回去的路上撸串,二东一直往肚子里罐啤酒,喝的急了,啤酒顺着喉咙往下流。他说:凭什么呀,我一没出轨,二没外遇的,凭什么说分就分了啊?

我说:你不懂女人,女人要的不是你有多专一痴情,而是一种安全感,出轨的男人多了,不还是照样在一起吗,可异地恋的情侣多了,可最终在一起的又有几个。

二东骂娘:狗屁道理,不还是分手了吗,我那么爱她。

我知道二东此时鱼米不进,只进的去啤酒。

二东喝的糊涂,他说,都是我不够好,她肯定是哪里不满意了才分手的,要不然她怎么能忘记我们在一起那么多的时光,一起在学校公园里牵手接吻,一起露营,一起看电影,一起逃课逛街。

3

尽管每对情侣之间都有各自难忘的事,可那又如何,在时间和距离面前都那么苍白无力,难道将那些往事一一讲出来就能换回曾经吗?

NO!因为曾经早已经走远了,难过也没用,只是无力的发泄,况且自己又没错,凭什么对方不开口,也不挽留。

二东冷静下来后,隔天就请假一星期,他说我忘不了她,我要去她的城市找他。我说你知道具体地址吗?他摇头,总会有办法的,他说。

他走后第二天我还能打通他的电话,他说已经到了地方,也知道了她的地址,接下来就是要做出租车去找她。

我在电话里为他加油,希望他能追回来。

第三天再打电话的时候已经关机,我想是失败了。

第四天第五天还是机械的关机声,我怕他会出什么意外,准备再打不通就杀过去,把他一巴掌呼醒,大男人没出息,可别寻死觅活的。

可是下午他回来了电话,一接通就接连几个重重的叹气和几个“为什么”,他说,我已经向她保证我可以来你的城市工作,为什么还要分手。

最后她给了二东一个回答,我们已经没有共同语言了,所以没办法。

我说,赶快回来吧,最近公司又来了几个新人,有美女。

二东说,没兴趣,我非她不娶。

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犟驴,想挂电话又怕她出什么事。不过也怪不得二东,爱情这东西本来就是风生水起、水涨船高,谁担保到水中间没有漩涡和暗流,谁担保到岸后第一个拥抱是不是你。

最后一天他回来了,脸也没洗挂着泪痕就躺下了,我骂他没出息,拉他去上班他也不去。

他说谁都别管我,让我静一静。

4

可是痴情男女都这么傻,明知道不可能,硬是装作忠贞不二的样子。把自己锁在家里就以为锁住了她;把自己折腾的狼狈不堪,就以为她会看见;把自己灌醉,就以为醒来是一场梦;把自己弄成疯子,就以为她会可怜你。别傻了,风水轮流转,爱情也一样,有高潮也有颓败,你以为你在缅怀爱情,其实是在跟自己过不去。

爱情不必强求,该走走,该留留。

生活还要继续,恋爱可有可无,不到山穷水尽的时候,永远不知道最后陪你走到底的姓谁名谁。可命运偏偏对某些人不够眷顾,非得在感觉完美END的时候踹一脚。

因为这一脚,你变得不再爱自己,所以诞生了喜怒哀乐之外的第五种感情,这种感情叫做“作贱自己”。所以要善待自己,不要跟自己过不去,也不要以为你快乐就是我快乐,你悲伤就是我悲伤,我眼中的世界,一切颜色都是你定的,而爱情是你的世界跟我的世界,颜色刚好一致,好巧。

只是后来被雨冲淡了而已,而人生也刚好给他上了一课:愿你善待自己,也不要跟自己过不去。就算遍体鳞伤,也不能在对方手里留下你的把柄,又不是永久伤害,总会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