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五部曲

2017年4月14日我在AHA会议上听了毛希勉先生的分享,他的内容非常精彩。其中一个点深深打动了我,因此这里做一个总结与扩展。这个知识点是学习五部曲:

  1. 发现学习需求
  2. 找相关的最好的书
  3. 学习该知识
  4. 应用
  5. 再次发现新学习需求

基于这个五部曲,结合我自己的学习经验,我想做一个改进如下:

  1. 发现学习目标
  2. 找相关最好的书或资料
  3. 学习
  4. 应用
  5. 总结反思

发现学习目标

学习需要有目标(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目标)。有了目标就会有方向。学习目标的设立(或发现)往往是问题驱动(或兴趣驱动)。

举个例子,比如我在工作中碰到迭代回顾会议不知道有什么新花样了。那么我会去网上找和回顾会议相关的各种书(后续会推荐)。--这个就是问题驱动。

找相关最好的书或资料

我们当前碰到的所有问题,前人都有碰到过并且有人已经总结写成书,或者非常好的参考资料文章等。那么我们去哪儿找到这些内容呢?

这里仅以找书为例子来说明。比如我想学习“引导”(Facilitation),找“引导”方面相关的书籍。那么我会去京东、亚马逊上面搜索“引导”,找到一本书后如果是翻译的,我会继续查一下英文原书(amazon.com)。
然后再去看看这本书上的评价,比如amazon的评价,豆瓣上的评分(8分以上优先考虑)。另外还会看这本书是目前是第几版,印次是多少(共印刷多少本)。如果一本书再版了10次,那么一定有其非常有价值的地方。

还有从一本好书中,还会有作者引用的一些书籍,从这里面也可以挖掘很多宝贝。

学习

找到书之后,就是学习。这个过程大家都有很多方法。说一下我的做法,首先我会同一个主题的几本书同时看,对比、参照(比如目录,前言,序等)。然后快速翻阅,碰到重点(或感兴趣的段落)做个页码标记继续。一本书翻完之后,回过来看一下标记的重点段落。

小技巧:在阅读之前准备几个便签(报事贴)贴在书的第一页,在阅读过程中有好的段落,在便签上做记录。产生什么想法,便签上记录。

应用

再多的学习不用,也仅仅是停留在理论层面。因此学习之后就是应用。真正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实际演练操作。用前人的智慧指导自己的行动。

在敏捷圈子内有一句话可以映射这一步:

Don't talk too much, show me the code.

反思总结

应用的过程中,会有各种疑惑或者不爽甚至失败的地方。在失败之后,就一定需要反思总结。比如应用之后需要问自己如下问题:

  1. 实际我是怎么应用?(因为实际情况和书上的理论总是有出入的地方)
  2. 为什么我是这么应用的?
  3. 为什么产生了这样的结果?
  4. 下次再做一次的话,我会怎么应用?

反思之后,总结写下来可以加深自己的记忆。
所以本篇就是宝宝听了分享之后,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了我的学习五部曲。

课后思考题

关于学习,你有什么方法吗?
欢迎留言和我分享,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1.15日结day4 【晨练】day15,阿斯汤加40min 【英语】day5,百词斩50min 【核心...
    伽人小满阅读 153评论 0 2
  • 贫山净水不曾闲 ——与母校同成长 清贫的山,春夏却是遍野绿意参差。 净默的水,...
    白杨_d446阅读 266评论 0 0
  • 早上朦胧在睡梦里,看到了好朋友发的微信叫我,迷迷糊糊想回个问号,回完之后再睁开眼睛发现按错了,回了个感叹号。然后他...
    流浪_77阅读 222评论 0 1
  • 《放松心情,体验幸福》 幸福是什么?这大概是每个人都想知道的。也是每个人都在寻找的。大多数人每天忙于学习,工作,疲...
    铭榆wmj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