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中原焦点团队高级6期肖巧风,坚持分享第619天

叙事第二课学习收获

个人感觉,如果说叙事是一个温暖、有爱、有温度的学派,不如说是做叙事治疗的人更有温度、有爱,把叙事做成了一个有温度,有爱、温暖的学派。

叙事疗法说故事跟一般的说故事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听林祺堂博士不急不徐、娓娓道来,如沐春风,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加上讨论分享共两个多小时一晃而过,收获满满。

世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每一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每一个人身上都拥有那个单属于他自己最重要的、最美的特质。人跟人的心理就是处在关系层次,去掉固有的观念和经验,拓展视角,了解一个人内在的心理层次。他的认知,情绪,行为来自于他内在的心理需要,这是属于一个人内在的心理状态。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发现他独特的美,构建出一个新的故事。

读一个人的故事,有两个层次要去理解,第一个层次从出生到现在,他很努力的在证明自己拥有什么样的价值;另外一个层次就是他卡在哪个关系里面。重要的关系有从原生家庭诞生出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手足关系,朋友关系,学校有同学关系,朋友关系,师生关系,单位有同事,上下级关系;去饭店有老板跟顾客的关系等等……人与人之间存在的关系,而关系层次通常会引发一个人前来做心理咨询。

当来谈者带着这样的问题来到咨询室的时候,通常会说我很笨,我怎么怎么样,带着标签,带着文化观念,这是一个蛮重要的、需要去理解的一个向度。怎么解构呢?解构是什么意思呢?解构是换个理解的角度,来看看这里面的意涵在哪里?你觉得你笨在哪里呀?TA很在乎自己的是什么?他在乎自己够不够聪明,展现在哪里不够聪明,希望在哪里可以更聪明。解构也叫重新建构,也就是重新理解的意思。所以当一个人说我好笨呐,其实是说我渴望在哪里可以更聪明。一个人抱怨们背后要看到他在乎的是什么、渴望的是什么?

从主干故事,问题故事怎么样活出自己所偏好版本的故事。来访者说的是一段一段的经验,我们用故事的架构来理解这段经验。这一段经验里面的故事在说什么?主题跟重要的概念在哪里?这段概念主题下它的意义是什么?这个意义会衍生出来的行动又是什么?

来谈着说他自己在乎的经验,他受困的经验,不舒服的经验……比如说遇到这个先生,简直就是倒了八辈子的霉了。那她说的就是一个没有被先生好好疼爱的故事。她的主题是什么?他不够爱我。这个意义在说什么?所以她希望先生可以更爱他,从她想要被爱的地方着手,所以她的行动是来找咨询师抱怨,来跟咨询师诉苦,希望可以找到让先生更爱她的方法。这都是在说故事。所以故事不只是故事,故事里面藏着渴望,藏着他想要的幸福。要能够深层次的去理解这一部分,故事其实是有力量的。叙事疗法要做的就是引导一个人开始说新的版本的故事。

故事会投射出自我认同。你的朋友每次讲话都讲什么内容给你听?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你最常分享的内容是偏正向的,还是偏负向的?

叙事从治疗→疗愈→聊遇,叙说实践是需要重说故事/改写的对话。聊天中遇见一个人生命中的美好。

是一个去病理化的过程。问题是问题,人不是问题。叙事叙说实践,不只是说痛苦的故事,而是要说一个新版本的故事,说一个我真正在乎、想要怎么被对待,真正感觉到幸福的样态的故事。所以他是需要开心的把这个困苦的生活改写掉,把幸福、在乎的人生价值放进新的生命里面的对话。

叙事治疗的哲学观。1.当知识变成真理,会变成权利来压制人们。傅柯:知识及权力。勿理所当然的"谦虚",不至于为知道的虚怀若谷(反思)的质疑态度:反思知识对人的影响……

他一无所知,却自以为为所不知;知道自己无知。愈是以聪明才智知名的人,愈是愚蠢;名不见经传的人反而比较聪明(柏拉图)。

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专家。这个社会上隐形当中有潜藏着主流的论述,这个社会隐形告诉我们怎么活才是上九流的人,才是够优秀的。就是我成绩很好,可是我对学医没有兴趣,我可以念别的吗?当然可以。但是别人就会有声音告诉你好,可惜呀,你功课这么好,成绩这么好,为什么不念呢?因为好像成绩最好的就一定得念,只有这一条路是吗?所以当知识变成真理,而真理就变成一个规矩,你一定要这样做才叫做好,所以他会说主流论述会变成一种压制的声音。所以我们要学会去反思,不要理所当然认为成绩好就一定要怎么怎么样。

第二个,解重新建构。人们会不自觉把主流文化、知识、社会价值内化到自我认同中来规范自我,人的困境与主流文化是息息相关的。所以解构就是:挑战主流文化知识,社会价值的无比威力和权势,重新思考他们与人的关系与影响,避免他们一再重复压制人们。比如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主流文化、看法和评价。我们要来重新定义生命中的几个重要议题或价值。

社会建构论:成功是?幸福是?美丽是?心理健康是?思考这些定义的内容与标准是怎么来的?谁决定的社会建构一一真实是在历史、文化、社会脉络中所创造出来的的。

有没有我们要赚够的钱,我们要住大房子,我们要开豪车,好像就叫成功了,我们要吃丰盛的美食等等。可当你房子住的好了,车开的好了,吃的好了,你又开始不满足了,对不对?所以贫穷的时候成功就是有钱。可是当你有钱的时候,什么叫成功呢?

心理咨询是在创造幸福的幸福工程。所以幸福其实比成功更重要。成功的人不一定幸福,但幸福的人通常是成功的。不能以之前的经验来定义现在的社会。

体验:角度不同,看问题的视角不同,理解不同,脉络不同,结果也就会不同。因为一位老奶奶对上三年级的小孙子说狼来了的故事。这个故事,她的孙子听到说:大人怎么啦?奶奶,他为什么不愿意相信小朋友?这些大人没有耐性,不愿意相信小朋友第三次。这故事我一定要牢牢的记得,等我爸爸回家的时候,好好跟他说,叫他对小朋友要更有耐心。你觉得小学三年级的小朋友这个心得如何呀?他说的不是做人要诚实,而是大人应该要更有耐性。

一个故事得的启发。所有问题不会只有一种答案。心理学常常会说在什么情境脉络下,怎么说的,得到什么样的互动,所以得到什么样的答案,没有绝对的答案,是相对的。每个人一定有他的位置,他的角度,观察到的现象,跟他在乎的事情,所以我们不去追求对错与否,而是去理解他的脉络下他在乎的东西是什么?他想被懂的东西是什么?他们怎么样产生这样的理解的?小朋友为什么会这么在乎大人有没有耐性?所以他被对待的经验里面是蛮值得去理解这一部分的。

社会建构论,对心理咨询的具体的启发在哪里?

1.来谈者的生命独特性:人及时活在同一社会文化中,但都仍有其独特的相信价值,需回到起生存的脉络去了解。你会发现说,虽然科学的心理学要强调的是可以预测的,可以控制的,可是心理咨询里面提醒的心理学不只是预测控制而已。心理学对我们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提醒,叫做个别差异。就是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即使这个学派告诉我们怎么样可以帮到人,但是每个来访者都不一样,不同的来访者他的帮助的重点也不一样。所以每次的心理咨询都要是一个量身打造的。所以我们要极度的尊敬跟打开我们的敏锐度,去了解不同,来看到他不同的需要在哪里。

2.不要用好坏对错的二元论,没有最好的;而去理解主角生命独特的美:怎么来的?来谈着何以有这样的想法与价值?有啥影响?这样想,对你的生活和关系产生什么影响?想要的是?这些经验说明你很重视、在乎的是什么?

当我们有对错好坏的评价的时候,通常会觉得你怎么可以这样。你这样是错的,我们就会有一种扭正他,修正他,告诉他大道理的声音出来。可是当我们换一种角度去理解,觉得他可以这样坚持,相信一定有他的道理的时候,我们会带着尊敬的好奇去理解他,那就比较不会让他觉得是被批判的、被指责的,而是一个被好奇的、靠近的、了解的过程。所以我们说叙事是最温暖的学派,这个精神很重要。

3.具体的态度跟操作的手法:是尊敬;not knowing;访问与请教;邀请觉察(有知有觉):邀请诠释(主体性:从受害者转到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not knowing,就是我不会好为人师,什么都知道,而是我还不够了解你,你是你是生命的主人,你经历了什么,体验到什么,在乎什么,只有你最知道。那我想要了解你,我有没有这个机会多了解你一些呢?请他多说一些,很多时候他越说就越了解自己,越说就越懂得自己。因为我们好会问问题,所以我们也更懂了他,当你很会问问题时,他就会很会思考。邀请他、诠释他,懂得去说他自己怎么了,他就越来越能掌握自己,越来越了解自己,他就会越来越从我不知道我自己怎么了,到我可以知道我怎么了,他就会慢慢的从受害者去看见他是他生命的主人。比如说,怎么这么困难之下还愿意继续尝试?他面对挑战的努力是怎么坚持的?所以,他就会从受害者变成是生命中的挑战者。

解构。1.哲学里面的解构叫去中心、去权威,去二元对立。去中心,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上次说的咨询中谁才是重点?谁为主体?没有学生是不需要老师的,没有来访者,是不需要咨询师的。传统的咨询要让我们成为够厉害的咨询师,无形当中把咨询师成为咨询的重点,但是后现代不断在提醒你,整个咨询行为最重要的是来访者,所以让来谈的人才是主体,或者说叫做互为主体。什么意思?就是来谈者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他经历了什么困难?来谈者是专家,我们要请教他。但是怎么样让自己的故事可以改写,可以找到自己的力量?我们怎么样架构起好的对话,让他可以更能够觉察自己,所以叫互为主体的过程。

2.去权威。去专家知识,建构来谈者生命的在地知识。就是我们不是高高在上的专家,告诉你应该怎么样。即便有时候你告诉他,他也会告诉你,我都试过了,没有用。有一些咨询师就说,你确定有确实去做吗?你做的不够完全吧?就会有质疑的声音出来,或者是来访者还常常会挑战咨询师。所以怎么样让来防者更相信自己,更能看见自己,能do something自己成为专家,让他更能够发现他生命的美好在哪里,他可以活出他想要的样子。所以我们叫做在地性知识,专家知识是咨询师的知识,在地性知识就是:这个来访者他自己生命当中因为不放弃,很坚持,很努力而创造的知识体系是属于来谈者的东西。

去专家、去中心,且具影响力。相互深刻的了解会是感动与改变的动力。建构跟解构。建构就是无形当中创造出来的,解构就是我们要有知有觉的反省,这样的期待,这样的要求,这样子的盼望是怎么来的?所以解构也可以叫做反思,反思这些声音怎么来的?比如说,主流价值观认为最优秀的人应该怎么样,主流的声音不是错的,主流声音存在一定有它的道理在,但是我们要让主流声音不是束缚我们的紧箍咒,他可以提供我们参考的东西,所以去二元对立就是不要以对错好坏正常不正常来看事情,而是看到底哪个适合我,我的偏好是什么,怎么做会真正的开心且有能量。

3.非主流文化、属于个人的地方性知识在自我认同中是被忽略的。什么意思呢?《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本预言式的小说,有个很类似的故事就是:如果你做了一个梦,做了好多好多次,大概超过十次说有一个地方有个地方有个红砖瓦屋,红砖瓦屋的后院有一株橄榄树,橄榄树以以它为立足点,往东十公尺时光尺的下面的时光尺有……这个寓言故事在说什么?有些时候你必须不辞千里,才发现宝藏在哪里。最贴近你内心的东西,通常不在别的地方,发现其实你那个不放弃,那个坚持,那个努力才是最最宝贵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其实已经锻炼你自己,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了。

所以第4个哲学观:叙事访谈在协助人们解脱压制,看见多元的自我面貌,选择朝向成为如期所是的新自我。看见我们真的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让自己可以活成自己真的想要的样子。

叙事不去称赞人。赞美是因为TA符合我们的期待。可是当我们不称赞人的时候,表示他不符合我们的期待。所以当我们称赞人的时候,我们也重复了主流论述的压制了。叙事打从心底去欣赏一个人,但是不用特别称赞出来,有点接近焦点的自我赞赏,自己怎么去欣赏自己,而不是透过直接赞赏我告诉你,你很棒。

叙事疗法的后设思维理解:

传统的是以咨询师为中心,他是个修补的哲学,你哪里不好的我们来修一修,补一补,改一改。后现代的是以来谈者为中心,它是一个寻宝的哲学。你生命中藏着来谈者专属的宝藏,传统的话是病理学的知识。叙说实践:怎么了?这些生命经验,你好想怎么活的经验。传统的助人是你到底做错了什么?不要再做这些导致你困窘的事情了,叙说实践要看的是经验里面的意义跟渴望是什么。传统是聚焦在问题的发展脉络,可是叙事是来谈者这个人怎么去面对问题的宝贵经验,他怎么样不放弃的?怎么样一次一次的又坚持下来的?所以他好希望通过这个经验学会什么?所以,传统的是诊断,对症下药,那叙事是理解。去理解他何以这么困难都不愿意放弃?那他到底很想活成什么样?他最在乎的价值是什么呀?方向是不一样的。


二、叙事访谈的理路:心理治疗理论,皆在回答基本三问:

1.人到底是什么?

2.人为何受困?

3.人如何解决困扰?

用一个隐喻来说,一棵树最重要的地方是它的树根,在树根下面叫人性观,树干叫做人格论。为什么传统叫为何受困。就是那个病理观,后现代就是比较不是病理观的概念,去理解他的人格发展的状态。人如何脱困就是他的治疗的目标。策略跟方法是什么?就是他职业的地方就比较清楚。所以好好回答这三个问题,你就会形成你的治疗理论。之前有同学讲的很精简、很通顺:人需要爱。人为何受困?因为缺乏爱。如何脱困?给他爱。

对于人,我们相信的是什么?用三个形容词形容你自己这么一个人?我们给不出去我们没有的东西。每个人在当时当下都是尽了最大的努力的,所以学习提升,学会爱,成为爱,传播爱。

叙事实践对人的相信是什么?

1.人是他生活跟生命的专家。怎么透过我们的陪伴,透过我们的引导对话,让他去相信他是他生命的专家。

2.一个人不等于问题,关键在人可以如何面对问题。

3.人值得活出他最想要的样子。

4.人活在历史、文化、社会中,以及群我关系中相互影响并创造彼此的认同。所以我们的课本,我们的媒体,我们的社会传导的知识都会影响我们怎么样成为一个够优秀的人,够好的人。

5.人透过说自己的故事,可以重新掌握自己的生命,重新诠释自己的生命。所以怎么让人找回自己生命的主宰权是非常重要的。

(一)人是什么?

1.阐述是人的天性,人以语言文字述说自己生活经验(故事,主题,意义,行动),由此形成自我认同。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我们会去说自己经历了一些什么,所以阐述是人的天性,我们可能用语言,可能用文字,可能啥都没说,可是会做梦。所以当我们说我们活的如何,说久了就会变成真的,你就会一直注意这部分。所以当一个人老是在抱怨自己的生活,他就是个悲惨的自我认同,老是看见自己还不错的地方,他是一个乐观的自我认同。

2.人是自己生命的专家、作者,但是会受到周围的影响。所以家会影响人,学校也会影响人,社会也会影响人,但是我们怎么样让这个好的影响继续发生,不好的影响可以让他降低,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3.社会建构下的自我建构。个人的主体性受主流文化所影响;个人可重新反思这样的影响;重新创造,建构出新的自我认同。其实我们仍然是我们自己生命的主人,社会会影响我们,可是影响我们自己更多的是我们希望是什么样的?

(二)人为何受困?

1.实然与应然的冲突。面对自身经验与社会期待经验的冲突困境(主流文化真理标准的宰制)。我很想这样做,可是社会期待我做别的事情。当自己的价值观念与主流文化有冲突,当你觉得不符合期待,别人就会觉得你怎么可以这样。这么好的条件你怎么不去做呢?那就会变成有问题的人,不入主流文化的期待变成有问题,变成你这个人很糟糕,但是一定是这样子吗?我只是跟你期待不一样,不代表我有问题。

2.问题内化,人等于问题,现在无法服膺(应然)的泥淖中。为如主流文化、价值期待=有问题=标签化、束缚住人的自主,于是人等于问题,问题等于人=充满问题,单薄的主干认同故事。

(三)人怎么脱困?

1.跳脱归咎于是谁“错”归因论。强调社会合作、共建构。我们不是归咎谁错的问题,而是发现主流文化的声音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但是我们怎么样可以透过外化(就是我们解构的实际的操作的过程),重要的意义在哪里?怎么去操作?就是外化。

2.外化:人不等于问题。就是要看到人是解决问题的主人,而不是被问题困住的受害者。

3.解构:反思。打破应该,看见经验的智慧,关系连接与生命相互见证,重新排列组合……这些声音,我想被什么声音影响?哪些声音不要让它影响?所以我们怎么去活出更自在、更幸福的生命。

4.改写:依循生命的渴望,即发现有创造地活出想要成为的样子。

叙事访谈历程概念图。

世界多元,各有道理。独特的意义,建构新的人生剧本,找到观众,听众、支持、见证。从社会论述:知识、力量(真理)与真实生活经验的冲突(未知应然的困境),从应然→实然(渴望)→新选择的自我认同,行动、实践,如我所是的存在。我们活在这个社会,社会有他的论述,知识,力量,就会形成一套所谓的真理,告诉我们怎么活。但是我们自己真的很想怎么活的时候,跟他期待不一样的时候,就是应然跟实然的冲突,那别人就会觉得你有病。然后比如说,一个人他好喜欢专心投入在工作,所以常常会废寝忘食。但是对于另一个人来说,生活的品质很重要,懂得休闲很重要。当一个行为放在不同的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文化背景时,层次不同,追求不同,看法也是不相同的。

换一个主流论述,他只要换个环境就可以有解构开来的过程,所以问题外化的过程,这个声音怎么来影响我?单薄(我就是什么样的人……)→多元丰厚(我正朝向成为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两条故事线。

相互影响的过程,所以当你活出你自己想要的生活的状态,可以慢慢的去看见你真正想要活的样子是什么。生命中美好的时刻藏着我们在乎的价值在哪里,这是我们改写生命很重要的剧本的内涵。找观众,听众找对的人懂,我们支持的人去看见我们想活的样子,就是通过人来见证我们想要活的样子,这是重组会员。所以从这里面会萃取出我们到底想活成什么样子,越说越明白,越说越了解自己的过程。

从生命经验中反思焠炼而出的价值意义。

主干故事,问题、冲突的故事,就是来访者会说的故事,就是我不想要继续这样的版本,我们要去听到,引导他开始说别的故事,就说出支线故事或偏好故事,他真正想要成为的版本。这整条故事其实就是符合他真正想要的样态子的故事版本。怎么样把它挑选出来呢?怎么去丰厚?怎么去改写?就是故事的内涵。时间轴跟纵轴的深刻度怎么发生的?这个故事怎么发生的?往下就问行动蓝图:这个故事怎么发生的?怎么做的?那发生这个故事对你的影响在哪里?发生这件事情你学到的智慧是什么?对你的影响是什么?表示你在乎的生命价值是什么(用实心的、空心的正方形,圆形表示)?往下问问故事的内涵是什么?叙事最珍贵就是:这个经验、经历这个事情,你学到了什么很珍贵的东西?经历这个事情代表你很重视什么?经历这件事情,你在乎的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叙事的境界、目标:是怎么让来访者透过你这个咨询师体会到:

他们对生命的挣扎、思考与努力是值得珍惜的,具有启发性的;他们对生活的意向、渴望是值得去了解、探索的;他们通过生活不断的磨练,所累积出来的经验知识与技巧是难能可贵的;相信他们是自己生命的专家,他们有无限的可能性。→成为叙事咨询师要努力的方向。

叙事实践

涵容:陪来谈者说出最想说的故事。我们说,说不出来的故事最想被听懂,怎么陪来谈者说出他最想说的故事。你有没有涵容的空间?不批判的态度?接纳的态度?为什么我敢在你面前说我那个最最不敢说的故事?因为你会接纳我,因为你会懂我。所以说不出来的故事还可以在你面前说出来,表示你这个人好,值得我信任了。

懂了:懂是㇏是叙事疗法最重要的一个技巧,听懂故事里生命的在乎与重视。是什么?所以我们要站在主角的位置去听懂他经历这么多很想被懂的东西是什么?他非常在乎的东西是什么?我们不是把烂故事说到透,而是开始讲新的故事,活出新版本的故事。所以我们让来谈者明白,好想活成什么样子?好想怎么被爱?好想怎么被在乎?然后他实践出来生命中在乎的那些有价值的生命样态。所以涵容、不批判,愿意了解8接纳,然后有睿智的耳朵可以听懂他好在乎什么,知道他很想活成什么样子,帮他改写。

改写;然后引导他一步一步把它实践出来

实践:带着在乎,活出值得的生命。出来。

案例:转介单上的案例。第一张转接单高中生男生……你会觉得这是个什么样的孩子?你对他的形容词是?

再看另一个转介单:你对他形容是什么?坚强,勤奋努力,勇敢,有责任心。同一个人,所以不只是不同角度的看以为是两个人。如果你是这个来谈者,你喜欢哪一张?因为第二张大家的形容是比较多积极的,正向的,很重要。

两个理解的反思:

若你是来谈者,你比较喜欢哪个被理解的版本?为什么?这样的理解是怎么来的?What?解构、善解人意的理解眼光;看见问题抱怨背后的宝贵生命与渴望。这个主角没有放弃做什么?让人敬佩之处在?很想要怎么活?想要的精彩是?

问题不是问题,怎么看问题才是关键。所以在一片黑当中,你怎么看见这一个人值得尊敬的地方,你从哪一个点去访问这个孩子,孩子会打开他的心?涵容可以使那个最想被懂的故事可以慢慢打开。虽然不容易但是没有轻言放弃。好像要把高中学业完成,对你来说挺重要的,这个动力怎么来的?老师有什么机会更懂一点点?更了解一点点?来谈者的每一句都好重要。

刚开始说了什么?为什么愿意说?如果我们问的是高中有这么难吗?你是不是不认真。为什么不认真一点点呢?当你这样问的时候,他不会把心门打开。所以有没有真正的相信他是他生命的专家,他愿意为他的生命努力和奋斗。他才会打开他的内心,因为我们向他请教,尊敬的好奇很重要,所以他回答每一句都藏着宝藏。因为他跟他爸爸说了一句话,所以他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人。所以当来谈者说他是一个说到做到、重承诺的人,这叫做宝藏,这个保障绝对不止这一个,针对这个宝藏多问几个故事,老师很好奇,这个说到做到,我在猜你生命中一直在实践这个价值。最近有没有哪件事情也是你不轻易说,一旦说了就会努力去做到的事情呢?

最近有一件事情是做出承诺,即将要去完成的,就是让弟弟可以大学毕业,他不希望他的弟弟……问三个故事来呼唤他的生命的价值,所以这个说到做到,老师很好奇你是跟谁学的?你还记得你生命中第一个说到做到的经验是你几岁的时候吗?老师,你这样讲我就知道我不轻言许诺,我一旦说了,我就一定会去做到。这个说到做到,很有生命力。因为这三个经验都来自于来谈者生命里面真实的体悟,特别是这个源头找到了,我说到做到,是因为我跟我妈妈的一句话。

光看这七条,你有读到这么感动的东西吗?是因为我们带着尊敬的好奇去问来谈者很不容易的地方,来谈指因为有这三个经验,他发现他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发现他真的自己是个重承诺的人,他的人生有目标。所以从来谈者的生命经验里面,怎么样去理解他说话的关键词。

关键词里面藏着来谈者的宝藏,我们怎么让宝藏可以琢磨出来,让他从生命中的经验跟故事去丰厚他,看见他的宝藏是怎么长出来的?这个宝藏找出来之后就长在他的生命里面了。所以他未来要活的样态以及其中有一个价值叫做重承诺。真正看到更重要的有目标,有担当,有爱。所以这里面很多很重要的价值会在访问的过程当中一一跑出来。

叙事的提醒:

1.故事是活的,选择说什么故事、听什么故事,我们就活出不同的样子。

2.对差异的接纳与认同一一活出自己。我有哪些跟别人不一样的独特?我可以认同、悦纳这些独特,成为我自己的一部分吗?有谁可以帮忙认出这一部分的自己?

3.解构二元对立(对错、好坏)创造更适合的可能性(饰框停留在哪?)

4.最佳原著改编剧本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剧情。

关于丑小鸭:跟别的小鸭有何不同?这个不同带来的影响是?为何被众人排挤与嘲笑?美与丑的定义有谁来下?如何找回自我价值呢?"丑小鸭”的自我偏好认同是?

怎么样可以善解人意的理解问题?抱怨背后是他宝贵的生命的渴望在哪里,所以实力点在哪里?这个主角没有放弃做什么?很努力在做什么?坚持在做什么?让人好敬佩的地方在哪里?所以我们不断要锻炼去解读一个人宝贵的地方在哪里?有没有好宝贵的地方?然后我们不断要问他,好想活成什么样子?他希望他生命中放进来的精彩跟价值是什么?他怎么活才不会后悔?这就是引导一个人去解读他的生命很重要的角度。

叙事访谈实践

差异=?不一样,=诡异=变态

不一样,=还不了解=独特

我们如何面对人与人之间的不一样?

很多时候来谈者就是因为跟别人不一样,所以成为来谈者。

叙事疗法心法:

1.放下自己的冰雪聪明。(不要一直用我们的专家知识告诉别人怎么活,不要好为人师)

2.不丧失自己的冰雪聪明。(我要变成有敏锐度的尊敬的好奇者,虽然不告诉别人你可以怎么活,但是不丧失自己的冰雪聪明。)

3.还要让对方变得冰雪聪明。(维持敏锐度要维持住,我们要变成好会问问题的人,好会引导一个人进入好的思考的人,然后对方因为说出一个好的状态,所以他可以变得越来越聪明。

1.差异(你好奇怪一一你好特别)(每个人要的幸福可以不一样)

2.主体性(生命在社会,历史,文化中诞生)(在有知有觉后,可以重新做决定)(在很多历练后会更知道自己要什么)(非专家知识,而是建构在地形知识)

为什么说叙事的态度是尊异求懂?

单一故事的危险性(刻板印象、以偏概全)。

分类与再分类

六个摄影师拍出同一个人的本质?(惯性的懂一个人ⅴs这个人很想怎么被懂?)

每个人都有属于你自己独特的地方,所以差异不代表不好,但是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一时无法理解原来世界有这么多元的可能,而是觉得你怎么可以跟我们不一样,其实是我们好希望我们是一样的,但是不一样。

我们因为一些相同所以相遇,因为有不同所以可以成长。为什么会这样子?为什么它的番茄炒蛋要这样炒?我们家的番茄炒蛋不是这样炒?先炒番茄还是先炒蛋,还是先加油?要不要把番茄皮给去掉,每一家都不一样。原来番茄的炒蛋有好多种,所以人跟人之间的不一样,怎么去好奇、去了解。

从你好奇怪→你好特别。我们带着尊敬去了解每个人要的幸福是可以不一样的。幸福不是只有一种样态,也不是只有你认为的那些才叫做幸福,而别人要的,他为什么那样选择一定有他的理由。我们有没有好奇去尊敬的请教他?不要先入为主,马上判断说你怎么可以做这样的选择?

我们是怎么懂一个人的?我们从他的职称,他是设计师、律师、老师、医师……我们会去以刻板印象的理解他可能是什么样的人。但是即使是咨询师也有理性的、感性的、特别有魅力的、特别有权威的。所以,重点是我们一定是透过我们的经验资料库去形成对这个人的想象的理解。但是我们可不可以把我们想要理解的空间先空下来,父母会说他怎么了?老师会说他怎么了?但是重点是我们好想听他自己说他自己怎么了?他好像被认识的像度在哪里?

特质性理解ⅴs意图性理解。

叙事不做特质性的理解,而是做意图无性的理解。所以特质性的理解是说你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是乐观的、开朗的、忧愁的、内向害羞的还是什么样的人?他是一个论断式的比较不容否认的理解,偏向专家式的解读。叙事是你做了什么努力真不容易,你还做了些什么好宝贵?所以你好努力,好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是一个不断好奇积累的,短暂性的,暂时性的理解,内在的意图,好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一个逐步贴近的理解,逐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去妄断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我看你做的这些事情,好像你有这样子的渴望,是吗?或者是如果你做这个,你有这样的动机,是吗?所以这些欲望、动机、目的、盼望加起来,你好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就是叙事去理解人的相度,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慢慢的贴近的过程,而不是专家似的。我告诉你,你就是个什么样的人,不允许你否认,而是不断跟你推敲、核对,不断去靠近你。我们不可能百分之百的理解人,最很重要的是叙事咨询师的口头禅是什么?

去好奇。吾日三省吾身,可以去想一想,今天一整天活到现在有没有我觉得今天活的特别不容易的地方在哪里?特别宝贵的地方在哪里?特别难得的地方在哪里?特别有能量、有快乐的地方在哪里?人是值得反思的,可是反思的方法需要去斟酌。所以,这个人的生命特别宝贵的地方在哪里?特别不容易的地方在哪里?这个就会变成我们访问的切入点,他就是叙事访问的敲门砖,这才会是实力点存在。

世上不缺乏美好,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我不断的去练习,从什么样的角度去看问题,特别是家长跟孩子之间,家长要先欣赏自己才能欣赏孩子,因为孩子不是像你就像另外一半,所以孩子你看他不顺眼,有可能是因为你夫妻关系不顺,或者是你根本不接纳你自己所以导致的。所以,很值得去好好反思:我跟孩子的关系来自于我跟自己的关系,跟伴侣的关系。

一个人的口头禅是什么呢?或是你最常跟来谈者讲的五句话又是什么呢?反思:当我可以去看见来谈者的宝贵,我也看见自己的宝贵,它就会变成一个自动化的反应了。虽然真的不容易,但是练久了就会变成自己的了。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来谈者有好多值得去发现的宝藏跟美好,我们要好好去看见他藏着美好的地方,用我们善解人意的语气腔调去访问来谈者。

《我心是海洋》

演唱:蔡琴

有一种光亮 小小的

却能为人指引方向

有一种力量 微微的

却能让人变得坚强

有一种歌唱 轻轻的

却能使人打开心房

有一种爱啊 淡淡的

却能给人无限希望

我的心是一盏烛光

虽然只能微微发亮

为迷失的人指引方向

让脆弱的人不再迷茫

我的心是一片海洋

可以温柔却有力量

让鱼儿可以随波逐浪

使船帆可以顺利归航

我想要大声歌唱

任何人都不能阻挡

让封闭的人打开心房

让生命快乐不再悲伤

我的爱会一直成长

不停付出不再隐藏

那温暖可以融化冰霜

像寒冷冬天看见阳光

就是这种光亮 小小的

却能够为人指引方向

就是这种爱啊 淡淡的

却能够给人无限希望

二、读书分享

持续每日阅读第593天,有声打卡第591天,专业提升学习第312天

三、健康打卡272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