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七层修炼,看看你在哪一层

从新人到高手,产品经理的每个阶段要掌握的技能与思维方式随着层级的增加不断深化,《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中,作者讲了产品经理的七层修炼。初级的产品经理的技能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掌握,而至少要到第四层,才算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在未来这个职位甚至有可能不再存在,但是产品经理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在未来10年产生的影响肯定会越来越大。

以下是本文的思维导图:


第0层 职场新手

需要掌握基本素质,比如学习能力、执行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时间管理、团队精神、会议管理、办公软件使用。

在这一层的可能是在校大学生,可以多学习一些通用知识,明确产品经理的职责,决定是否要做产品经理这个职位。

第1层 需求细化与研发跟进

这一层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写PRD,画原型,做Demo, 产品经理的入门要懂一些设计和技术

这个阶段还有三个重要的工作要学习,熟悉用户、熟悉产品、熟悉团队。具体举例如下:

1、熟悉用户的方式可以选择在客服部门轮岗,知道自己的产品平时都在接触什么样的用户,直接与用户一对一的交流,知道哪些需要改进的点,等等。如果没有轮岗的机会,听客服电话,浏览、回复客户反馈,也是一个方法,一天花一点时间,坚持几周,就会有收获。

2、熟悉产品的方式是写TC(test case,测试用例)真正了解产品的细节,以及每一条逻辑规则,学习技术。团队没有TC的话可以自己来写一遍,有的话就仔细阅读一遍。

3、熟悉团队就是了解与自己合作的是什么性格的人,他们有什么喜好,可以每天与同事、老板吃饭,如果与同事有共同兴趣爱好,就更容易在以后的工作中相互促进了。

画原型

第2层 主动挖掘与项目管理

这层与上一层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开始从被动变为主动了。

这一层除了产品开始接触用户挖掘需求了,需要学习用户研究、项目管理、心理学、社会学、数据分析、竞品分析、协调资源、优化流程。

在这一层开始主动发起项目,可能要承担项目管理的职责,除了理性,要开始增加一些感性方面的能力了。


第3层 完整产品与大局观

第二层的产品经理可能负责产品里的一个模块或者功能,到了第三层,就要负责完整产品了,这意味着你负责的产品是一个可以提供用户价值的整体,整体包括了时间与空间上的大局观

1、时间大局观,指规划与迭代,你要考虑整个产品的发展节奏,需要学习行业、市场知识,有前瞻性和创新能力,学习方法可以是去各种应用商店,仔细研究那些明星产品的更新日志,看他们是怎么一步一步发展过来的。

2、空间大局观,要借力周边团队,产品不仅仅是一个网站或者app,还包括了线上线下的服务体验等,这涉及到许多其他的部门,包括企业内的其他职能部门,比如市场、运营、服务等,包括外部的合作伙伴。这就要学习相关知识,做到能和他们平等对话,从而协调更多资源。


第4层 产品线与带团队

到了这一层就是负责的产品要足够复杂,要拥有洞察行业走势、提前布局的能力了。要开始负责产品线,带团队,带新人,把一个大产品解构为几个子产品,交给几位产品经理。比如阿里巴巴的产品淘宝、金融、文体等,每一个向下细分又可以分成更多的功能,这里涉及到产品类目的问题。其次,你要提升团队管理的能力,要能影响人,带领前三层的产品经理定目标、追过程、拿结果。


阿里巴巴旗下产品的分解

第5层 成功案例与影响力

要有成功案例,除了个人努力以外就有运气、时机的因素了。这一层很难找到办法来教人怎么一步一步作出一个成功案例,绝大多数产品经理一辈子都做不出一个成功的产品,成功指的是产品不仅仅创造了用户价值,还赚到了钱。

微信之父张小龙

影响力的打造除了拥有自己的成功案例以外,还可以输出方法论,做好知识传承,通过帮助别人提升自己。可以将自己做产品的心得体会、方法论,通过及时总结记录的方式,把这些内容分享给更多的人,写书、写专栏、开培训课都是可以选择的方法。

第6层 商业闭环与全职能管理

互联网界大佬至少属于这一层,他们不一定是被称为产品经理,但是是殊途同归,做到这一层岗位名称已经不重要了,人数上面国内不过数十位。这一层侧说明在某个行业里,要能践行甚至开创某种商业模式,影响浪潮了,同时还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考虑如何养活几百人几千人的团队了,除此之外还要思考整个职能部门和企业文化的事情了。

第7层 自己成功到助人成功

这一层从商业过渡到人性,要加入一些人文情怀,能对整个社会对人类文明有贡献,能开创一个时代,引领浪潮并站在了浪潮之巅。这一阶段要彻底想清楚自己做事情的初心,拥有关注全人类命运的人类情怀,改变世界就是在这一层做的。

比如苹果,开启了智能手机的时代,赋予了手机除了通讯以外新的内涵,人们不仅仅能用手机打电话,听音乐、看电影、视频聊天等等,都是十年前的人们不敢想象的。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即使乔布斯已经去世了,苹果依然在影响着移动互联网行业。

这七层又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的产品经理,分别对应三个阶段能创造的价值——用户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

第一阶段主要是前三层的产品经理,用户价值就是做有用的东西,这一阶段关注“物”,也有可能是公益的,不盈利的产品;

第二阶段加入盈利模式,考虑商业价值,需要赚钱养团队了,关注“人+物”,现在许多自媒体品牌的变现就是在做这个环节,也有很多创业失败就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

第三阶段加入社会价值,要考虑一些人类共同的问题了,这个阶段公司一定有一个品牌或者公关的部门来输出价值观、帮助人找到某某问题的解决方法,等等,关注“人+财+物”。这是第六层与第七层的产品经理做的事情了。

书中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只要你能够发现问题并描述清楚,能将其转化为一个需求,进而转化为一个任务,还能争取到支持,发动起一批人,将这个任务完成,并持续不断以主人翁的心态去跟踪、维护这个产物,那么,你就是产品经理。书里提到的产品经理不是指一个职位,而是只一种能力与思维,互联网整个团队的人都应该有这样的能力。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产品经理七层修炼的事情,可以阅读《人人都是产品经理v2.0》第11章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